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撐朝鮮 一招死棋

【新唐人2013年4月6日訊】【熱點互動】(945)中共撐朝鮮 一招死棋:朝鮮不斷提高戰爭威脅,中共將面臨甚麼?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在朝鮮聲言要將美國華盛頓變為一片火海之後,近日美國和韓國舉行了高規格的軍事演習,美國也在亞太地區做了新的軍事部署。那麼就在昨天,朝鮮當局再一次發出了核威脅和核戰爭,美國也是非常強硬地對待。

就在朝鮮半島核戰爭威脅性和可能性不斷升級的時候,對於長期扶植朝鮮政權的中共來說意味著什麼?那麼撐朝鮮是否是一招死棋?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先和大家看一下相關的新聞。

朝鮮星期四公開向美國宣戰,還將一枚導彈移到東海岸。面對韓朝鮮半島日益緊張的局勢,以及美朝之間看似一觸即發的戰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稱,如果朝鮮想以此獲得國際支持,那麼顯然是選錯了方向。

國務院發言人努蘭:「朝鮮如果想做出不同的選擇,它知道它該做甚麼。如果它想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在經濟上幫助它的國民,它就應該回來遵守其國際義務。」,「我們正採取恰當的步驟,為了保護美國,也為了保護我們的盟友,南韓和日本。」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朝鮮過去幾個星期來採取的一些行動已經是真實而清晰的危險,當然也是對我們盟友的威脅,從南韓到日本,而且朝鮮把這種威脅還升級到指向美國。」

美國五角大樓發表聲明說,美國將在未來幾週在關島部署「高空攔截導彈防禦系統以加強地區防禦態勢,作為應對朝鮮導彈威脅的一種防禦性措施。」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科克:「在我們的國家,我們正在建立額外的導彈攔截器,我今天上午會見了瑟曼將軍,他負責我們美國的行動,他對任何可能發生的事已做準備,但我希望冷靜的頭腦占優勢,這將讓局勢緩和,希望我們對未來有一個富有成效的談判。」

朝鮮電視台主播在播報中說,朝鮮與韓國的關係進入戰爭狀態。韓國國防部則做出回應,表示不會接受朝鮮的威脅。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玟奭:「朝鮮對韓國的持續威脅,包括聲稱『進入戰爭狀態』,永遠不能被接受,因為它破壞了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韓國總統朴槿惠:「如果朝鮮有任何在對我國以及我國人民的挑釁行為,我們將不考慮其它政治因素,會在初期階段就嚴厲應對。」

《美聯社》4月1日報導,據美方情報指出,3月中旬以來,中國大陸的解放軍已加大在中朝邊境的軍事活動,其中包括加派部隊。

文章指出,中共當局調往中朝邊境的部隊,包括第190機械化步兵旅部分兵力。190機械化步兵旅原駐防遼寧本溪,隸屬39軍,原機步190師,為解放軍的首支機械化師。另外,中共戰機在邊境升空,同時,在黃海舉行艦艇實彈演習。

此外,在吉林省吉安市的街道上,可以看到大批解放軍部隊,這些部隊都進入備戰狀態。不僅如此,在中、朝分界線的鴨綠江附近,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隊還裝備有重裝甲車、坦克、裝甲運兵車等設備。

與此同時,朝鮮也正在動員導彈部隊,如使用六輪陸基機動短程和中程導彈來抵禦威脅。報導分析,朝鮮此舉是為了應對美國和韓國的聯合軍演。

4月2日下午,美國國務卿克里和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在華府會晤。美國兩艘可摧毀導彈的戰艦正在趕往朝鮮近海區域,此外,美國兩架F-22隱形戰鬥機為參加美、韓「鷂鷹」(FE)聯合軍演,已經在3月31日抵達韓國。

克里表示,金正恩的做法是「挑釁性的、危險而魯莽的。美國不會接受核武器化的朝鮮。」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表示,朝鮮走上了與國際社會「碰撞的道路」,目前的危機「已經太過頭了」。

那麼,中共急著調遣兵力又為什麼呢?

《美聯社》的報導分析,中國(共)軍方加強在中、朝邊境的軍事活動,表明中國(共)對朝鮮、韓國和美國之間的新一輪衝突感到擔憂。

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中共撐朝鮮,一招死棋」,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參與討論,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互動,Skype地址是RDHD2008。首先向各位介紹今天我們的兩位來賓,一位是現場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博士您好;另外一位是在線的特約評論員、時事評論員文昭先生,文昭先生您好。

首先我想問一下李博士,我們看到朝鮮連續地……一個是發射中程火箭,接下來又進行第三次核試驗核爆,那麼聯合國在這兩次之後,對它的制裁都更加嚴厲。那很多人都認為朝鮮內部物資本就極度的匱乏,那麼外部國際的制裁更加嚴厲,在這個制裁之後,如果沒有中共在背後支持的話,它基本上是難以為繼的。那您認為這一次朝鮮這樣高調的叫戰,是不是有中共在背後的支持或者支撐呢?

