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50週年慶典 中美角力引關注

【新唐人2013年05月26日訊】5月25日,非洲聯盟在埃塞俄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舉行了50週年慶祝峰會。美國國務卿克里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雙雙出席,引發各界對中美在非洲競爭的關注。

共有超過50個非洲國家的領導人參加了慶祝峰會。峰會的主題是非洲未來的經濟發展以及地區局勢安全。作為會議的主辦國,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里亞姆主持了開幕式。

與非洲有密切往來的多國政要也出席了峰會,其中包括法國總統奧朗德、巴西總統羅塞夫以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方面派出國務卿克里出訪,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則作為習近平的特別代表出席。

有分析認為,克里和汪洋的到場顯示出中美雙方在非洲的競爭態勢。克里此前表示,中國在非洲投資遠多於美國,美國擔心中國在非洲日益提升的影響力,尤其是一些商業做法導致的負面影響,因此希望通過這次峰會增加與非洲國家的接觸。

50年前,作為非盟前身的非洲統一組織於1963年在埃塞俄比亞首都成立,成為標誌非洲經濟和政治發展的一次重要事件。

新唐人記者于淼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