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4月1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黨中央「喉舌論 新三反」 各界熱批
綠色官員陞遷難 中共官場追求GDP
下單訂購心臟 西方社會界限在哪?

南通數百市民抗議給寶寶「下毒」

日前,大陸假奶粉「美素麗兒」被曝光,4月1號,數百名受害嬰兒家長,到江蘇省南通市政府集會,抗議政府不作為,遭到大量警察驅散,並搶奪橫幅。

《大紀元》新聞網的報導說,抗議人群打著大幅標語,上頭寫著,「是誰讓我們為寶寶餵下毒藥」、「假奶粉害人、無良姦商還我寶寶健康」等,家長們要求當局解決假奶粉造成嬰兒受害事件。政府官員沒有出面解決問題,卻派出大量警察驅散人群,並搶奪抗議者手中的橫幅,雙方發生激烈爭執和摩擦。

報導說,假奶粉事件被曝光後,當地政府曾答應三天給家長答復,但是,五天過去了,仍然沒有下文,受害嬰兒父母認為又被政府欺騙,因此集會討要說法。

網友連署:釋放廣州民運人士劉遠東

3月29號,大陸網上發起聲援廣東民運人士劉遠東先生簽名活動,僅3天左右,簽名人數已經超過500人。

據《美國之音》報導,活動發起人表示,劉遠東只不過是行使憲法保護的權利,中共當局給他編織罪名是政治迫害。

廣州企業家劉遠東,今年2月23號在街頭舉牌,抗議朝鮮核爆,被處以行政拘留15天,罪名為非法集會和示威遊行。劉遠東在行政拘留期滿後,又被轉為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抽逃註冊資金罪」。

劉遠東被刑拘,也引發網民的廣泛關注,不斷有人在網上或在街頭舉牌,呼籲當局立即釋放他。

廣東二千村民示威要求嚴懲兇手

3月29號,廣東省茂名市信宜市高山村約2000村民,遊行示威到信宜市政府,抗議開發商僱兇暴力徵地,要求嚴懲兇手。

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報導,因村民不同意將土地賣給開發商,與開發商發生多次衝突。3月26號,村民在阻止強行徵地時,遭到數百名穿迷彩服,手持鋼管、鐵棍的人毆打,數十村民受傷,其中二十多人傷重住院。

村民要求嚴懲打人者,29號打著橫幅,前往市政府。遊行隊伍還沿途向路人展示被打村民的圖片。

編輯/周玉林

黨中央「喉舌論 新三反」 各界熱批

日前,英國媒體引述來自中國媒體的多個消息源透露,中共各級黨的宣傳部長都在傳達中共中央宣傳工作會議精神。有關會議定出了中共中央今後的5點宣傳基調,其中包括要求媒體緊遵所謂的「喉舌論」、禁止媒體反黨、反馬、列、毛等,而且對於那些「新三反人員」,如果不換立場就換人。消息迅速引發外界的關注及批評。

據《中華主流文化網》、《紅歌會網》報導,中共最近召開的宣傳工作會議上,媒體和媒體人員的宣傳基調和方向,成了會議的重要精神。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列出了有關會議定出的5點宣傳基調。

1、中國的新舊媒體,都應當是黨的喉舌和人民的喉舌。不允許媒體發出不同聲音,否則就收回經營權;
2、不允許反馬、列、毛言論公開的在媒體上出現;
3、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待在媒體,如果他們堅持不換立場就換人;
4、要加強黨對媒體的管理和引導,不能讓它們總是報導負面東西;
5、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工作。

對於這一消息的披露,外界討論熱烈。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在微博上質問,中央宣傳工作的新精神說反毛的人都得從媒體中清除。清除得了嗎?而且在今天這個時代,堅持毛的遺產,不僅是不合時宜的問題,而是跟人類為敵的問題。

不過也有觀點不相信中共真的能發出如此荒唐的通知。

《炎黃春秋》總編楊繼繩:「我們也是網上看到的,我們不知道,真的假的搞不清楚。可能是假的吧,否則不會那麼荒唐吧。不可能真的,那是倒退,倒退中國怎麼可能呢?」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則指出,這五點宣傳基調,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中共對輿論宣傳的管控已經力不從心了。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即便是在十幾年前,中共不提也沒有人敢於公開批毛。這句話背後的潛臺詞就是,棄毛在中國社會已經成為大的趨勢,中共已經很難控制相關言論了,但是最起碼自己的喉舌不能跟著一起起鬨批毛。」