李天笑:這是肯定的,首先朝鮮長期以來接受中共方面的援助,包括它的90%的能源、80%的消費品、45%的食品、50%以上的糧食等等,這些都是從中國運去的,源源不斷的,我們看到每天都通過鴨綠江那邊那個橋過去。而且最近披露出來,在金融方面,它在中國大陸也有很多存款帳戶,超過10億美元,這筆錢一方面來支付金正恩家族的奢侈消費,另外一方面也直接地用到它發展核武和導彈上面去,如果沒有中共對它這些支持的話,它一天也活不下去。所以這是關鍵的一點。

第二點,實際上中共在國際上替它撐上一把保護傘,在聯合國,表面上好像中共參與了制裁,但是它參與的目的在於軟化制裁條約本身,比方說對於金融條約方面它就不提要關閉它原來在國外,就是金正恩政權在國外的這些帳戶,只是說不讓它建新的帳戶,也就是說把制裁條約都軟化了,那它可以繼續用原來的帳戶向國際輸錢。

另外,中共這一次雖然在表面上看好像採取了一些言詞方面的指責,但是我們剛才看到電視裡講的,中共軍隊正在往邊界移動,什麼目的呢?當然有各種說法,我覺得很大一種可能就是當韓國和朝鮮之間發生一定的衝突以後,或者在衝突之前,中共方面可能會首先去占領一些核基地或者導彈基地,這樣使得美、韓對朝鮮的打擊受到制約,這是一種可能性。

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中共方面做出一種威懾、恐嚇的信號,以防止朝鮮攻進韓國之後遭到美、韓的反擊。所以從這幾點來看,我覺得朝鮮如果離開中共的支持的話,它是不敢這麼猖狂的叫囂。

主持人:那一會兒我們再來談,如果中共真正去支持朝鮮和美韓聯軍對抗的話,它是不是有軍事上的對抗能力?那麼從軍事上來講,誰更強誰更弱,結果會怎麼樣?我們現在接一下在線的文昭先生,您認為朝鮮它到底想要什麼呢?

文昭:我們要理解朝鮮為什麼會採取這樣一些非常不理性的挑釁行動,首先要知道,朝鮮這個政權的處境是什麼。本身朝鮮它反覆挑釁的行動,它直接的訴求它不講明,但它有時候會通過一些間接的渠道來表達出它想得到什麼東西,有的時候它會直接向一些國際組織要援助。

總的來說,從外交上來講,朝鮮一方面是想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和建交,承認和建交有兩方面的意義,一個是對它自己這個國內統治的合法性,就表示好像國際社會接納它了,這個是有幫助的;再有一個,它認為對這個統治集團本身的人身安全,如果它得到國際社會的接納,那麼對它本身子孫後代的人身安全是有意義的;再有一個就是希望直接和外國建交之後,能得到外國投資和援助。

但是我們要理解朝鮮它這種非常古怪的舉動,它為什麼不直接說,而要採取這種方式去顯示出自己很強悍、好鬥?這有一個問題就是朝鮮它本身有所謂的主體思想,這個主體思想如果非常簡單的講就是說北朝鮮這個政權要完全自主地支配自己的命運,完全自主地支配自己國際上的活動、它自己的未來,因為這個本身也是跟朝鮮這個統治集團所宣揚的民族主義有一定關係。在歷史上朝鮮一直在大國的夾縫當中,所以它搞出這麼一個主體思想。

所以說它為什麼一定要非常固執的,而不是說它願意拿放棄核武器計劃作為交換條件換取國際社會的承認、經濟援助,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因為它有一種很固執的思想,它認為自己要自主,它一定要擁有完全能夠威脅對方的實力,它認為這個時候它才能夠得到對方真正的接納和重視,這樣它才能取得它自己想要的利益。

主持人:好,謝謝文昭。那我們看了美國最近在亞太地區有很多的軍事部署,您能不能跟我們觀眾朋友介紹一下有哪些部署?

李天笑:首先,美國在關島,剛才電視裡也講了,建立導彈,就是反擊系統,這是一個。

主持人:戰區高空防禦導彈系統。

李天笑:對。這個防禦系統本身它會對朝鮮發出的導彈進行攔截,這方面是很重要的。另外,F22飛機在日本的軍事機地,包括這一次它也出動了B-2隱形戰略轟炸機,這個對朝鮮是一種致命的警告。為什麼呢?這個隱形飛機我們知道在伊拉克戰爭當中,還有在其它方面起到了一種打擊斬首行動的作用,這個對金正恩,包括他的父親金正日來說是一個致命的威脅。

