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中文筆會抗議中共阻十人赴港

【新唐人2013年05月26日訊】以捍衛自由中文寫作為宗旨的獨立中文筆會,星期六在香港舉行2013年頒獎典禮,不過,包括高瑜、姚監復等約十名大陸筆會成員,都被中共阻止赴港,出現沒有人領獎,以及座談會嘉賓缺席的情況,筆會表示強烈抗議。

頒獎儀式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其中第十屆自由寫作獎頒給了中國著名記者盧躍剛,另一個寫作勇氣獎則頒給了獄中作家吳義龍和卓瑪嘉。

但三位得獎者都未能出席在香港舉行的頒獎活動,只能由其他大陸作家代領。另外,還有高瑜、姚監復、蔣亶文、趙達功、野火、野渡、丁冬、戴晴、崔衛平等近十名筆會成員,也被中共當局阻止赴港。筆會對此表示強烈抗議。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他們這種反應和做法,完完全全地違反了國家的法律,我們感到極度的震驚和憤怒,我們提出嚴重抗議。”

其中北京著名記者高瑜,是24日在北京機場被海關攔截,這也是她首次被限製出境,她估計和最近中共收緊意識形態有關。

北京記者高瑜:“為何現在阻止,我覺得這和最近中辦9號文件有關,其實是在意識形態上,進行一個大清理,我是一個獨立的人,所以就用這種方法來限制我。”

另外,她估計也和六四臨近有關,當局害怕他們參加香港的悼念活動。

由於三位講者丁東、章立凡和高瑜都不能成功入境,原定的座談會被迫取消,改為由多位大陸作家分享他們在極權國度內的創作體驗。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