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金氏王朝第三代狂人金正恩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訊】自3月份以來,朝鮮挑釁動作頻頻,危機步步升級,導致朝鮮半島進入從未有過的緊張狀態。4月4日,朝鮮正式通告美國已做好作戰準備,等於是向美國宣戰。朝鮮不顧聯合國制裁和國際反對,一再發出戰爭威脅和挑釁言論,金正恩究竟意慾何為?朝鮮半島是否真的會爆發戰爭?接下來請看今天的一週新聞人物——朝鮮獨裁者金正恩。

朝鮮半島局勢急劇升溫,戰爭狀態看似一觸即發,國際的焦點都指向了朝鮮的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朝鮮金氏王朝,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三代都奉行“狂人”政策。但只有30歲出頭的金正恩似乎更具挑釁意味,這次矛頭直接指向美國。

儘管各方不相信朝鮮有能力對美國進行核子戰爭,但面對朝鮮政權的獨裁性質以及軍事不透明,美國及亞洲盟國韓、日已經處於高度戒備,聯合國也表示深切關注。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朝鮮過去幾個星期來採取的一些行動已經是真實而清晰的危險,當然也是對我們盟友的威脅,從南韓到日本,而且朝鮮把這種威脅還升級到指向美國」。

南韓國防部長金寬鎮:“我嚴正警告朝鮮要克制自己。在此我通報,我方已做好完善的軍事準備。”

金正恩連日來的叫囂與挑釁動作,到底動機為何?

對金正恩身世的了解,也許可以看出端倪。

金正恩是金正日和第四任夫人高英姬所生的第二個兒子,為金正日三子。外界熟知的金正日原本內定的接班人是長子金正男,並非金正恩。

事實上,現年30歲、沒有任何戰爭經驗,空降為朝鮮最高領導人的金正恩,在位15個月來,高層官員異動頻繁,也傳出平壤在去年出現剷除金正恩的舉動。

儘管金正恩上任後將一些將軍撤職或降職,朝鮮軍方領導層仍是不可忽視的一股政治力量。金正恩一直試圖通過遵循其父金正日倡導的“先軍”政策來安撫軍方。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朝鮮問題專家班奈特(Bruce Bennett)發表評論表示:“最明顯的答案是,朝鮮政權外表囂張,其實很虛弱: 金正恩政權應該是陷入了外界所不了解的不穩定中。朝鮮一貫以來的獨裁文化需要領導人展示權威。還有甚麼比導彈、核武更能讓朝鮮政權顯示它的確能掌控大局呢?”

韓國軍方表示,朝鮮半島發生全面戰爭的可能性不大,但鑒於朝鮮體制的特點,平壤當局可能會發起局部挑釁。分析家也指出,美國目前在朝鮮半島近距離展示的海、空武力,既是在準備打實戰,更是一種心理戰,意圖阻止金正恩發動可能惡化成二次韓戰的衝突。

由於朝鮮一貫的對外封閉以及圍繞平壤領導層的不確定性,金正恩究竟會讓朝鮮在窮兵黷武、與國際對抗的道路上走多遠,各界在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