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禽流感又來襲?

【新唐人2013年4月4日訊】【熱點互動】(944)禽流感又來襲?H7N9禽流感疫情蔓延,百姓不信中共了。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繼上海首次爆出新型禽流感病毒H7N9感染人死亡的案例之後,相繼在其他幾個省份,包括安徽、江蘇、浙江,那麼今天傳出的消息,在湖南也相繼發現了H7N9感染的病例,這件事情也引起了國內的民眾、國際的媒體,以及國際的衛生組織高度的關注,那麼這件事情也最直接的影響了香港,也更是如此。究竟這次禽流感,與此前的黃浦江上的死豬,和四川、湖南的死鴨子,究竟有沒有關係?這禽流感究竟會在多大範圍傳播?人們對此的擔心究竟要怎樣預防?就此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段背景短片。

繼上海和安徽分別發出H7N9禽流感死亡和危重消息後,江蘇衛生廳也確認江蘇有四個H7N9禽流感病例。據了解,上海醫院還有許多類似病例。4月2號,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消息說,啟動流感流行Ⅲ級應急預案。

4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北京辦公室,也在他的網站上更新了全球警示信息。對於H7N9禽流感疫情的來襲,已經引起上海民眾的恐慌。

上海郭先生對《新唐人》說,政府在信息方面,表面文章做了許多,但實際上內幕老百姓都不知道。所以,現在不只是他,就包括他周邊的人都開始恐慌。

上海市民郭先生:「政府這個信息都不全部發布,老百姓都很慌的。有些人肉也不敢買,家禽也不敢買。為什麼?因為前一段時間黃浦江死了那麼多豬,它通報出來都說沒有影響,老百姓都罵,這麼多豬死了,這個河壩怎麼會沒有污染呢?所以,下面這個民怨應該說是很多的。」

上海市疾控中心調查,上海的一位死亡患者吳亮亮曾是豬肉商販。外界懷疑H7N9禽流感與死豬有關聯。然而,4月2號上海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說,黃浦江死豬 樣本檢測沒有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上海市農委副主任殷歐聲稱,目前上海沒有發現禽流感疫情和豬的疫情,上海市場的豬肉和雞肉可以放心食用。但很多網友對這一說法表示不信服。

在大陸從醫三十多年,現旅居美國的謝醫生表示,雖然官方否定禽流感疫情與死豬有關係,但是,爆發的禽流感,還是由於環境污染導致的。

日前,江蘇省衛生廳表示,目前國內外還沒有針對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大陸疫苗專家則指出,H7N9禽流感病毒是呼吸道傳染,而且死亡率很高。

大陸疫苗專家:「這個病它有很強的傳染力,它是呼吸道傳染的,呼吸道傳染你必須把它控制起來,不控制住,那馬上在醫院裡就蔓延開了,那很危險。」

今年正好是「薩斯SARS」,也就是「非典」十週年。回顧2003年3月,中國全面爆發非典。當年4月中共衛生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前衛生部部長張文康聲稱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並瞞報大量病例。當時還拍著胸脯說,在北京旅遊是安全的。由於張文康的言論對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產生誤導,之後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因此,目前香港和台灣已經做好應對H7N9禽流感病毒擴散的措施。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為您探討的話題是:「禽流感又來襲?是否會引發更大的疫情?」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我們的節目現場還是大家所熟知的時政評論家橫河先生,那麼同時我們今天也同時通過Skype,接入了DC的病毒學方面的專家林曉旭博士,林曉旭博士您好,歡迎您加入我們今天的節目。

今天我們請兩位嘉賓來共同探討這個話題,因為現在這個話題已經成為各個媒體非常焦點跟蹤的對象,那麼在國內的民眾,對此也是非常焦慮和憂心,究竟會如何的發展?首先我想請橫河先生介紹一下,從第一例開始,到現在這個禽流感目前的狀況是怎麼樣的?

橫河:這個過程其實官方都已經公布了,就說在2月19日有一個87歲的老人住院了,他是肺部感染,這個人到3月5日就去世了;同時在上海,另外有一個27歲的,這個人可能就是跟屠宰場有關係的,那他也感染了,也是在2月份,在3月10日就去世了。那麼這兩例爆發出來以後,其實一直到3月底的時候,才確認是一種新型的禽流感。那麼這個確認以後呢,在這過程當中,又發生安徽有1例,江蘇有4例,然後最新的是浙江有2例,總的是9例。湖南那一例不是,湖南那一例是H1N1,不是H7N9,是最早那個時候的禽流感,所以沒有關係,至少跟這個沒有關係。

