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關注中共滲透中亞及遠東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由於國內能源與資源的短缺,中共越來越多的投資於中亞和俄羅斯遠東地區,以獲取石油、礦產等自然資源。同時,中共對該地區的政治、經濟影響力的增加,也引發美國國會及學者對區域安全的擔憂。週二,美國國會就此舉辦聽證會。

近年來,中共對非洲掠奪式的資源攫取已經引起當地人民的反彈。而現在,遠東地區的俄羅斯人正在擔憂,他們會成為中共的殖民地。

美眾院外委會歐洲小組主席 Dana Rohrabacher:北京對外國土地的經濟、政治、人口的併吞,遵循一個固定模式。

羅拉巴克議員表示,中共的對外輸出通常從人員和資金開始,逐步排擠當地企業,然後發展為中共國有資本控制,最後通過掌控當地戰略性部門,來影響和鉗制當地政府。

專家們擔憂,中共正通過這種經貿方式,對中亞與遠東進行滲透,導致其區域影響力不斷上升,影響西太平洋地區的戰略格局。

外交政策研究所 Rensselaer Lee:這一關鍵地區,即使部分、間接的被中共控制,都會加強中共在地緣政治上的力量,甚至改變東北亞地區的力量平衡。

美軍戰爭學院戰略研究所 Stephen Blank:中共在那裏缺少競爭對手,這將對亞洲其他地區和美國造成重要的安全問題。

3月底,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就是俄羅斯,並在能源與安全等方面簽署多項協議,被解讀為聯手蒲亭,與美國暗中角力。

不過專家認為,兩國的合作中充滿摩擦與互相猜忌。而美國必須儘快找出應對方案,加強與該地區的往來,以平衡中共的影響力。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