大陸法治三老之一的法學教授郭道暉,是原清華大學黨委常委兼宣傳部部長,他表示,所謂的反馬、列、毛這個提法,本身就不準確。

原清華大學黨委常委兼宣傳部長郭道暉:「甚麼叫反毛?評論毛澤東、毛澤東思想的一些錯誤也是必要的。馬、列、毛也不能搞在一塊,馬克思和列寧、毛澤東也有區別。特別是毛澤東晚年的錯誤,所以說反馬、列、毛這個概念不精確。要批評檢討這個教訓,這就是反嗎?一般甚麼叫反,這很難說的。我們也看到中宣部的這個指示。」

而對於不允許媒體發出與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以及要管控所謂的新三反人員,林子旭認為,這話講的很矛盾。

林子旭:「現在中共和國家、民眾的利益已經尖銳對立起來了,中共的這些黨棍恰恰是對國家、民族危害最大的人,媒體真的要是站在國家民族的角度進行報導,必然要觸及中共權貴階層的利益,說到底,其他的話都是陪襯,不要反黨才是這些基調的核心。」

不過,林子旭認為,新近中央宣傳工作會的講話,與其說是中共在發出命令,不如說它是在哀嚎。

林子旭:「現在的中國人、尤其是媒體人對外部世界了解的非常清楚,人心所向絕不是中宣部的這幾條規定所能阻擋得了的,中共現在連被稱為『看家狗』的喉舌媒體都管不明白了,更何況是數以億計的民眾之口。」

林子旭指出,現在中共對媒體的管控達到了一種臨界狀態,相信要不了多久,中共整個的輿論控制大堤就要決口了。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智遠

禽流感疫情 中港臺政府關注三重天

全球首次發現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上海及安徽3人感染,其中兩人死亡,一人病危。由於至今未能查出感染來源,是否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性也還不能確定,大陸很多民眾感到十分恐慌,同時對政府延誤公開病例,表示抗議和不滿,有專家甚至懷疑這次禽流感,可能和黃浦江上漂流的死豬有關。

大陸衛生計生委員會3月31號通報說,3名感染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者,是上海市的兩名男性患者,分別是87歲及27歲。他們在2月19號及2月27號發病,3月4號及3月10號死亡;另1人為安徽省滁州市的一名35歲女性,她在3月9號發病,目前病危急救中。

這3名病例,初期都出現與普通流感極為相似的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隨後發展為嚴重肺炎和呼吸困難。

大陸民眾強烈關注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一天之內,微博跟貼上百萬,但有很多網民質疑,這次禽流感,是否與前段時間上海黃浦江上出現的大批死豬有關,香港傳染病專家也認為,不排除這個可能,大陸當局有必要採集黃浦江死豬樣本排查禽流感。

同時,官方的延誤報導也備受質疑,不少百姓指責政府為了兩會而隱瞞疫情、粉飾太平。

上海市民陸先生:「我們現在國家的體制,對老百姓甚麼事情都要隱瞞,像這種禽流感,包括原來的SARS他們都要隱瞞的,現在我們這個政府就是把老百姓給害了。有關對老百姓不利的事情,他們一概在媒體上不肯講出來。包括我們這死豬問題。」

大陸官方宣稱,之所以延誤通報,是因為檢測病毒類型,花費了很多時間,對此專家表示:根本不需那麼長時間。

台灣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如果要做病毒判定的話,其實不需要那麼久,要在動物方面的話,我們做病毒檢測的話可能幾天,因為現在有些比較先進的技術。」

為了了解更多有關新型禽流感病毒H7N9的信息和防治,《新唐人》記者撥打了多個相關政府部門的電話,並以公民的身份進行諮詢,結果大陸國家疾控中心、上海疾控中心多無人接聽,有的衛生部門則表示:沒有得到相關通知。

北京市衛生局熱線:「我們這現在還沒有最新的禽流感的疫情信息,現在還沒有得到通知。」

北京市衛生局熱線2:「這次北京這邊還沒有這方面報導這種疫情,應該禽流感的話都是之前的那種,現在沒有報導有新型的禽流感。」

隨後,記者又撥打了上海幾家著名傳染病醫院進行諮詢,得到的答復多是「我們不清楚」。甚至一家醫院反問「我們沒有接到禽流感病人,怎麼會知道這種病毒?」

但是,官方對外聲稱「已部署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加強檢測」、「各級政府衛生部門已採取一系列相應行動和措施」,顯然與實際不符。