那麼這個情況就是說,不到40天時間,才確認這是一種新型的禽流感,然後通報了世界衛生組織。人們現在有一個問題就是,當時這個87歲老人去世的時候呢,在這之前他有2個兒子,也因為高燒發熱、肺部感染住院了,住院以後也有一個去世,另外一個是後來治療以後出院了。那麼現在人們就是很懷疑的一點就是說,這兩個人跟這個老人有沒有關係?因為他們是同一家人,如果有關係的話,那麼這個死亡率就非常高了,3個當中死2個,但是官方說那兩例是綜合型因素,沒有找到病毒,這個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

整個這個過程就是這樣,現在官方在網站上已經公布了,就是說治療方法啊、注意事項、情況,另外中國把這個他這個遺傳基因的序列,已經公布在一個國際的網站上。那麼世界各國現在正在研究就是這個序列說明什麼,看看哪些變異,怎麼會感染人的這個過程,現在國內的發展情況,基本上就是這樣子。

主持人:好的,那麼聽到一個禽流感,剛才橫河先生您也講了,這個禽流感還分兩類,湖南那一類它是另外一種禽流感,那究竟是怎麼回事?我想就這個問題請教一下在線上的病毒學專家林曉旭博士,您覺得這個禽流感究竟是怎麼回事?能不能給大家做一個簡單介紹?

林曉旭:主持人好,橫河博士好,觀眾朋友們好。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跟大家介紹一下禽流感基本的常識,可能對大家了解病毒、知道怎麼樣預防,能有一些幫助。因為時間比較短暫,我只簡單準備了一些圖片給觀眾朋友們,還是英文的,希望以後能翻成中文的。大家看一下第一張圖片。

那麼第一張圖片我們看到,禽流感病毒實際上是直徑在80到120納米的球狀病毒,那麼禽流感病毒,通常我們把它分成:人類流感病毒、馬流感病毒、豬流感病毒,還有禽流感病毒,這是根據宿主來區分的。

那麼人流感病毒,根據核蛋白的抗原性還可以分成幾個類型:甲型、乙型、丙型,也叫ABC三種類型,那在核蛋白抗原性的基礎上,根據血凝素以及神經氨酸酶這兩種病毒的蛋白,又可以進一步分成不同的亞型。所以剛才橫河博士也提到了,有兩種類型,一種是H1N1,還有現在發現新的H7N9。這個H就代表血凝素(Hemagglutinin),N是代表神經氨酸酶(Neuraminidase),這是根據這兩個蛋白的抗原性,所確定的病毒的亞型。

那麼我們知道歷史上有很多次大型流感的爆發,我們也看一下第二張圖片。大家可能都知道,最大規模的流感爆發是在1918年到1919年,那當時這個流感爆發也叫做「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當時流行的就是屬於H1N1型的流感病毒,在全球範圍當時造成了有2千萬人死亡,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大瘟疫吧,光美國就將近有55萬人死亡。後來到1958年,又再一次爆發,這一次叫「亞洲流感」 ,那麼當時這個亞型就已經有了變化,就變成了H2N2,當時在美國造成將近7萬人死亡。那麼再下一次,又10年以後,是1968年到1969年,當時這個流感爆發地最初是香港,所以叫做「香港流感」爆發,那麼他的病毒的亞型又有了一些變化,這一次就是H3N2,當時傳到美國以後造成了將近3萬4千人死亡。

我們大家可能都很熟悉的是2009年到2010年的這個流感病毒的爆發,最早是在墨西哥發現的,將近一年的時間,在全球範圍內能夠確定是屬於這個病毒造成死亡的,經過實驗室確診的有1萬 8千人死亡,後來到2010年也有專家近一步調查研究也做了一些新的評估,估計全球範圍內可能死亡的人數在29萬4千人左右。

主持人:確實剛剛林曉旭博士給我們非常清晰的從歷史上總體的一個概念,使觀眾朋友對目前這個禽流感給人類造成災害範圍究竟有多大,給我們一個總體的印象。一會兒我們還會回來再請林曉旭從病理的一些角度來分析一下,目前的具體預防等方面的措施。接下來,目前老百姓也非常關注的是,就這件事情會不會大範圍的傳播,其中有沒有人傳人的這樣一個證據?針對這樣一個問題的話,我不知道橫河先生您有什麼樣一個看法。

橫河:根據現在公布的情況來看的話,有幾個比較可疑的事情,就是目前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能夠人傳人,這是大家覺得可以安慰的地方,但是西方媒體和西方 的專家們也提出來一個重大的問題,就是上海這一家三口人,兩個去世了,而且三個人同樣都是以嚴重肺部感染的形式住院的,儘管說這兩個兒子沒有檢測出 病毒來,但是這很可能是一個假陰性,假陰性就是明明有沒檢查出來,這可能性是有的。如果說他們三個人都被感染的話,那麼他只有兩種可能性,一個是三個人同時被一隻禽,被一隻雞或是一隻鳥感染了,三個人同時被牠感染;還有一個就是這三個人當中有一個人先得,感染給另外兩個人。這是一個。

