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山災民:未見補助款 2千元不夠建房

【新唐人2013年4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中共四川省政府網站4月27日公佈對4.20地震災民過度安置期補償辦法,提出每戶補助2000元自建過渡房。蘆山縣災民29日告訴《新唐人》,當局並沒告知此補助方法,百姓還在填調查表,2000元也不夠建房使用。

四川省当局提出的補償辦法為:家中如有人因災死亡,每位遇難者發放5000元撫卹金;房屋倒塌或嚴重損毀的,每戶給2000元補助自建過渡房。對獨生子女因災死亡的,夫妻給予每月共270元的扶助金。對獨生子女三級以上傷殘的,夫妻給予每月共220元的扶助金。

蘆山縣城的祝先生說,當地其實還未確定補償辦法,正在要求民眾填調查問卷:「廬山政府還在做基本的調查問卷,你願不願意住板房,願意就打個勾,不願意打個叉,具體的補償還沒說。」

他提到的板房即政府提供的臨時過渡房,一個房有4、50平米,一家人住,通電、水,政府就不再提供2000元的自建過渡房補助。等災民建好自己的房屋,過渡房即被拆。

蘆山縣一間幼兒園的楊園長也表示,還沒有拿到任何補助,也沒聽到相關消息:「家長看見我都在反映,這些孩子怎麼辦啊,也不安全,跑來跑去的,大家很操心的。我說我現在根本沒辦法。我們的教室受損很大,縫很寬,很危險的。」

她和祝先生都表示,即便2000元真的分發下來,也遠遠不夠。一網易網友對此補助辦法表示:神馬國家,賣房二萬一平方米,自建房二千一棟,國家多神啊?

雅安地震的三個重災縣:天全、廬山和寶興,剛剛上報了1700億經濟損失,有網友對比計算說:1700億的損失,每戶2000元的補助,簡單數學題可以建8500萬戶,每戶3人,則可以供2.55億人居住。偉大啊。

2008年汶川地震後,百姓受損房補助僅1000元,而蘆山縣委災後新建縣府大樓總投資竟達約3460萬元,該消息引發網友憤怒。祝先生介紹,當時蘆山縣政府對農民提供的安置辦法之一是每人分配35平米的安置房:「農民的損失就相當大了。在老家,種點蔬菜、大米、一些經濟作物,他不用出錢(買)。安置房後,土地政府就收回啦,離老家遠,吃怎麼辦?生活怎麼辦?」

在台灣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過後,政府對死亡及失蹤人口每人補助100萬台幣(合人民幣約20萬元),重傷者補助合人民幣約5萬元。住宅重建,低收入戶,戶口人數兩人以下,補助40萬元台幣(約合8萬元人民幣),3人以上補助50萬(約合10萬元人民幣)。中低收入者,則補助20到25萬元台幣(約合4萬至5萬元人民幣)。台灣央行提撥30億盈餘做撫卹補助金,合約6億人民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