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班幹部 中國虎媽放棄「三道槓」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多年來,中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學校當上模擬黨組織體系的班幹部,出人頭地,然而這種情況似乎已經發生變化。日前有外媒指出,現在的中國家長們更重視成績,不要求孩子當幹部。

英媒《泰晤士報》報導指出,中國家長們現在重視的是自己孩子的考試成績,再也不是在學校中扮演黨的幹部。有許多學生甚至會向老師遞上辭職信,要求退出班幹部的行列。

除了考慮成績因素,中國家長們也希望孩子能保持純真。

四川學生家長袁先生:「幹部整個體制讓小孩子的心理發生很多、很不好的變化,比如鉤心鬥角之類的,學會所謂權謀之計吧,污染孩子的天真浪漫的心靈。」

重慶穆老師:「本來做學生幹部應該是鍛鍊組織、領導或管理能力,但現實不是這樣子,它成為一個大染缸,把一個人的,包括人格、心智、品德、修養弄壞了,都骯髒了,我知道有不少家長不願意孩子當學生幹部。」

「虎媽」、「狼爸」似乎不只存在於城市有錢人的階層,報導說,就算貧窮家庭也願意花費5000人民幣讓孩子補習,認為只有教育才能讓孩子安度不確定的未來。

雖然不少中國父母不再像前些年那樣,強烈希望孩子當班幹部,不過,「三道槓」在一些小學仍然競爭激烈。那是因為,班幹部是和「老師照顧」、「小升初推優加分」這些相當功利的目的聯繫在一起的。

新唐人記者田淨、廣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