那麼另外一個就是浙江的這兩個病例,浙江的病例現在還沒有得到證實但是醫院裡的人說,就是曾經看護過這兩個病例(其中有一個人死亡)的醫務人員當中,發現有人發燒了,如果這個能夠被證實的話,那麼這是一個比較嚴重的跡象,就是可能會有人傳人的這個可能性。這是目前能夠看到的。其他地方的情況還不是很清楚,而且據說這個微博公布出來醫院裡面的人說可能有人感染,這個微博馬上就被刪掉了;就是我們還不能夠肯定現在官方真的把所有的信息都透露出來。

一般來說,禽流感的病毒是不會人傳人的,但是一旦到了人傳人的程度的話,那就是一個比較大的爆發的前兆,就是現在還沒有證據能夠徹底把它否定掉。

主持人:那麼林曉旭博士,不知道您對目前這個形勢的話您有什麼樣一個研判,您覺得從現在爆發的這個,目前官方統計已經有9例發生了,那麼在未來究竟有多少例還不太清楚的狀況下,您有什麼樣的一個研判,在未來的局勢?

林曉旭:目前說人傳人我覺得可能還稍微早一點,因為我們現在知道已經檢測到的病毒株是H7N9,它的來源也是一種重組以後的病毒,目前還沒有這些證據說新的病毒株能夠達到人傳人的狀態。而且目前的階段也是剛剛測取到,還有很多分離出來的病毒株在做進一步的實驗,或重組病毒的一些實驗,能不能證明上呼吸道感染,使這些細胞能夠更加容易感染、更容易傳播,很多的實驗室數據都還沒有。然後這個案例還算比較少。

剛才提到就是一家人三口人可能被感染,但是能不能傳到比如說一些照顧他們的護士,還有周邊的跟他接觸過的這些人群,有沒有被感染,其實目前都還沒有數據,所以有沒有達到人傳人的狀態我覺得還很難說。而且禽流感病毒本身也分成兩大類,一個是低致病性的,一個是高致病性的,屬於H7這一類的禽流感病毒往往很多是屬於低致病性的。

那麼這一次突變成高致病性的,往往也是有兩種情況,一種就是高致病性但是很可能因為他特別高的致病性他可能在人間傳播的時候時間就很短,所以這個被感染的宿主很快就死掉了,那麼他很可能就不會傳到其他人,就是傳播的時間反而短。那麼另外一種就是說致病性也很高,傳播速度也很快,當然那種情況就是災難性的,但是現在我覺得現在病毒學方面的證據還有流行病學方面的證據都還不夠說它達到人傳人的狀態,但是畢竟有人死亡了,所以這個我覺得還是應該要關注。

主持人:那麼我們再來關注一下,官方表示目前這些案例的發生,有的是直接賣豬的,直接就是與豬有關係的;有些案例的話,官方表示與這個禽啊、豬啊並沒有什麼關係。這些案例所產生的究竟是怎麼樣一個關係,這裡邊的關係應該怎麼去解讀,我想請教一下橫河。

橫河:這個很難說,現在你看這個病例是集中在華東地區,特別是江蘇、浙江、安徽、上海,就這幾個地方,非常靠近的幾個地方。那麼現在有個問題就是從不同地方分離出來的,現在至少上海那一例,和安徽那一例據我知道是這樣的,就是分離出來的那個病毒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這兩者之間,官方也說他們之間沒有互相接觸,人和人之間沒有接觸,那麼如果人和人之間沒有接觸的話,那就是說他是由另外一個宿主帶的,而且這個東西可能在那另外一個宿主當中已經傳播開來了,而且同時已經完成了向人的傳遞的這個突變,所以才有可能在不同的地方傳到人身上去。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禽流感又來襲?」歡迎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繼續剛才的討論,接下來一個問題我想再問一下線上的林曉旭博士。

根據目前所掌握的這個情況,剛才兩位都已經分析了,這個人傳人的跡象現在沒有表明,官方表明這個感染者之間也沒有關係,同時我們也注意到,現在媒體報導的時候說到他們得病的原因,說有幾個病例他們是直接與豬啊、禽啊是相關係的,那麼有幾個病例官方說是與家禽並沒有關係的,那您怎麼去分析和解讀現在目前出來的這種情況,您覺得最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林曉旭:我覺得目前的情況最讓各國專家擔心的就是說在中國除了現在發現的這些人群感染H7N9病毒的情況以外,還有就是很多的豬隻啊、鴨啊、鳥類死亡,所以使事情複雜化,所以讓人關注。因為禽流感病毒在豬裡面是特別容易重組的,因為豬牠的呼吸道上面有兩種不同的受體,就是唾液上的受體就是流感病毒的受體,豬有兩種類型,一個是α23;一個是α26。那麼鳥類禽流感的這個受體就是α23,而感染到人必須要有α26這種受體,但是豬正好兩種受體都有,所以如果豬隻感染了這個病毒的話,牠就很容易重組,一旦重組以後,這個病毒就有可能從只能感染禽類變成可以感染人類。