我們看到金正恩最近搞出了很多圖片,一會兒他隨著船隻到一個小島上去視察,一會兒又到這邊視察女兵等等。根據美國現在先進的偵查系統,衛星偵查,它能夠非常準確地鎖定他的所在地,這樣的話,隱形飛機一下子就把他幹掉了。所以說金正恩在得知這個消息以後,他凌晨馬上召開緊急會議,說要對美國採取包括核打擊戰略,包括打擊美國本土以及關島還有其它駐朝鮮日本等基地的行動。所以他是非常心驚肉跳的。

另外,美韓演習結束以後,馬上就要進行美國和菲律賓的演習。美國每年都要跟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的國家進行幾十次的單邊的、聯合的軍事演習。實際上這兩次演習,菲律賓和美國的演習以及美、韓的演習等等,這都屬於常規的年度演習。另外還跟日本,還有澳大利亞都有幾個演習。那麼這個實際上就構成了對朝鮮以及支持朝鮮後台的中共是一種制約、圍堵的態勢。所以對它來說它非常的擔心。

朝鮮這次跳出來主要的原因,剛才文昭先生講了很多,我補充兩點,第一個就是向中共表示它的能耐,在舊有模式已經不太適用的情況下,它加大對美國有限的刺激度,這樣增加了它的能力,在中共面前可以討價還價;另外,中共利用朝鮮對美國和韓國這種有限的刺激增加它討價還價的籌碼,這樣的話,中共就更可以藉機讓美國在其它方面做出讓步。

不過很明顯的,這次事件以後,下個星期,新任的國務卿凱瑞(John Forbes Kerry,另譯約翰•福布斯•克里)要到中國去訪問,到中國去訪問的目地就在於討論北韓問題。那麼也就是說北韓一發狂,就促使美國方面向中國進行某種程度的協助或者配合,這樣的話實際上是給中共增加了它在國際上的支援,以及讓國際社會承認中共在國際社會的合法性。因為中共在國內完全沒有合法性,人們完全都不信任它。那麼美國有求於它,就造成中共在國際上的合法性。這是朝鮮要為中共出來做事情的一個很主要的目的。

主持人:那我們再問一下文昭先生,美國所做的軍事部署還有採取了一些軍事行動意味著什麼呢?

文昭:這些因應措施本身對於朝鮮公開的挑釁它是一種正常的回應,一個主要的目的,像B-2轟炸機、F-22隱形戰鬥機以及反導系統,主要還是要體現對盟國堅定的支持,就是主要體現對韓國的保護。

主持人:好,謝謝。您如何解讀美國現在在亞太所實施的這些軍事部署呢?

李天笑:美國在亞太實行的這些軍事部署,首先當然是應亞太地區的要求,因為這次像菲律賓、越南,包括韓國、日本這些國家都要求美國進一步在亞洲壯大它的力量,來保護這些國家免受中共威脅而產生恐懼,這是一個很主要的方面。另外一個,我覺得美國在這個地方實際上也是直接向北韓展示自己的武力,就像美國的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這麼說的,他說第一個展示武力,第二個使得美國在區內的聯邦安心,而且可以出動像隱形轟炸機這樣來展現出美國對朝鮮的決心。

美國這次的部署是得到奧巴馬直接同意的,這是非常不尋常的。其實這是有計劃的,一步一步展開的,先是舉行常規的軍事演習,在軍事演習上第一次首次亮出了B-2戰略轟炸機,這是前所未有的,實際上就是向北韓放出一個嚴重的警告,當你試驗核武器的時候,你就要考慮到你會受到嚴重的打擊或者是受到很嚴厲的懲罰,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主要的方面。

當然,因為這次北韓發出非常猖狂的叫囂,包括使用核武器這樣的話都說出來了,這樣的話,這個計劃現在暫時擱置下來,現在想跟朝鮮背後的中共進一步協調怎麼來制裁朝鮮,那麼下一步就看下個星期凱瑞到中國去以後會有什麼結果。當然我們也不會期待中共方面會放棄朝鮮,因為中國的外長早就說過了,中國不會放棄朝鮮,中共政權長期以來這種政策是不會變的,而且它還有軍事盟約在那兒,一旦朝鮮所謂的受到怎麼樣怎麼樣,中國會從軍事上來援助它,包括出兵。

主持人:我們看到中國有專家談到朝鮮問題,說如果真的朝鮮採取什麼行動,很難避免美國和韓國聯軍對它進行非常毀滅性的軍事打擊,比如說美國完全可以從遠程直接摧毀它所有的核設施和它的軍事目標,也就是癱瘓它所有能夠使用的所謂核攻擊,讓它全部癱瘓掉,那麼也就意味著朝鮮這個政權的消亡。

那麼南韓新上任的總統朴槿惠她也是非常嚴厲地說,如果朝鮮當局敢再製造一次延坪島事件或者是天安艦事件,她就會做非常嚴厲的軍事回擊,而且這就是金氏政權的結束。說的也是很嚴厲的話。

