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不怕了 用各種方式紀念林昭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訊】4月29日,是原北大“右派”女學生林昭遇難45周年紀念日。據報導:儘管受到警方監視和警告,中國各地的一些民眾紛紛通過不同形式紀念受到酷刑折磨最後被殺害的林昭。

各地民眾自發紀念林昭

據報導,中國大陸各地的一些網友正在以多種方式來紀念林昭的第四十五個忌日,他們或者在微博上點燃一些虛擬的守夜蠟燭,對這位為思想和信仰自由而死的中國知識份子表示敬意,或者在29日當天前往蘇州靈岩山的林昭墓地獻花致敬,或者網上撰文等多種方式紀念。

蘇州當局出動了大批警力在林昭墓周圍攔截前去憑弔的網民,並將來自溫州、安徽和湖南紀念林昭的人帶到派出所“喝茶”限制行動自由,一些民眾還被警察毆打。

據《BBC中文網》報導,林昭墓前戒備森嚴,大約有100多名特警,還有警察、便衣以及陵園工作人員60、70人把守。

廣州律師劉士輝等人在試圖祭奠林昭時,還遭致毆打,並隨後被帶到蘇州的一家派出所兩個多小時。大約有100多名網民自發前往林昭在蘇州的墓地祭拜都遭到了攔截,未能達到墓地。

無錫市民沈果冬、沈愛斌、王振華、殷白妹等人到林昭墓去掃墓的途中遭到警察阻攔,其中沈愛斌、王振華被便衣毆打,但他們後來還是超小道抵達墓地。墓地周邊還是很多警察,他們試圖拍照,但被制止。

據沈愛斌說:今天全國各地去林昭墓掃墓的人不少,但沒有任何人能靠近林昭墓,只有他們無錫的四個人走小路到達了林昭墓地。

29號下午3點,在京的鄧志波等30餘訪民也在北京南站打出橫幅《懷念林昭民主自由人權憲法!》等敏感橫幅,紀念為中國爭取民主、自由、人權、憲政而獻身的林昭。

林昭精神表達了被淩辱的中國人的追求

林昭本名彭令昭,1954年以江蘇省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北大。1957年反右運動中被劃為右派,因"反革命罪"被長期監禁。她在獄中寫了二十萬字血書表達追求自由、平等之信念,同時也控訴了自己所受到的迫害。

1968年4月29日,36歲的林昭被槍決,5月1日,竟有警察來到她家索取5分錢子彈費。

1981年,上海高院宣告林昭無罪。

《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前主編李大同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民眾紀念林昭是因為林昭的精神集中表達了受欺淩、被淩辱的中國人的追求。

李大同說,林昭是一個被當局特意遮蔽的歷史人物。林昭本人堅決反對中共的專政體制,毫不妥協,代表了中國歷史上志士仁人的骨氣和思想。

2004年,《冰點》曾公開發表文章《尋找林昭》,整版紀念林昭。之後形成了一種傳統,每到林昭的紀念日,網友都會自發的貼出該篇報導。

李大同認為,林昭實際上是中國的“聖女貞德”, 因為她代表了最早覺醒的中國一代年輕人。林昭是中國57年反右時最具清醒頭腦的這樣一代人的代表。

同時李大同認為,林昭追求自由、人權和平等的精神越來越得到中國民眾的認同,證明她的精神深入人心。他表示,中國社會需要像林昭這樣的人,並且需要越來越多像林昭這樣的人。這也是紀念林昭的意義所在。

李大同表示,中共當局之所以懼怕公開林昭的血書和資料,阻止民眾去紀念是因為林昭對中共政權認識的深刻性,她指出了中共政權的封建、專制、毫無人性等特點。

林昭本人的例子就是一個有力的說明,中共政府在槍斃她之後,還要向她的家人索要五分錢的子彈錢。

林昭在獄中寫成的血書是對當局政權最有力的控訴,因此,當局當然不希望人民知道真情。

但李大同相信將來有一天,這一切一定會公之於眾,歷史是無人能夠掩蓋得了的。

民主人士李勇在《祭奠林昭》一文中寫道,當人們獲得這種無畏的勇氣,極權、專制、暴政將瞬間喪失立足之地,因為它們肆虐的條件,正是民眾的畏懼、縱容和自私冷漠。在團結的民眾面前,貌似強大的專制將不堪一擊。

反抗專制活動此起彼伏

繼《走出馬三家》後,現在又來《小鬼頭上的女人》。

本月27日,中國大陸獨立製片人杜斌在香港放映了他拍攝的揭露遼寧瀋陽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的紀錄片。

不久前,中國大陸媒體發表《走出馬三家》的長篇紀實報導,揭露瀋陽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對勞教人員實施的非法虐待,其中的一些酷刑細節引發各界震驚。該文在被不少大型網站轉載後被刪除,而遼寧省當局在組織所謂的調查後,否認文章指控是事實。

中國攝影師和獨立製片人杜斌拍攝的長達100分鐘的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同樣反映的是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酷刑。

杜斌4月27日在香港尖沙咀1908書社的一家書店舉辦了這部紀錄片的首播會。

在《小鬼頭上的女人》這部紀錄片中,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12位前勞教人員講述了她們所經歷的酷刑,這些人中包括將證據藏在私處帶出來的村婦王桂蘭、每天被毆打的上訪者梅秋玉、被綁死人床的蓋鳳珍等人。

據多家海外華人媒體的報導,杜斌介紹說:“這個片子有太多的東西都還沒有展示,要一點點來,因為這片子不能一次看完,因為看完了,我擔心觀眾受不了。只有把這個事情說出來了,才能讓那些在勞教所裡面的警察們、執法者們,心存忌諱,忌諱就是說你做的暴行,終究會有一天會大白於天下。這個時候,他們要考慮考慮。”

杜斌還透露,他還有更多材料將會陸續播出。而《小鬼頭上的女人》這個片子將會在網路上正式發佈,讓更多人瞭解中國勞教制度的殘暴性。

而海外中文媒體《明慧網》揭示,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還要遠比對這些普通民眾的迫害嚴重得多!

隨著中國民眾的覺醒,中共對民眾的迫害,正在慢慢揭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