現在在中國發現了這麼多豬隻死亡還有鴨死亡,鳥類也死亡,所以從流行病學的角度和病毒學的角度來說 ,這個確實是非常令人擔心的情況,人們就怕這個病毒經過重組以後變得對人群有了更多的感染性和可傳播性。

目前我們從序列來說,確實知道了病毒是一個重組的,它實際上也是三種不同的病毒重組的,在這種情況下會不會進一步突變?即使說現在發現了這個H7N9的病毒株,目前還沒有達到最高的傳播性,可是你還有那麼多豬隻死亡,還有那麼多鴨、雞或者其他的禽類死亡,那麼還會進一步突變的。所以現在這個情況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密切監測整個疫情的發展,同時我還覺得中國衛生部門他真的應該抓緊,抽樣或者是排查已經死亡的豬隻或者是雞鴨這些禽類的樣品,看看他們的序列是怎樣的。

主持人:好的,專家的意見,林曉旭博士說不能掉以輕心,同時中共目前對這件事情做得夠不夠?目前的反應究竟如何?我們接下來也會跟觀眾朋友一起來共同探討。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聖地牙哥的符先生,符先生您好。

聖地牙哥符先生:我覺得中國其實在全球範圍之內,我提兩點,第一點,中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第二點,有十年前非典(SARS)來的教訓,大規模的投入改善公共服務、公共衛生,這些人民是中共訓練的。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符先生。其實符先生提的問題也正好是我想問的其中問題之一。目前爆發的時機可以說是禽流感,我們依然想起十年前的SARS,當時新唐人電視台也是作為最早報導、披露SARS這件事情的獨立媒體之一。回顧目前禽流感這個情況,可以說官方在反應上似乎是比較透明,反應似乎也比較快,這些究竟顯示出什麼樣的跡象?和十年前的SARS相比確實是有所不同,這個背後究竟有什麼現象可以解讀呢?當局是否真的是比較透明和公開了,這裡邊怎麼樣去研判?我請教一下橫河先生的意見。

橫河:從目前看來,這幾個病例當局已經公布了,但是現在不能排除各地情況仍然是很不透明的,因為在這之前就像剛才林曉旭博士談到的,大批的死豬出現的時候,其實一直堅持認為對水源沒有影響,但是卻沒有考慮到,其實我們上次做節目的時候談到了,有沒有可能是豬瘟疫?豬瘟疫就有兩種,一種是豬霍亂,還有一種其實就是豬流感,豬流感也是一種非常嚴重的豬當中的流行病,確實有這種洗牌的可能性,但是我們現在看不出來。

因為當時那三種是不同的禽流感病毒株進行基因交換重組出來的,但是這三種現在看來都是禽類的,這跟2001年的那個不一樣,2001年那次流感爆發的時候它是人、豬和禽三種流感基因重組的,就是三種不同的種重組的,那麼這次查到的大家核對出來的基本上是禽的。這三種禽類有個可能性就是,特別是H7,H7在禽裡面不致病,在鳥類裡面致病度不高的,但是對人很可能是致命的,這裡有個問題是人對鳥類當中的這種病毒株沒有抵抗力,從來沒感染過所以沒有抵抗力,這是一個可能比較危險的東西。

現在的問題是這麼大批的鴨子死了,至少也有幾萬隻,還有上萬隻豬,這麼多實例和沒有做過流行病學的調查,所以這個從哪裡來的,這個根源很重要,我覺得官方現在應該要把很大的力量放在這個上面。至於剛才這位(符先生)說的,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官方現在沒有任何信用可以讓人們相信你現在公布的就是事實,你知道嗎?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當局在這方面已經沒有任何可信度了,沒有辦法相信他是迫於有多少曝光了才去揭多少、去公布多少;或者是真的有意把病情公布出來。

我們看國際上現在世界衛生組織網站上已經有了,我今天上美國的CBC就是疾病防治中心的網站上,已經專門設專欄就是中國新發現的H7N9的禽流感病毒的情況,在美國的CBC網站上已經公布了,也就是說國際上它是非常關注的。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因為掌握的是第一手的資料,所有的病株都在這個地方,所以人們對中國政府是不是在這種情況下真正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訴大家了,這個人們是有懷疑的,而且這個懷疑是有道理的。

就像你講的今天是4月3日,正好是十年前的4月3日,張文康宣布到北京去旅遊是安全的,那時候SARS正在爆發的階段,後來是蔣彥永醫生把這個情況揭出來之後,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中共才被迫承認的。當然從現在來看它比當時的處裡手法已經不一樣了,但是仍然沒有辦法去相信它真的就把所有該公布的東西都公布了。

主持人:我不知道針對剛才觀眾朋友所提出的問題,林曉旭博士您有什麼樣的回應?您有什麼見解?