李天笑:這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她說「不顧任何政治因素」,朴槿惠說了這麼一句話,這是前所未有的,而且這句話直指中共,就是她會不考慮中共怎麼去支持北韓,直接來反擊它。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中共撐朝鮮,一招死棋」,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我們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第一位是台灣魏女士的電話,魏女士您好。

台灣魏女士:您們現在講的是中共幫忙,在表面上幫忙朝鮮,實際上不是在幫忙,它利用朝鮮對付南韓跟日本跟美國跟世界,中共是利用朝鮮,不是幫忙朝鮮。你看第二次打仗的時候,蘇聯跟德國也是有合約不參戰的,結果蘇聯打到東德去,就是中共在走蘇聯的路線。你們再看下去你們就知道中共是最壞的,中共跟蘇聯一樣,都是地球上最壞的、最壞的國家。

主持人:謝謝魏女士。我們接下一位加拿大李先生的電話,李先生您好。

加拿大李先生:您好。我想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評論一下。中共現在每年要給北韓大概60億美元的援助。中國有很多留守兒童他們上不起學,過著很貧困的生活,中共每年給它這麼多錢。金家王朝將來一定會覆滅的,這是必然的,當它覆滅以後,被南韓統一了,它會不會感謝你呢?它會不會歸還你的這些援助呢?中國這些錢就打水漂,中國老百姓受苦,而給那麼多錢給金家王朝,今後一定是打水漂,沒有人會感謝中共的。這是我的觀點,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李先生。今天我們的話題是「中共撐朝鮮,一招死棋」,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現在我們想問一下線上的文昭先生,剛才您談到了朝鮮到底想得到什麼,您認為它通過這種戰爭威脅或者核威脅,它得到了它想要的嗎?

文昭:我們首先要知道、要判斷朝鮮它為什麼會採取這種舉動呢?因為朝鮮長期以來是一個比較不理性的政權,它經常會採取一些非常高調的、非常誇張的戰爭威脅,這通常是和它國內的政治需要有關的。目前外界比較少了解的是兩方面的問題,第一就是金小胖他的地位到底穩固到什麼程度?一種非常大的可能性是金正恩由於他自己年紀比較輕,他的政權的根基是比較薄弱的,所以他要體現出更加好鬥,以顯示出他繼承了他自己父親和祖父一貫的傳統,而得到那些軍方的強硬派人士的認同,這是一方面,我們不太清楚現在金正恩在他的權力圈裡面所處的地位是怎樣。

第二種情況就是我們不太知道朝鮮內部的經濟狀況到底惡化到了什麼程度,因為朝鮮從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就陷入了一種不可修復性的、不可恢復性的經濟滑坡,應該說朝鮮已經陷入了破產當中,而且是不可恢復的破產。這個國家它雖然靠中國的輸血,它最低限度能夠讓這個政權維持下去,但是社會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況,它能夠支撐多久我們不知道。

主持人:您認為朝鮮這種對戰爭升級的威脅,它最後將招來什麼樣的結果?

文昭:我想《孫子兵法》有一句話叫做「故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就是一個國家它本來是政權比較弱小,它並沒有很強的實力,但是它總是顯示出很好鬥的樣子,將會給自己招致禍害,也就是說它本身沒有那個實力又吵吵的得很厲害,最後把大家惹火了,一巴掌就把它拍扁了,這種可能性是有的。

當然現在的情況是這樣,美國和韓國不會對朝鮮採取主動的攻擊,美、韓的態度相對來說是比較被動的。但是一旦韓國再發生像天安艦事件和延坪島事件,這種事情要是再重演,韓國也不太可能繼續忍氣吞聲。所以只要韓國一還擊,那麼朝鮮戰爭再度爆發的可能性就非常的大。如果朝鮮戰爭再度爆發,基本上就是金家政權覆亡的時候。

所以我並不太認為真的會發生戰爭,通常這種戰爭叫囂它會服務於自己國內政治的目標,他一旦認為他自己在軍隊內部、朝鮮人民軍內部樹立了聲望,顯示出給所有人看,這確實也是一個夠狠的主,是一個像他父親、像他爺爺一樣夠狠的角色,這個目的達到了,他可能就會把這個事情降溫。

再有一個,我們知道朝鮮的經濟惡化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如果它不能夠支撐太久的話,它是有可能孤注一擲,這種孤注一擲表示他要一意孤行地推進他的核武器和戰略導彈計劃,從而逼迫國際社會與他談判。至於說真正發生戰爭對他來講就是滅亡,所以我想立刻發生戰爭這種風險我倒並不認為很大。

主持人:我們看他在不斷地說我要打核戰,我要打核戰之後,全世界各個國家都對它進行聲討,而且對它進行實質的制裁,我們也看到美國重返亞太,當然一部分是因為它,還有其它很多原因,很多人都說是針對中共軍事的威脅。尤其是美國剛剛宣布要在關島部署很高規格、很頂尖的軍事技術,也就是戰區高空防禦導彈系統,這對核導彈這種威脅是非常有保護作用的,而且它也可以發起攻擊。

在這種情況下,您認為一貫把朝鮮當作東北亞前沿陣地,或者是作為一種防禦也好,而且一直長期扶持朝鮮的中共當局,它意味著什麼呢?

