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馬三家酷刑黑幕 《Lens》雜誌被註銷刊號

【新唐人2013年5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睿、李韻採訪報導)因之前報導遼寧「馬三家勞教所」對女性勞教人員使用老虎凳、電擊、黑小號、縛死人床等駭人酷刑,中國《Lens視覺》雜誌被當局註銷刊號,被迫推「推遲」出新。此外,財新「新世紀」的法治版也遭停刊。引發了國際輿論的關注。5月7日,國際記者聯合會發表聲明,批評中共對媒體嚴格管制。

5月8日,財訊傳媒集團旗下的《Lens》雜誌已經錯過正常發行期兩天。該雜誌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上發佈公告說,5月號因故推遲一周上市,但並未明示具體原因,外界普遍認為該雜誌因為《走出馬三家》的報導觸怒當局,進入媒體整肅名單。

4月7日,《Lens》雜誌在4月號刊登了深度報導《走出馬三家》,揭露遼寧省「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對女性勞教人員、訪民、維權人士等施用老虎凳、電擊、黑小號、縛死人床等人間地獄般的駭人酷刑。報導一出,立即引起了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

報導中揭露的馬三家駭人酷刑,遭到中國網民及國際的聲討。美聯社報導,4月8日,該文在中國四個最大的新聞網站上都成為最多人閱讀的文章。迫於輿論的壓力,遼寧省政府宣布對馬三家勞教所進行調查。

同時,主管新聞審查的中宣部也立即行動起來。4月9日,《中國數字時代》披露,中宣部發出指令,要求各媒體「對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報導及相關內容,一律不轉不報不評」。

4月19日,中共喉舌《新華社》說,遼寧「組織了部分中央,省內媒體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報導涉及的問題展開調查,並得出結論說:《走出馬三家》內容「存在嚴重失實的問題」。

與此同時,當局還對接受雜誌記者採訪的遼寧省訪民施加壓力,恐嚇她們閉口。

該文章作者袁凌聲明希望司法機關介入,如果報導失實,他願意承擔責任。隨後袁凌的微博賬號等遭禁。

國際記者聯合會批中共

5月7日,國際記者聯合會(IFJ)就《《Lens雜誌》事件發表聲明說,該雜誌出版發行受到影響,股票初始股上市也受到干擾。記聯信息和人權官員厄內斯特.薩加加對《美國之音》說:「事件再次清楚表明,這是違反新聞自由的行動。如果中共當局認為這份雜誌刊登的報導內容不准確,可以尋求其他途徑解決,例如,要求作者答复質疑,以正視聽。限制雜誌出版或者收繳證照則顯高壓手段。」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指出,通過《Lens》雜誌被註銷刊號這件事情,更加證實了過去海外媒體報導,揭露馬三家酷刑罪惡是個事實。

胡平:「為什麼《Lens視覺》報導過,中共當局又搞個否定,而且還關掉這個刊物?象這種事情反映出中共高層爭論的非常激烈,這個刊物能發表這麼一篇報道,我想他一定有明確的背景,因為他所披露的事情,實際上早就在自由媒體中報導過,並不特別新鮮。

那麼最近它能夠報導出來,我想和高層人物認可是分不開的,反過來,這和當時一度要取消勞教制度也是分不開的,當然其中也是藉著這個風,做他這個事情,之所以會出現反复,當然我覺得現在很多事情都連在一起,他肯定擔心在一件事上放鬆了,會有連鎖反應,擔心來自民間力量比較大,壓不下去。 」

胡平指出,另外,也包括體制內的有強力的人有比較大的決心進行這種政治上改革,但是,他又想做這樣的改革,又不願意花大的力氣,又擔心那種改革會引起連鎖反應,所以猥瑣鬼祟,一遇到阻力和難度就退縮,所以就出現了比當初更險,更加惡化的局面。

習近平管控媒體超過胡錦濤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發微博說:《Lens視覺》為在中國實施了57年的勞教制度做出了犧牲。她還透露,該刊之所以被迫推遲5月號上市,原因是該刊為黑龍江省刊號,當局以跨地區報導不合法為由阻止該刊在北京的運作。高瑜說,這也是當局整肅「越界」媒體的慣常作法。

此外,近期不但《Lens視覺》中槍,《炎黃春秋》雜志也再被警告,當局指責《炎黃春秋》第四期「碰了不該碰的東西」,包括中央領導人及其家屬,另外在文章個別句子中發現有「六四」字樣。

另外在「六四事件」後曾公開表示「不在槍口下做官」的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李慎之,其去世十週年的紀念之作《李慎之的檢討書》也遭中共當局查禁。

高瑜向《德國之聲》透露,以主抓意識形態的中共七常委之一的劉云山,在1月份曾召集各級宣傳部長會議,兩會之後,各大主流媒體都接受到該會議精神的傳達文件,將劉雲山在會議上提出的「愛黨、愛國、愛民族」重新演繹出「新三反」。

高瑜認為在習近平上台之初,萬眾期待的媒體自由、政改等,是一場「黃粱美夢」,她認為現在意識形態的操控超過了胡錦濤,當局對媒體和媒體人的管理更嚴了。 「我們遇到了一個出乎我們意料的嚴峻的時期,對媒體、網絡、出版的管控是空前的,我相信大家很快會有更深的感受。」

與中共不同調 媒體都會被關閉

前《海洋報》記者昝愛宗指出,中共當局對新聞控制一直是很嚴格,現在控制的確比以前還要嚴格,因為新政上臺後要達到一個比較好的輿論氛圍,如果有些媒體與當局不同調,很可能都要被關閉。

昝愛宗:「新聞自由是不可能有的,因為黨的喉舌就要傳遞黨的聲音,黨的聲音就不允許有不同的聲音。為什麼《炎黃春秋》可以存在呢?像《炎黃春秋》這樣的媒體並不是很尖銳,它報導的只是一部分真相而已,有些敏感話題他們是不敢碰的,碰也要關門,《炎黃春秋》的後臺比較硬。

《財經》也是由太子黨的一個成員控制的,但是可能也確實出了一些問題,比如對方不跟他合作刊號,刊號是黑龍江的,黑龍江可能受到壓力了就要收回刊號,不跟他合作了,收回刊號,可能就要停刊,說明他的後臺不夠硬,如果夠硬的話,《財經》可以到新聞出版署重新申請一個新的刊號,那就可以重新發行了。 」

不過,昝愛宗指出,現在這個刊號當局是不可能批給《財經》的,因為當局追求新聞,要像《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一樣,報導國家大好形式、大好局面,歌頌偉大成就,歌頌所謂的強國夢、中國夢,與強國夢、中國夢不符合的負面報導可能都受到非常大的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