林曉旭:我也補充一下吧。我覺得前段時間中國大面積的豬隻死亡,將近兩萬多頭豬被發現漂浮在江上死亡,這裡面我相信中國衛生部門反應一定蒐集了很多豬的樣品,但是目前官方的報導只說是有豬環狀病毒造成豬隻死亡,我其實比較懷疑這一點。這麼大面積的其實應該有很多樣品,而且這個複雜性肯定不僅僅是這樣一種病毒,而且在中國過去,如果你查中國過去的文獻,中國大面積的豬隻死亡,往往有多種病情造成的,像以前的豬藍耳病、豬瘟或者豬流感等等,其實有很多病毒可以造成豬隻死亡的,我相信情況不會那麼簡單。官方目前一直說只是環狀病毒,所以我比較懷疑這個狀況。

另外還有鳥類的死亡,這些數據哪裡去呢?目前只有人那麼簡單的兩、三個案例就說測序到了,而且這些測序其實往往如果多收集一些病毒株,他的測序的複雜性,病毒株的序列的複雜性就會反映出來,而且即使是根據現在拿到的基因序列,官方部門說這些病毒是屬於H7N9,就是H的血凝素,還有N的神經氨酸酶,他覺得是從H7N9這個病毒來的。

但是我看到在另外一個網站上,英國一些專家分析,他事實上說H的血凝數還有神經氨酸酶這兩個蛋白是不同來源的。就是同樣一個序的,其實多一些專家來分析可能結果還都不一樣,就是這方面的數據是特別缺乏的。所以我覺得這些方面中國政府應該有特別大的透明度,把已經蒐集的樣品更多的把結果公布出來,讓各個國家的衛生防疫部門一起來分析。

另外一點剛才橫河博士也提到了,十年前中國的SARS爆發,去年其實我有一個機會跟美國疾病防疫控制中心的一個專家,他是長駐北京的,當時跟他有一個機會溝通。他就跟我說他其實很擔心中國疾病的防疫的發展狀況,因為他並沒有看到中國在疾病防疫方面投入更大的資金,就是說2003年有那麼大的爆發以後,這方面的投入在過去十年裡面並沒有明顯的增長。而且他說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比如說在美國整個疾病控制他是一個很大的一個網路,有很多的醫院是參與的,但是在中國實際上防疫部門跟很多的醫院是脫節的,尤其很多方面我覺得體制還很不足的。所以現在各個國家都特別關注中國的H7N9禽流感病毒變化的情況,我覺得這都是很有道理的,因為確實信息不透明的情況下讓人們更擔心。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來聽一下觀眾朋友的見解,匈牙利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匈牙利王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今天看你們的《新唐人》新聞,有一條新聞讓我非常震驚,就是有一個病患,家屬也沒有錢治了。我驚奇的就是這個病毒,我一直想政府應該是全力無條件的免費救治的,所以我看到這條新聞,我非常震驚非常震驚。要知道在中國社會平時都是看不起病,也死不起的。如果一旦這個病發生了人傳人的可能性,大規模的人傳人,那就太危險了;政府又不管。我就想,老百姓實在沒辦法,那黃浦江漂的可能不只是豬啦。我覺得要是為全人類著想,如果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第一條馬上宣布,得了這種病要免費的全力救治,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想中共不會的。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再來接聽紐約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紐約何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今天看到了林曉旭博士,特別通過這個頻道向你問好。我對目前禽流感的發生有些想法,為什麼隔了這麼長時間才公布?事情發生在大陸,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總統馬英九,馬上就親自出來關心,而我們大陸中華人民國的主席「尊敬」的習近平,還有總理「尊敬」的李克強,卻沒有講過一句話。我很奇怪,你們是人民的政府。我想通過這個頻道讓他們聽聽,為什麼馬英九出來講話而你們兩個人卻不出來講話?關於這個事情,我希望請習近平主席、李克強你們開開金口講幾句話。好,謝謝。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我想這個問題確實也恰恰是觀眾朋友們想問的,也是我想問的問題。目前這件事情出現之後,剛才我們探討了,一方面是政府在做的過程中應急是否夠?但是在總體應急措施上,我們也注意到香港、台灣和國際上的反應和應對,與中共目前的應對是不一樣的。目前情況如何?我想請橫河先生簡單介紹。