李天笑:有很多人認為,包括大陸的一些學者都認為中共支持朝鮮是為了建立一個軍事緩和區,緩衝的地帶,這樣能夠使中國的國界不直接接觸南韓。而且中共還有一種顧慮就是一旦戰爭爆發以後,幾十萬難民會湧到中國來,其實這個我覺得不一定,為什麼?如果南北韓統一了,北韓被南韓拿過去了,全部建立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制度下,而且以南韓的經濟制度來發展北韓,這樣的話整個經濟會整合上去。當老百姓知道被南韓拿過去了,他們根本就不會逃到中國去的,他情願留在南韓這個版圖之內,他也不會逃到中國去,中國還是一個極權制度,而且這麼多難民逃到中國去會被送回來,他知道這個的。

至於緩和區這個問題,與其說建立緩和區對中共的需求更大,不如說中共國內的危機以及它在國際上的合法性被人承認這個問題對中共的威脅更大。而且還有一點,中共現在面臨著美國「再平衡戰略」也好,或者是重返亞洲,或者是對中共圍堵也好,在這個基礎上,中共它現在考慮的問題,我看了一些中共的研究機構寫的報告,好像是在擔心美國怎麼樣怎麼樣,但是它現在用北韓挑釁這個方式、用非理性的方式來挑戰美國,實際上它是想從戰略上瓦解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

為什麼這麼說?它不是從戰術上,從戰術上我們講說它從地緣政治上或者它造個航空母艦到南海溜一圈,或者派幾個潛艇走一圈,或者是怎麼樣,這都是戰術上的或者是軍事上一些小措施。但是它這麼通過北韓向美國進行核挑戰,實際上它是要造成一種對美國戰略心理的打擊,就是說你一旦逼急了,中共我不用來出手,朝鮮就可以向你出手,可以打南韓,也可以打日本,甚至可以打你的關島(當然要打美國本土它現在遠程導彈還不夠),這樣就迫使美國在目前的情況下向中共靠攏,求得中共的某種協調。這樣它就達到目的了。北韓所起到的作用很大一部分在這方面。

主持人:但是我們看到現在美國已經不再談什麼六方會談,因為六方會談中共認為它可以進行主導,它可以對朝鮮施加一些影響力或者施加壓力,或者左右朝鮮的決策。我們看到您剛才談到它要在戰略上和美國叫板,它能達到它的目的,您認為它現在已經達到它要得到的嗎?

李天笑:現在美國的戰略,它對北韓應該是兩手的,第一個,既然北韓發出了這麼猖狂的叫囂,打核戰爭,用核武器來催毀等等,當然美國方面做了充分的防備,包括部署戰略導彈系統、反擊系統,一旦有戰爭威脅的話,也可能會出現B-2戰略轟炸機等等,這是一方面。換句話說,它已經做好了充分的防備,南韓也做好充分防備,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奧巴馬政府實際上是採取多種選擇,他各種選項從最低、到中間到最高都有,這其中就包涵了一項,就是他還是想利用中共政權來制約北韓。凱瑞這個人當然是一個民主派的、新接任的國務卿,我看到他有一個講話,他答記者問的時候仍然是考慮要利用六方會談。

他們對六方會談的認識,雖然經過了這麼一個發展過程,也都知道朝鮮不會來履行任何它自己簽定的協約,包括這一次它又啟動寧邊發展核武的設施,違反了2007年的協議,這本身就說明朝鮮不會履行的。但是美國它為什麼還要這麼做呢?確實在美國這一方面的話,如果朝鮮不是先打第一槍,不先對南韓發動進攻的話,那麼美國作為一個自由民主國家它是有文明底線的,即使北韓是一個專制獨裁的國家,它也不會主動地去攻擊北韓。在這種情況下,北韓就利用這一點,中共實際上也利用這一點來達到它一些政治目的。

主持人:但關鍵是即使中共它自己親自赤膊上陣的話,它有和美國抗衡的能力嗎?我們看最近有一篇文章,中評社特約評論員喬新生,他也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的教授和院長,他寫了這麼一篇文章,他說他現在對朝鮮的做法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他說:「如果朝鮮繼續實施核武器發展計畫,那麼,朝鮮很可能會遭受外科手術式的打擊,美國與其盟國很可能會仿效當年南斯拉夫戰爭的做法,通過無接觸的軍事空戰,使得朝鮮所有的戰略武器根本沒有用武之地。而且這樣的話,朝鮮這個政權將徹底的覆滅。」我想問一下文昭先生,您覺得在軍事上,中共有可能和美國現在的軍事能力去抗衡嗎?

