這部電影要火!李克強女兒建議父親觀看

【新唐人2013年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在印度總理19日舉行的晚宴和20日的聯合記者會上,中共總理李克強都提到了27年前他對印度的訪問。他還提到了寶萊塢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他是在女兒的建議下觀看的。

就此,中共喉舌《人民網》的強國社區論壇刊發了一篇署名文章,分析了「李克強女兒為何建議他觀看這部電影」。

據介紹,《三傻大鬧寶萊塢》片長為破紀錄的170分鐘,這部青春勵志片被影評人稱為「史上最長賀歲片」。

電影講述的法蘭、拉杜與蘭徹都是皇家工程學院的學生,三人共居一室,結為好友。在以嚴格著稱的學院里,蘭徹是個非常與眾不同的學生,他不死記硬背,甚至還公然頂撞校長「病毒」,質疑他的教學方法。他不僅鼓動法蘭與拉杜去勇敢追尋理想,還勸說校長的二女兒碧雅離開滿眼銅臭的未婚夫。蘭徹的特立獨行引起了模範學生「無聲火」的不滿,他約定十年後再與蘭徹一決高下,看哪種生活方式更能取得成功。

除了頌揚樂觀,努力,積極,向上的夢想,影片也觸碰了社會問題,比如機械呆板,一成不變,應試教育,追逐名利,濫用職權,以及社會分工的單一和就業選擇的匱乏等等。

由此,名為「金筆頭」的作者稱「可以大胆猜想,李克強女兒勸他觀看《三傻大鬧寶萊塢》,不是為了『放鬆』或『娛樂』,而是在旁敲側擊提醒她的父親。」

該文舉例說,中國機械死板的應試教育體制問題與印度如出一轍,學校上課就是「灌輸式」的你教我學,沒有討論,沒有互動,連考試答案都是「標準化」的,學生「過關」唯一的方法只能是死記硬背,試想,這種「模具化」教育方式培養出來的學生哪會有多少創新和創造?與西方相比,中國響噹噹的自主知識產權之所以少得可憐?歸根到底,都是陳舊、過時、僵化的教育體制惹的禍。

此外,文章認為,李克強女兒勸他看電視不都是為了教育,也許還包括大學生就業、社會公平正義和社會腐敗等諸多問題。

而「對女兒的好意,李克強自然是心領神會,要不他在印度也不會提起這部電影。既提了,說明他一定看了,不光是看了,而且肯定也是感觸頗深,只可惜他沒有細說。」

由於《人民網》是中共的主要輿論陣地之一,把關極嚴,因此這則博文被認為有為當局放風之意。

陸網友看《三傻》

透過網路,《三傻大鬧寶萊塢》在中國也被迅速傳播。

深藍_淺蔥:好片子,很值得看。

凍布-Bayern_Muechen:這電影又要火一陣了

KISHK-鐵馬 :這樣既有思考深度又有娛樂趣味的電影國產片里還未曾見過。而悲催的是對於教育體制中的種種弊端我們本該有更多更深刻的反思。更悲催的是無論哪國不管電影里反思有多深刻犀利,現實依然是現實,兩碼事。

@裁判資路2 :立意很普通的電影,片中的宣揚的教育理念就是中國一直在宣傳的。問題是人家拍的好看,首先讓你願意看,看了很高興,看完了還覺得電影里說的真有道理。國內電影能達到這個水平嗎?國內的所謂大導演拍出的所謂大片,一個個連故事都講不明白的,拿什麼和《三傻》這部片子來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