橫河:剛才已經介紹過,不是說台灣嘛,台灣已經宣布,成立了H7N9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他們是非常非常認真的看待這件事情,已經形成一個全台灣的統籌機構。因為這種事情,不是地方醫院或者地方政府能夠解決的,流行病一流傳起來,它不受行政區域的限制。

主持人:4月3日剛剛成立的。

橫河:其他國家剛才我們已經講了,香港其實關注度要更高,因為所謂禽流感,最早幾次都是在香港發生的。香港活禽來源、雞都是從中國大陸去的。另外,中國大陸,剛才林曉旭博士談到的所謂「洗牌」,洗牌就是中國華南地區的生態、人、豬,禽生活在一起,就特別容易病毒洗牌,香港是最近的,所以造成了即使在香港爆發,它的來源可能還不是香港。香港有一批研究禽流感的專家,國際上也是知名的,實際上他們也都發表了談話,特別是對於中國大陸應該更透明、更負起責任來;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認為現在還是有很多消息沒有透露出來,這是香港的情況。

當然國際上我們剛才已經說了,其實他們一直都非常關注這件事情。剛才講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日本流感監控中心有一位教授已經分析了這個序列,而且發現這個序列裡面發生了突變,已經不是原來的那些基因了,儘管說它是H7或者是N9,那是原來就有的基因功能基團,一個病毒有8個基因,但是這裡面有小的變化,有突變,而且已經發現這個突變很容易感染哺乳類動物;就不是只是在禽鳥類。現在國際上大家都在合作,就根據他公布的序列。那萬一他公布的只有這個序列,應該還有別的序列沒有公布怎麼辦?所以現在只能拿他公布的序列來研究。在這麼短的時間,幾天之內已經出來這麼多成果,已經很多;哪些突變可能會造成什麼?是屬於什麼類型的突變?都已經出來了。國際上現在很怕這件事情會變成一個大的災難。

主持人:如果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其實它應該把所有這些都公布出來。

橫河:甚至於邀請國際上的專家來幫助,一齊來處理這個問題。因為這不是一個國家的問題,這個跟主權沒有任何關係,疾病氾濫起來沒有國界,不要說沒有地區界線,連國界都沒有的,所以這應該是全人類共同努力。作為中國政府,從主權角度來說,應該邀請一些國際上的專家到中國去幫助。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禽流感又來襲?」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我們現場專家共同討論。禽流感事件,目前引發了廣泛關注,大家擔心疫情究竟會否傳播,我們繼續和大家一起探討。我們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吉林的奚女士,奚女士您好。您有什麼見解?

奚女士:主持人好,橫河先生好,在線的嘉賓好。其實這個問題,從上海黃浦江撈出那些死豬,憑我的直覺就很不好,因為牠畢竟是有病的,沒有病它不會死的。再就是,我還要呼籲廣大的中國民眾,遠離共產黨這個邪惡組織,趕快自救吧!退出黨、團、隊,好人一生平安的。

主持人:謝謝奚女士。我們再接聽大陸陳先生的電話,陳先生您好。

大陸陳先生:主持人您好。橫河先生您好。我本來不想打電話的,剛才聽到那第一個五毛說什麼共產黨還是負責任的。死了那麼多頭豬,撈起來的就有2萬頭,政府說那是凍死的。傻子都知道那是大規模的瘟疫造成的。中國就是有像這樣的五毛,那個姓符的五毛,他經常改姓,就是這種東西太多了。壞人不死啊,好人永遠出不了頭,就是因為這些壞人、這些不清白的東西太多了。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針對剛才觀眾朋友們所提出的見解,我不知道嘉賓們有什麼的回應?同時我有一個問題,我們繼續在探討目前禽流感的案例,剛才我們已經分析了,它的傳播有多大可能性會延伸到更大面積,而成為一場瘟疫,它的根本成因是什麼?現在老百姓非常關心的,就是面對這樣的情況,中國政府做得夠不夠?

在這種情況下,剛才最後幾位觀眾朋友表達了同樣的意見,就是無可奈何、非常憤怒。實際上它公布疫情是取決於它自己公布,老百姓沒有那麼多監督和權力。那麼老百姓能做什麼?怎麼去預防?目前就發生在那兒,會不會感染到自己?其實對個人來說,他沒有那麼多百分比的概念,只有0%,1%那很可能就是生命的危險。我想請教一下在線上的林曉旭博士,作為中國民眾來講,在這樣的情況下,究竟如何預防?

