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3年5月26日)

【新唐人2013年5月26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31)(2013年5月26日):中國環境污染持續惡化,櫥窗城市無一倖免。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廣州一半的大米有毒,這是廣州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為期三個月調查的結果。他們從當地的米店隨機取樣,發現一半的大米含有鎘,每公斤大米含鎘0.21到0.4毫克,正常標準是不超過0.2毫克,是名符其實的鎘米。鎘可以用來製造鎳鎘電池,用於塑膠製造和金屬電鍍,用來生產顏料、油漆、印刷油墨中的某些黃色顏料,可以用來製作輪胎,發光電子組件和核子反應爐原件,鎘對健康不利,一旦進入人體就很難被排泄掉,是可致癌物。一般來說,鎘通常在大葉蔬菜中被發現,像是菠菜和青菜,只有嚴重污染的土地,才能種出鎘米。2006年,中國環保局在全國範圍內展開土地污染的調查,這項調查2010年結束,結果一直沒有發表,今年年初,北京律師要求公開調查結果,被環保局拒絕,理由是國家機密。很顯然,一旦老百姓知道了全中國土地污染的真實情況,會造成社會動亂,污染嚴重地區的農作物就沒有人會購買,還是繼續蒙在鼓裡消費有毒食品來的穩定。觀眾朋友們一定還記得,就在幾年前,二十一世紀屬於中國的言論甚囂塵上,西方的中國學者不少是啦啦隊的成員。2009年富比士雜誌的一篇專題文章的標題是:中國在環保上領先;同年在基督教科學觀察報上,中國領先再生技術,領先空間計劃,是一篇文章的標題;紐約雜誌記者奧斯諾的文章標題是:綠色巨人,描述了北京政府是如何在綠色科技上的投資。紐約時報記者湯姆.弗里德曼在2010年1月的一篇文章中說,我相信,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十年結束後,歷史學家下結論說,這十年當中,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不是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而是中國的綠色大躍進。甚至有學者呼籲華府學習中國的經濟模式,奧巴馬政府大力提倡清潔和再生能源,也往往以北京政府的所作所為作為參照。今天,這些中國專家們鴉雀無聲、集體度假。今年頻頻傳出環境災難的消息,北京空氣嚴重污染,東海80%海域因為污染無法捕魚,每年中國有一百二十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死亡;上海黃浦江漂浮著一萬六千多頭死豬,還好,官方透露,這並沒有影響飲水質量。中國90%的城市地下水污染。如今,廣州人發現自己吃的大米一半有毒。中國四大櫥窗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半年不到,這些櫥窗城市接連出現剝奪居民生存權的環境問題,就是深圳也不例外,這個月發表的統計報告顯示,深圳的兒童哮喘發病率居全國之冠軍。星期一,深圳發生地陷,出現十二米長、四米深的坑,五人死亡。櫥窗城市無一例外,富人可以移民海外爭取生存權,普通國民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