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中產階級人數上升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訊】 (美国之音電)

 
開普敦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黑人中產階級人數已經從2004年的170萬增長到現在的420萬。
 
公司經理阿爾伯特·阿伯迪爾等很多人表示,這是他們努力奮鬥得來的:“我努力工作,埋頭苦幹,盡量做到最好。”
 
據估計,黑人中產階級一年消費440多億美元,超過了陷於停滯的白人中產階級的消費。
 
儘管中產階級只佔南非5,200萬人口的很小比例,但中產階級不容忽視。
 
開普敦大學的約翰·辛普森教授指出,中產階級家庭平均月收入為1,800至5,500美元,黑人中產階級的壯大有助於提升南非的經濟。
 
他說:“我認為,這是一個暗淡世界中的一縷陽光。自2008年以來,南非經濟增長不如預期。但中產階級能夠推動經濟向前發展。”
 
營銷專家塔邦·拉莫加斯指出,公司企業需要加強對這個正在興起的階層的了解:“人們會想,你是黑人中產階級,你的目標一定是朝白人中產階級看齊。但事情遠非如此。白人有的,你也希望擁有,但不完全一樣,有些白人需要的東西黑人中產階級消費者並不需要。黑人中產階級並不想成為白人。”
 
當然,不平等現象明顯存在。很多南非人仍舊生活在赤貧當中。一些新近躋身於中產階級行列的人對政府感到失望。
 
系統工程師莫羅西·菲科說:“政府鼓勵人們腐敗。政府不鼓勵中產階級,不鼓勵人們努力工作,因為你工作越多,繳的稅就越多。”
 
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像廣告公司經理貝琳達·曼吉拉一樣,對未來感到樂觀:“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認為對每個南非人來說,未來都是光明的。”
 
南非正在興起的黑人中產階級對政府、對服務供應商以及推銷商們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