林曉旭博士:在說到如何預防之前,我想先綜合回應一下剛才幾位觀眾的問題。特別感謝何先生對我的問候,也問何先生好。剛才何先生也提到了,希望習主席開金口表示關注。我覺得這有一個概念,突發疾病的控制、防治,其實是依賴於非常健全的疾病防控機制才能夠達到效果的。比如美國的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對流感的檢測是一年到頭都有,在全國範圍內蒐集不同的案例,有很多的醫院,州、市、各級的衛生防禦部門蒐集不同病人的檢體,做標準化的病毒檢測,然後把結果統一上報給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一年到頭都分析。所以大家都很清楚,每年流感季節什麼時候開始了,有多少病例、有多少人因流感而死亡,其中死亡的嬰兒人數是多少等等。整個機制是非常健全的,所以一旦有什麼事情突發,就會知道這個病從哪裡開始,其他州有沒有新的情況。如果我們假想這個突發病例在美國,在華府、華盛頓DC有個別案例爆發,那麼全國範圍內就知道、馬上去檢測這個H7N9病例、病毒,各州很快就會啟動自己的疾病防禦機制。

但是我覺得,目前中國還沒有這樣健全的機制,所以不管是市、省一級,需要等中央的允許。那麼多豬隻死亡,竟然牽涉到中國那麼大的範圍,我們沒有看到哪一省或相關地區,對豬流感,或者是對豬的疫情有什麼樣的通報或防治;或者對那麼大面積的雞、鴨死亡,或其他鳥類的死亡有什麼預警、有什麼防禦的機制、有什麼檢測樣品,測到什麼樣的序列等等,這些東西都沒有。那麼突然間在上海有人死亡的案例,所以人們就不知道這個病是從哪裡開始的,不知道是已經流行了一段時間?還是現在剛剛在人群中開始傳播?而且我們也不知道,過去幾個月在中國,流感或者類流感症狀住院病人的人數是否有增加?各個城市、各個省份有沒有這樣的統計數據?我們都拿不到,就很難分析;可以說是信息不透明,或者是體制帶來的一些問題。所以我覺得從這個角度來說,不是哪一個主席出來說一句關注的話,就能夠解決問題的。

那麼說到防治,現在大家在信息不明的情況下,你也不知道什麼樣的藥物能夠治療H7N9這個病毒,大家只能儘可能的保持個人衛生;如果你要出門遠行,你要特別留意,靠近這些有案例的地方要特別小心、勤洗手,如果必要,有些地區可能會需要戴口罩等等,就個人的生活環境多清洗一下。就只能是做好自我防護措施,盡可能的關注一些網上信息、報導,甚至可能說要翻牆出來看看海外有什麼信息。因為有可能中國的一些民眾,也把當地的一些情況,突破網路封鎖傳到海外的網站上來,盡可能跟蹤海外的報導。其實這時候信息不透明的情況下,我覺得民眾能夠做的很有限。

主持人:我再加一句,說起防治措施,我們看到最近中國大陸的新聞網站上已經播報出來,有人提出說專家稱禽流感菌易被殺死,雞肉和雞蛋要煮熟吃。還有一則報導,農貿市場已經無人光顧了。我不知道目前這些建議也好、措施也好,您覺得會有用嗎?

林曉旭:病毒確實是很容易被殺死的,比如大家害怕的流感病毒,或者是愛滋病病毒 ( HIV ) 等等,這些病毒你可以說它是很容易被殺死的,煮熟甚至在空氣中曝光一段時間,它乾也可以,這病毒的存活率就降下來了。病毒本身是容易殺死的,可是那要說在什麼環境下容易殺死!如果病毒感染到人體裡面了,在上呼吸道了,那就很容易傳播;別人呼吸進去了,你就很難殺死它。

而且現在不知道什麼藥物能夠治療這個病毒,已知的oseltamivir這個藥物管不管用?現在根本沒有這方面的證據,就是被感染以後用什麼藥能治療現在也不清楚。所以我覺得那只是一種官方的說法。一般家中的衛生措施、食物要煮熟不吃生的等等,這都是最基本的衛生規則,我覺得大家都做好就是了。

主持人:我們來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德州的柳女士,柳女士您好。

德州柳女士:您好。我想就我自己知道的來說一下關於中國的流感監測。從SARS以後,中國的監控中心就在流感監測這一塊建立了一個網路系統,從國家到每個省、市、縣都有網路直播系統進行監測,醫院裡面有相關的實驗室進行檢測流感;另外還有一條線就是不明原因肺炎的檢測。只要醫院裡有這樣的病人,都會即時各級部門報告,然後就有一系列的實驗室檢測。所以我覺得其實沒有必要那麼擔心。現在這套系統是很完善的,經過這10年的建設已經非常完善了。我以前也是在這一塊工作的,也是在做流感監測這一塊的,所以我還是比較了解的,應該反應是比較敏感的。給您提供。

主持人:好的,針對這個問題,一會兒請我們現場嘉賓集中的來回應一下。我們再來接聽紐約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紐約何先生:剛才我很同意林博士講的「要中央講一句話」,為什麼呢?我在上海生活了五十多年,1932到19984,我有很多的朋友,還有我的學生,我這兩天很關心他們,昨天也打電話今天也打電話,他們都說沒有事情、沒有問題。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是真的沒有事情、還是不敢講?所以我希望中華人民國的主席習近平請你講一句、開開金口講一句話吧!好吧,謝謝。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剛才觀眾朋友也提出一個問題,就是它現在的監控系統。我們目前看到的報導,也是說中國在這方面加強監控,但是這監控的力度究竟夠不夠?那麼其他的一些措施剛才我們也有所探討,不知道橫河先生對此有何研判?