文昭:我從來不認為再度爆發朝鮮戰爭時還會發生第二次所謂「抗美援朝」,中共會去援助朝鮮,直接在朝鮮半島上和美國開戰。本身這些共產主義國家互相之間簽的所謂友好同盟互助條約也好,其它條約也好,真正觸及到自身利益的時候都會是一張廢紙。

現在中國周邊的地區衝突,中共連在黃岩島和菲律賓都不敢打,在釣魚島也對峙了這麼久,也沒敢真正邁出軍事衝突那一步,更何況進行一場大規模的地區戰爭在朝鮮和美國打?

這裡面有一個問題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談到的,朝鮮和東北亞的問題可能會比我們剛才談到的要更複雜一些,因為很顯然的,朝鮮是中共在外交上一個重要的棋子,但顯然朝鮮也有它自身的打算。朝鮮最近發出的戰爭威脅和它在2011年年初擊沉天安艦和年底砲擊延坪島的事件,我比較傾向於認為這是出自於朝鮮內部自己權力圈的政治需要,像鞏固他這個年輕領導人的地位,提高他的聲望等等而採取的行動。

至於說是中共直接授意,說讓它採取戰爭叫囂,這種可能性我認為還是不大的,為什麼呢?因為本身對抗美國的戰略、美國重返亞太戰略,朝鮮實際上會起到一個非常相反的作用。因為朝鮮發出的戰爭叫囂愈響,那麼朝鮮擁有核武器將會推動韓國和日本也擁核,要推動韓國、日本擁核本身也不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那麼美國要說服韓國和日本放棄擁核的話,它就要加強它的軍事力量,承諾給它的盟國以更堅定的保護。所以它會有更多的軍艦、更多的飛機然後轉場到它在韓國和日本的軍事基地,它甚至現在已經直接把反導彈部署名正言順的已經擺到了第二島鏈。

這種情況對中共的戰略利益是不利的,也就是說朝鮮叫囂得越響的話,會使亞太西太平洋地區的盟國的軍事準備更強,從這一點來講,其實是不符合中共利益的。中共實際上也是把朝鮮當作一個棋子,它能夠帶來的利益和它給自己製造的麻煩之間在權衡。

現在中共有一個表示,說它不願意跟朝鮮一起在國際社會被孤立,所以它在多邊的場合,像聯合國這樣的場合,它已經在考慮不再公開扮演庇護朝鮮的角色。但是在雙邊的場合,在中、朝關係這個領域的場合,它仍然不願意扭轉自己的外交政策,不願意改變對朝政策,說什麼緩衝地帶也好,難民也好,這些都不是根本問題。

我認為現在對朝的關係,中共內部的頑固派、保守派這些頑固勢力主張維持對朝關係還有比較強大的勢力,包括在中共的元老裡面。這夥人其實在整個共產黨體制內,它的人數是比較少,但它的勢力比較強。

主持人:今天我們的話題是「中共撐朝鮮,一招死棋」,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接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第一位是上海的熊先生,熊先生您好。

上海熊先生:李天笑博士好。我首先談一談,最近劉雲山搞了一個「新三反」,把反對毛澤東、反對馬列主義的作為鬥爭對象。你想一想,朝鮮這個國家實踐證明是共產主義、馬列主義好呢?還是民主制度好?這個朝鮮是世界的麻煩製造者。金三代從金日成開始,他們祖宗三代世襲政權,一個專制政權。

主持人:好,謝謝熊先生。那我們接一下一位中國大陸陳先生的電話,陳先生您好。

大陸陳先生:您好。我認為朝鮮和中共之間搞大流氓和小流氓做這些不得人心的事,是有它們雙方的政治目的。首先,北韓它想要的是它的政權穩定,必須要拿一些實際的行動來對它的人民說我們很強,我們不怕,再強的敵人我們都不怕,它認為美帝都是它的敵人。然後對中共來講,也是轉移國內的矛盾視線,讓人們都去注意朝鮮問題,讓國際社會都來注意這些問題,就把中共現在獨裁的事情和一些它在國內比方死豬啊、禽流感這些事情給它掩蓋下去。

