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集中營的大玩家 《美麗人生》笑看生死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當我們面對生活的困境,或甚至面臨生命的危險,會用甚麼態度看待人生呢?在現今的生活中,我們往往有很多的不如意,容易令人灰心喪志,但是我們也可以選擇用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中的挑戰。今天的【看電影】,是1997年的一部義大利電影「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他是表現納粹屠殺題材的電影中,少數以「喜劇」的方式包裝了悲劇。沒有血腥的場景,有的只是電影主角用智慧、勇氣和無限的愛,讓他的兒子快樂的在納粹集中營裡度過,並保全了性命。

「把艱難的真相,轉化為一場簡單遊戲。」

二戰時期,與德意志結盟的義大利,對猶太種族的仇恨日益加深。

「猶太人與狗……不准入內。」「為甚麼猶太人與狗不准入內?他們不歡迎猶太人和狗,那邊有一家五金行,不讓西班牙人或馬進去。就是不喜歡,我能說甚麼?」「我們的書店誰都歡迎。」

電影裡的男主人翁,就是這位猶太裔青年基多(Guido),他娶了義大利富豪千金朵拉(Dora),兩人還生了可愛的約書亞(Joshua)。但是這樣的幸褔日子沒有維持多久,基多一家人被送入了納粹集中營。為了保護年僅5歲的兒子約書亞,不受到殘酷事實的傷害,基多告訴約書亞,他們正參加一場遊戲,誰先得到一千分,就能得到約書亞最愛的東西,一臺真正的坦克。

「每天會廣播宣佈誰領先得分,得少分的人要在背上吊個「蠢材」招牌,我們士兵扮壞蛋,對你們又呼又喝,誰害怕,誰得的分最少。」

不懂德文,基多卻為愛冒險,自告奮勇給德軍「翻譯」集中營的規矩,讓天真的約書亞信以為真。

在往後的日子裡,基多白天被奴役勞動,半死不活,體力透支的他,回到宿舍見到兒子,還是展開溫暖的笑容,親切的與約書亞談天說笑。

看不到任何希望,是集中營裡最可怕的事情。基多的妻子朵拉與他們分隔開來,掛念著妻子的基多,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通過播音機播出兩人相識時,一起聆聽的歌劇﹣奧芬巴赫船曲,讓朵拉內心感到安定。

在集中營裡,要活下來,是如此的不容易,老人和小孩以洗澡名義,送進了毒器室,年輕力壯的青壯年,體力也被消耗怠盡。在這樣一個絕望的環境,基多一次又一次創造希望,締造「美麗的人生」。

二戰結束,德國戰敗,納粹黨衛軍在撤退前,準備「處理」留下來的猶太人。

「遊戲明早結束,舉行頒獎典禮,你躲得過今晚,就能得到60分。」「我們現在幾分?」「我們有940分,再加60分,1000!冠軍!我們勝出!」「今晚是最後一晚,不要出錯」「說啊」「我等到沒人再出來」「乖孩子」

在最危急的時候,基多對約書亞說了最後一個遊戲規則,而他自己,卻逃不過納粹的魔掌。在最後一刻要被槍斃前,他透過箱子小小的細縫看見兒子,匆容的與他道別。接著他就在轉角處,被亂槍打死。而約書亞很乖巧的按照約定,到最後一刻才從箱子裡出來,正好遇上了戰勝國﹣美軍的坦克車。

「你一個人嗎,叫甚麼名字?」「你不知道我在說甚麼吧,上來!我載你!」

不知道爸爸已經離去的約書亞,以為自己真的拿到了冠軍,並在之後幸運的與媽媽朵拉相遇。

用歡樂包裝悲傷,用溫暖取代殺戮。導演羅貝託•貝尼尼的父親,年輕時曾經在集中營裡待過三年,他把父親的這段經歴,改寫成另一段迥然不同的故事,譜寫下一個大時代中小人物的《美麗人生》,他是集中營裡的大玩家,用智慧、笑容和溫暖,為人們在殘酷的屠殺現實中,留下心靈的甘泉。

撰稿/唐宇、任浩 剪輯/林子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