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試映兩部紀錄片 揭露中國勞教殘酷內幕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柳青採訪報導)揭露殘酷勞教黑幕的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大堡小勞教》4月27日在香港舉行試映會,兩部影片將於五一假期在網路上公映。影片揭露了中共勞教、特別是對女性勞教的黑幕。外界認為,說明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已經覺醒了,真名實姓的揭露中共的勞教所黑窩,這等於是把中共的老底兒都掀出來了。

紀錄影片《小鬼頭上的女人》《大堡小勞教》星期六(4月27日)在香港舉行試映會,與會的有此片的導演杜斌,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的妻子曾金燕,以及獨立電影人謝貽卉以及觀眾等。會議上,觀眾及嘉賓就勞教制度的合法性和殘酷性進行討論。

曾金燕認為,廢除勞教制度也會像10年前的收容遣送制度,雖然因孫志剛事件終止廢除,但是黑監獄、異地監視、軟禁、失蹤還有辦各種各樣的所謂法制學習班還普遍存在。

專程到香港出席試映會的導演杜斌接受《新唐人》香港記者的專訪時說:「就是要外面的人知道這些事情不能發生在人的身上,因為我是一個人,我不能接受,所以我才要做,我做了就不怕,怕了我就不做了。有一點必須要說出來的,我們是一個人,不是牲畜,不能想折磨我們就怎麼折磨我們。」

知名學者前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艾曉明表示,他們都以非凡的勇氣和毅力去挖掘了中國人的這一段痛苦史。從紀錄片的角度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突破。不過,艾曉明認為,這兩部作品不可能在中國上映。

「這兩個作品的尖銳程度,都不可能在大陸上映,他只可能是一個民間的流傳,口口相傳,或者人們突破封鎖在網路上看見。」

《小鬼頭上的女人》主要介紹了瀋陽市馬三家村集中關押女性訪民和法輪功學員的一間勞動教養所,所帶出來的故事。片中出現的女性人物將在勞教所中的親身經歷呈現在觀眾面前,她們訴說在看守所中經常遭到暴力、奴役和各種酷刑,她們用筆紙記錄每天的遭遇,同時闡述稱「上訪人和法輪功學員被女警察用小號、抻(chen)刑、十字吊、懸空掛、老虎凳等酷刑折磨,甚至被要求躺著數月不洗澡。

杜斌表示,在接觸這些受害者時,感受很深,尤其是法輪功學員。他說,聽到法輪功學員講述酷刑的手段令他深深的觸動,譬如用子宮擴張器來灌食,將喉部內膜刮傷出血,令受刑人不斷吐血等等。

「他們給我的一個觸動是他們講自己受酷刑折磨的時候幾乎是心平氣和,好像在講述別人的故事,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一樣,幾乎沒有太激烈的情緒,我是非常感動,因為這種酷刑是非常人能忍受的,但是他們說得非常平靜,我覺得非常了不起。」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主編蔡詠梅表示,《Lens雜誌》發表這個裏面有個事實沒有披露,就是勞教人員裏面其中有一半是法輪功學員,杜斌他的報導就把這點就戳穿了,他說現在勞教所裏面的人員一半是上訪人員,一半是法輪功學員,因為他勞教所的建立當然是非法的,完全是踐踏人權的。它有個功能是改變這些人的信念,上訪人員要放棄上訪,法輪功學員要放棄信仰。

「我覺得她們(被迫害者)是非常的堅強,所以她們為反對迫害遭受這種很殘酷的報復,受到很大的肉體酷刑的折磨,這片子裏我們聽到後很多覺得慘不忍睹,聽到覺得很可怕。」

蔡詠梅指出,通過這個片子可以看到整個中國基層民眾的公民意識、權力意識已經比較普及了,因為在十多年前我們當時也有上訪新聞,好多人還是有清官意識,我們是老百姓,老百姓和公民意識是不同的,我們求父母官保護,我們去找清官、父母官來我們辦冤獄,當時這種思維方式還是很重的。

蔡詠梅:「但是現在上訪人整個思想已經完全轉變了,她們現在不是說我們要尋求保護,尋求清官給我們講公道,而是我們爭取自己的權益,我們的權益是合法的,你們打壓我們你們是非法的,要合法的維護自己的權益,整個中國民間的公民意識,維護自己權利意識,這種意識就非常非常強了。」

蔡詠梅說,我聽說《Lens雜誌》的記者遭到報復,我現在很擔心杜斌先生回到中國大陸會不會受到當局的懲罰了。

另外,5月1日,一部揭露四川2600個被勞教少年死亡真相的紀錄片《大堡小勞教》將在香港和台灣兩地同步首映。 《大堡小勞教》也邀請了被勞教的人士在鏡頭面前訴說自己的故事,同時也讓參與勞教管理的人員透露勞教細節。

艾曉明:「這部影片填補了一個很重要的空白,關於中國勞教史的起源,然後也挖掘了我們不了解的中國大飢荒時代那些未成年人的悲慘遭遇。並且是非常慘痛的一頁,同時由於今天的倖存者再去採訪那些當年有親身經歷的人,他也呈現了記憶的重要性,記憶這些苦難的重要性。還有今天的人們在這樣一個社會裡,普遍一個狀態就是抹殺這些苦難,他主張冷漠、麻木和遺忘。」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則稱,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不僅僅覺醒了,他們還在積極的想要為我們的同胞當然也是為他們自己做些什麼,真名實姓的揭露中共的勞教所黑窩,這等於是把中共的老底兒都掀出來了,特別是對於勞教所的揭露直接觸碰到了中共最敏感的法輪功被迫害的問題,這在幾年前是根本無法想像的。

林子旭表示,中共最害怕的就是民眾內心釋放出來的正義與勇氣,最近大家看到了,官員被打,官員下跪,城管被圍毆,幾天之內接連都是這樣的新聞,「打倒共產黨」的這樣的話被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勇敢的喊了出了,我真的感覺看到希望了。

「明天這幾部紀錄片在網路上公映以後,我相信必然會在國內國際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必將會迎頭再給中共一悶棍,這樣的事情估計以後會越來越多,不知道中共還能撐到什麼時候?」

蔡詠梅指出,形成大家都在討論這個勞教制度違反踐踏人權,違反聯合國的人權公約。最近很多媒體都已經開始公開討論勞教問題,大家都在討論勞教制度要不要廢除。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