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服裝廠抗強遷 數千警催淚彈鎮壓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大陸廣州13號爆發特大警民衝突,數百警察和城管因強行收繳當地一家製衣廠的設備,遭到工人反抗,雙方發生肢體衝突,附近居民聞訊趕到並加入工人聲援,事件造成數千人混戰,上萬名群眾圍觀,當地交通徹底癱瘓。

據大陸媒體報導,5月13號晚,廣州海珠區大塘村,上百警察和城管以檢查消防為名,強行查封一製衣廠並收繳設備。廠方工作人員認為理由不足,拒絕警察入內,雙方一度僵持。期間,警察被指強行闖入工廠與工人發生推撞,場面混亂,衝突升級。

廣州市民李先生:「利益之爭,就是要趕他們走,封他們廠,可能想罰款,搞點錢吶,所以工人就不幹了,砸他們飯碗就不幹了,就把那些警察和城管圍起來了,起因應該是這個。」

隨後當局出動數千警察增援鎮壓,使用各種暴力手段,造成了多名群眾受傷。

廣州市民李先生:「14號凌晨大概有1萬多人圍觀。警察應該有好幾千,抓了十幾個人吧。到後來警察使用暴力了,驅趕、打了,放催淚彈,打傷了好幾十人,工人都傷了幾十個。」

當局聲稱有居民對這家製衣廠晚上開工時製造的噪音不滿而投訴,所以當局才會向製衣廠發出強制關閉、勒令限時遷出的通知,但附近居民表示沒有此事。

廣州市民李先生:「主要是因為要封他們廠,但是他們(當局)就藉口,說他們晚上吵。實際上按照工人所說的,和附近居民所說的,也沒有那麼吵,因為它附近都是工廠,都是那些製衣廠,所以沒有甚麼當地的居民,不存在吵不吵的問題。」

據了解,衝突直到14號凌晨才平息。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