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促對敘行動 指責聯合國失職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針對敘利亞僵持的內戰以及波及到周邊國家的趨勢,土耳其星期天向國際社會釋放強烈訊息,指責聯合國安理會沒有盡到責任,並要求國際社會對敘利亞採取一致行動。

訪問德國的土耳其外長達烏特奧盧(Ahmet Davutoglu)在柏林和德國外長舉行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說,國際社會必須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採取行動,並呼籲聯合國安理會達成一致決議。

星期天稍早,土耳其指責一夥效忠於阿薩德的極端份子在土耳其南部邊境城市瑞漢裡(Reyhanli)製造了週六的恐怖炸彈襲擊事件。事件中共造成43人死亡,100多人受傷。

在記者會上,達烏特奧盧說:“昨天在瑞漢裡發生了一起野蠻攻擊。作為我們昨天和今天調查的結果,內政部拘捕了9名恐怖組織的成員。我們還發現,這個毛派恐怖組織和阿薩德當局直接有牽連。在接下來的調查中,我們將會得到更多證據發掘這個恐怖組織的根源。”

達烏特奧盧還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採取一致行動終止正在敘利亞發生的戰爭。
達烏特奧盧說:”很明顯安理會沒有盡責,一個小火星兒現在變成一場嚴重的大火。過去兩年,安理會在敘利亞這個危機地區沒有採取針對阿薩德當局的任何措施,而這個當局威脅著敘利亞人民的安全,周邊國家土耳其、約旦和黎巴嫩的安全,乃至其化學武器對國際安全的威脅。讓敘利亞和土耳其人民對此付出代價是不能讓人接受的。”

不過達烏特奧盧讚揚了美國國務卿克里為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外交努力。克里日前訪問了莫斯科表示美國不希望俄國賣給敘利亞武器﹔俄羅斯也表示要為結束敘利亞戰爭做出新的外交努力。

達烏特奧盧對此敦促各方應該立即展開必要的行動。

達烏特奧盧說:“克里訪問後的氣氛是非常積極的,不過我們認為在這種氣氛下,外交解決方案應該立即展開。”

達烏特奧盧說,先前雖然有試圖解決危機的阿盟進程、安南進程、普拉西米進程等等,但每次只是換了個名稱而又重新開始。達烏特奧盧呼籲說現在國際社會要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態度。

他說:“作為土耳其,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制止敘利亞當局的侵略態勢和挑釁行為。”

針對星期六的恐怖爆炸案,土耳其當局已經逮捕了包括主謀在內的9人,全部是土耳其公民。達烏特奧盧說這些人是一個和阿薩德政權有直接聯繫的“毛派”恐怖組織。敘利亞則否認和爆炸案有任何關聯。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