而且北韓現在做這個事的話,中共和北韓都斷定西方世界是不會跟它們打的。首先,美國它有一個底線,你沒有侵害到我的利益的時候,我不會對你開戰。而且中共也是向西方世界挑戰,通過小流氓來挑戰,挑什麼戰呢?就是我擁有核武器,你敢不敢打我?你敢打我的話,小心我給你一下,說不定你就怕了。所以它也是在為了自己政權的延緩,而做了這些流氓行為。千萬不要相信中共在聯合國說的,那是表面現象,實際上它和北韓是緊緊扣在一起的。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這件事情是美國造成的,為什麼是美國造成的?北韓已經叫囂了好多次了,它不是一次,就是他父親以來每年都叫囂一次、兩次,要打南韓、要打日本、要打美國,它叫了很多次,這次叫的比較厲害一點。它試驗原子彈,美國說不能夠試驗,試驗我要對你怎麼怎麼,要制裁你;結果它試驗了,也不敢講話了。你不能試驗飛彈,你試驗飛彈我要怎麼怎麼對付你,它飛彈也試驗了,你美國不講話。你這個紙老虎人家看破了你,你光講不練。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它不准南韓發展武器,南韓要試飛彈,長過多少的飛彈你不能試驗;它要試驗原子彈,不可以,絕對不可以試驗。你不准南韓發展武器、不准日本發展武器。你看以色列,以色列什麼都不聽美國的,以色列活得好好的,假如以色列什麼都聽美國的,以色列早已經亡國了。台灣有很多地方不聽美國的,台灣如果要聽美國的,金門、馬祖美國叫他撤軍撤軍,叫台灣撤軍,叫他幾十次台灣就是不撤軍,要是一撤了,中共馬上就打到金門、澎湖來了。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加拿大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北朝鮮就是故技重演,也再一次跟中共大流氓唱雙簧,它們這一次玩的很厲害,玩火,預計它們絕對會得到回報的。西方對這個流氓政權看不破它們的邪惡本質,並不是看不清,是看不破,對它們總是抱著幻想,採取的行動也優柔寡斷、軟弱。

主持人:謝謝。我們再接下一位中國大陸郭先生的電話,郭先生您好。

大陸郭先生:您好。中國政府它自己的政權合法性受到了很大的疑問,周邊的倒的倒、垮的垮、死的死、傷的傷,現在唯一還有一個朝鮮,它肯定是盡力的保,因為你看中國08年的時候,金融危機的時候,它馬上就推出4萬億,它怕朝鮮的政權一倒會延到中國大陸一起倒掉了,所以它是死保它,肯定是沒有什麼疑問的,這個是毫無疑問的,所以它就跟它演雙簧。我現在最關心的就是,我就希望什麼時候朝鮮那邊擦槍走火,早一點一起連金家王朝連我們中國大陸一起,讓中華國民國回到南京來。

主持人:謝謝。我們接下一位紐約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紐約何先生:李天笑博士好、主持人好、文昭先生好。我不懂軍事、也不懂政治、也不懂經濟,我看了你們的片子,好像回到我十幾歲看到的希特勒軍隊一樣的,那個時候希特勒能夠發動戰爭,他有同盟國,有意大利、有日本,有日本牽制美國,有意大利在歐洲也幫助德國來打。現在朝鮮它有什麼盟國?它就是一個中國,也沒有軍事同盟,所以就不要去怕它。我們不理它,現在你去理它,它發嗲了,你別去理它。我們用中國一句話講: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我們不打第一槍,如果你打第一槍的話,那麼我們就反擊。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我們接下一位加州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大家好。63年前,北朝鮮是金日成時代,金日成時代比較敏感、比較衝動的。今天中共習近平、賀國強、李克強等人,絕對不會像當年林彪、彭德懷、劉少奇等前兩代人那麼衝動,絕對不會揮兵抗美援朝,絕對不會!中共絕對不會向朝鮮半島發第一槍,我打包票,否則我丁字倒過來寫。謝謝!

主持人:我們請文昭先生回應一下剛才觀眾朋友的意見和見解。

文昭:現在朝鮮半島的局勢我覺得有兩個基本事實我們是看到了,第一個,北京政權中共是握有朝鮮金氏政權經濟上的生命線,就是說它對朝鮮有關鍵的經濟上的影響力,朝鮮的大部分能源,幾乎所有的投資,還有接近一半的糧食都是從中國大陸輸入的,如果切斷這個援助的話,平壤政權兩個星期都維持不下去。在擁有這種關鍵性的經濟影響力的情況下,但是它並沒有使用這些關鍵性的手段,這是第一個基本事實。

第二個基本事實就是在朝鮮第三次核試驗之後不久的時間,中央黨校的《學習時報》有一個副編審叫鄧聿文,他寫過一篇文章,直接從國際政治的角度出發,他向共產黨習近平建議說要拋棄朝鮮。結果很快,鄧聿文就被劉雲山給停職了,一直停職到現在。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來它的對朝政策並沒有意圖要發生變化。就這兩個事實我們可以看得到。

中共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的表現,它也積極參與對朝鮮新的制裁決議的起草工作,這是它政治表態的意圖,也就是政治表演的意圖是比較明顯;它拿朝鮮問題作為一張牌,向西方國家打政治意圖是比較明顯。

所有人都看到,只要中共不切斷對朝鮮的援助,所有的制裁都不會發揮根本性的作用,因為它的主要經濟命脈是依靠北京當局的,所以其它的國家參與制裁,如果沒有中共政權的認真執行和參與的話,都不會起到實質性的作用。