橫河:這裡其實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有沒有醫療方面的監控系統?剛才德州的柳女士談的是,醫療有沒有建立這樣的系統。但是問題在於,這個醫療系統在當地是沒有權力發布這類消息的。它不能自己發布,一定要經過中央發布,或者是很重大情況。那麼這就不是醫學問題,或者流行病學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因為已經發生了這個情況,一位87歲的老人,當時在上海醫院住院的時候,已經有謠傳可能是禽流感,或是其他什麼急性傳染病,所以上海市衛生局的網站上,上海市衛生局微博發出來說:這個87歲的人,謠傳他怎麼怎麼的,我們已經檢查過了。既沒有禽流感病毒,也沒有冠狀病毒;沒有這種病毒,沒有急性傳染病的病毒,他就是一般的感染。」這是在衛生局的微博上。所以你再好的監測系統,為什麼當地的官員第一反應是掩蓋?其實按照這個信息發出來的時候和這個人被感染的時候,這個監測系統還沒有發生效果。

我們知道第一個病例是2月19日出現的,就是我們所知道的第一個病例,到中國的CDC公布,是3月30日,也就是40天以後。如果是一個急性傳染病,40天以後才被確定的話,這個系統我認為是沒有用的,根本就沒有用的。最早的時候,在沒有進行病原學檢測確定之前,很多人都說,第一個檢測是臨床檢測。當時沒有把它做為急性傳染病來作處理和當地處理,而用「沒有查到病毒」的方式來解釋。這個解釋本身的處理方式就隱含著非常大的隱患。為什麼地方當局還是用隱瞞的方式?

上海可能是因為技術比較好,而且這個醫療系統、傳遞系統還真的起了作用,所以最後報到中國CDC,然後國家CDC把序列測出來了。那麼我們怎麼能知道在這之前,其他省份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呢?因為死鴨子是湖南和四川死了幾萬隻鴨子。如果那個時候就有這種禽流感的病毒擴散,那些病例可能到現在還不知道。所以我們現在沒有辦法證明,至少從現在這幾個案例當中,這已經是最好的狀況了,已經是系統起作用了,也耽擱了40天的時間;我們更沒有辦法證明,在其他的省份沒有發生這樣的情況、沒有這樣的病歷出現,我們不能夠確定這一點。

所以為什麼大家一直在懷疑這個系統呢?就是因為各地的當局現在基本上的反應仍然是隱瞞,就包括這個死豬事件,就包括那怕是現在這個禽流感事件。我看到的仍然是不透明、仍然是逼著走一步算一步,沒辦法了才公布,並不是主動的過程。從這一點來說,也是國際上最擔心的地方。

主持人:我們已經討論了有關於禽流感諸多方面的情況,最後我想請兩位嘉賓為我們今天的節目做總結。在目前的情況下,未來的局勢將如何研判?您對中國的民眾和老百姓有何建議?首先請線上的林曉旭博士。

林曉旭:我覺得目前的情況,特別需要中國各個地區、各個省市都能行動起來。剛才有觀眾也提到,有些地方確實是加強了醫院的檢測,但是我覺得整體上還是不透明。因為我們不知道過去幾個月裡面,至少豬流感、禽流感在中國各地發生的情況到底是怎樣?沒有這方面的數據。那麼民眾,我覺得目前只能夠盡可能的保護自己,盡可能的注意食用的豬、雞、鴨的來源,要煮熟,同時要注意做好各人衛生等等。信息不透明的情況下,我覺得大家要更加小心,多方注意媒體各方面的報導。

主持人:橫河先生?

橫河:我也同意。我覺得現在中國各地的民眾最主要的一件事情,是要求當地政府公布所有相關的信息,不僅僅是這種病毒的信息,而是相關的。美國外交雜誌已經登了一篇長文,把最近一個月來所發生的所有事情包括死豬、死鴨子、禽流感所有的病例,按照時間排表列出來,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到,民眾所希望的是更全面的信息;所有的治療方案,所有的治療技術,必須在信息透明的狀態下才有可能發生作用。

主持人:可以總的結論,「說負責」其實並沒有用;真正公布了、真正對人民負責,「行動」才能夠做數。非常感謝今天兩位嘉賓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不能接聽您的電話,希望您下次早些打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