現在一個比較費解的問題就是朝鮮現在表現出好鬥的狀態裡面,多少是得到了北京的默許,多少是得到了北京的慫恿和支持,甚至有多少是直接受益了?這方面的問題是關於北京和朝鮮之間的關係,和中共之間的關係。

我認為中共對朝政策的一個最根本的出發點是要維持朝鮮金氏政權不至於立刻垮台,所以在雙邊關係領域,它可以表面上配合國際社會的制裁,但是不想讓朝鮮立刻垮台,不希望朝鮮半島出現統一,出現一個跟西方結盟的統一的朝鮮。它認為這不符合它自己的安全利益、戰略利益,所以對朝政策,在雙邊關係領域不會有根本性的變化。

主持人:謝謝文昭先生。我們再請李天笑博士回應剛才觀眾朋友的觀點。

李天笑:我總結一下,第一個,有一個觀眾比較早的時候講過中共實際上要利用朝鮮,不是要幫助朝鮮。這個話我覺得很有道理,也看得很準,確實是。中共現在跟朝鮮的關係,就跟當初中共跟蘇共之間的關係非常相似,但不完全相同。

朝鮮在某些方面,有些西方學者認為它們在鬧獨立啊,或者要單獨跟美國建立關係啊,就好像當時中共和尼克松建立外交關係這種關係。這個實際上只不過是共產黨內部的一些矛盾、一些調節所反映出來的。

但是中共和蘇共和朝鮮勞動黨之間,它們的邪惡本質,就像有觀眾講,在信馬列主義、對人民的殘暴這些方面我覺得它們是共同的,這沒有任何區別,只不過是在各自的民族利益上可能是有一些矛盾。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怎麼來判斷目前西方對朝鮮的政策?為什麼再三挑釁以後,西方不對它做出外科手術式打擊,一下把它端掉不就好了?對不對?它永遠不會再出現了。

主持人:這是很多人的問題。

李天笑:我覺得這裡邊有幾個問題,一個最主要的問題就是西方現在對中共、朝鮮的問題、實質問題它沒有看透,它只是從朝鮮的問題本身看到中共在背後支持它,但是中共為什麼要支持它?因為它們兩個是一損俱損這麼一個關係。也就是朝鮮問題的根本解決在於中共,而不在於朝鮮。換句話說,朝鮮問題實際上不是朝鮮問題,而是中共問題。中共哪一天解體了,你看朝鮮馬上就完,這沒有問題。

所以對中共的邪惡本質認識不清就導致什麼?第一,它考慮要利用朝鮮內部去發生變化,比方說朝鮮勞動黨最近召開全體會議,說要把發展經濟方針放在首位上,跟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方針相同。金正恩在西方留過學,他可能會搞一些資本主義的東西,這樣的話會不會改變朝鮮呢?這個西方有一定的幻想。

就像現在它對中共政權的態度一樣,因為對中國投大量的資金,外貿上的量也日益增加,雙方經濟利益互相交合在一起,以為這樣好像會對政治發展起到一定作用,實際上這跟朝鮮問題的看法是有聯繫的。所以種種對於中共以及經濟發展對於政治的影響等等這些東西,都促使西方不能馬上對朝鮮採取非常堅決果斷的措施。

當然還有一點,我剛才講到了,西方文明底線的問題。當初朝鮮戰爭是以聯合國的名義對朝鮮來制裁的,今天中共在聯合國安理會常委會這邊占了主要的一席,它有否定權;那麼美國在某些方面從形式上它要去跟中國進行協調,即使對朝鮮進行外科手術式打擊的話,它似乎也要得到中共方面所謂的默許。這樣的話就使問題更加複雜化。

主持人:您說到這兒,大家好像比較有共識,其實中共和朝鮮是在一起的,就是一個大流氓、小流氓的問題,它都是為了自己共同的利益,就像他們說的「脣齒相依」,像您說的中共跟朝鮮就是一損俱損,一亡俱亡。

現在國際形勢已經今非昔比了,我們看到美國重回亞太,而且包括像新加坡這樣前中共的盟友,也在要求美國回到亞太來扮演它應該扮演的角色,包括其它周邊的國家。那您認為如果中共這樣繼續撐朝鮮的話,是不是一招死棋呢?

李天笑:這個死棋我覺得應該這麼理解,中共支持朝鮮,從多方面來說有對它有利的方面,也有對它不利的方面。就像文昭剛才講了,會引起多邊的軍備競爭,使得中共受到更大的壓力。

它認為有利的方面就是好像能夠解脫它國內的危機,在國際上的合法性能得到承認,能夠以朝鮮為籌碼跟美國進行交換,能夠通過六方會談把主導權拿回來等等。但是實際上根本的問題沒有解決,為什麼呢?中共跟朝鮮的關係,如果說中共這個專制制度不解體的話,朝鮮的問題依然會存在,反過來對地區造成不安定的因素。

主持人:謝謝李博士,也謝謝文昭在線,也謝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