相反的,港、臺政府對新型禽流感病毒給予了高度關注。

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目前據我們這邊所知的,三個人感染都是因為有接觸到禽鳥類。0355所以就是人接觸到禽鳥類的排泄物或糞便,然後會感染的。」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透露,上海27歲的死亡病患生前是豬肉攤販,安徽35歲女患者在發病前有禽類接觸史。

台灣疾管局和防疫局還提醒大陸民眾,應避免接觸禽鳥類,如需接觸要帶口罩。一定要多注意個人衛生,最好經常用消毒液洗手。食用禽類、蛋類時要完全煮熟,以避免感染禽流感。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綠色官員陞遷難 中共官場追求GDP

新加坡一研究機構,分析了中國283個中小城市的市長和市委書記,從他們10年的政績和陞遷結果發現,中國的所謂「綠色官員」陞遷難。這份研究用量化的方式,再次佐證:中共官場追求GDP和表面政績的問題。讓我們也一起去關心這個問題。

新加坡國立大學房地產研究院院長鄧永恆教授,3月30號公布一項研究結果,結果顯示,在中國,如果城市的市委書記和市長任期內的GDP增速,比上一任提高0.3%的話,升職概率將高於8%,如果任期內,長期把錢花在民生和環保上面,那麼,陞官的機率是負的數值。

鄧永恆建議,中國應該改變幹部考核體制。

而中央民族大學哲學和宗教學系教授趙士林指出,中共任命官員和提拔官員的標準,是不擇手段的追求所謂國內生產總值GDP。因此不管生態、且不顧一切代價。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和宗教學系教授趙士林:「這個帳其實是非常簡單非常好算的,你用一塊錢的GDP發展,帶來四元錢的環境污染,你說哪個合算?你發展了一元錢的GDP ,要四元錢來治理,非常簡單的帳,難道算不過來嗎?就反映了我們的急功近利,反映了我們的浮躁,反映了我們前幾年的發展觀有根本問題。」

趙士林又指出,中共官員給出的GDP數字很多時候是假的。他說,大陸每年各省統計的GDP數字,比中央統計的至少高出四、五千個億,甚至有的時候高出三萬個億。

那麼假政績為甚麼如此猖獗?

趙士林說,因為官員這樣做能迅速獲得陞遷,能使自己的政治前途獲得保障。

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鳴表示,這種單純追求GDP數字的GDP主義,已經在中國存在很長時間。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鳴:「花在民生上都屬裡子上的,比如菜籃子工程,福利,都是看不見的。看得見的都是甚麼修路,修橋啊,蓋大樓啊就這樣的事。中國有官場的形式主義,GDP主義兩個結合一起算,就是這個結果。就是你要錢花在面上,就容易看得見,看得見就容易提升。關鍵是看它那個考核體系,關鍵是他們上級的這個,這種政績價值觀有問題。」

中共當局又為甚麼要採取這樣一種飲鴆止渴的發展模式,和政績標準呢?

趙士林指出,中共當局急功近利,只為確保自己執政的合法性和穩定性,因為短時期的發展能解決一些迫在眉睫的問題,比如貧困問題和基本生存問題。他認為,很多落後的發展中國家一開始難免碰到這個問題。

但是,趙士林認為,中國已經改革三十年了,民眾已經付出沉重的代價,現在中國必須徹底改變。

張鳴則指出,如果中國民眾的意見必須納入官員的政績考量,那麼,官員的觀念必然不同。張鳴說,中共政權不是來自民眾的授權,才造成今天中共官場的表現。

今年年初以來,有毒的霧霾籠罩了北京和中國北方。據大陸官媒《中國廣播網》報導,有經濟學家調查發現,一個地方的環保投資佔當地GDP的比例每升高0.36%,當地書記的陞遷機會便會下降8.5%。這些經濟學家認為,沒有野心的官員才會關注環境,而有野心的官員則會通過修建新路和基礎設施來提升GDP。

另外,山西省的一項調查顯示,有71%的受訪群眾認為,那些只顧經濟增長而不管環境污染的官員應該被解職。但91%的官員卻認為,這種官員應該繼續留用。

《中國新聞網》報導,全國政協委員,作家馮驥才在兩會期間指出,多個城市出現的霧霾問題,恐怕跟現在官員的政績觀念有很大關係。馮驥才說,凡是能跟政績掛上鉤的,官員就關心,跟政績無關的事情,官員往往就不關心,或者放在一邊。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陳建銘

下單訂購心臟 西方社會界限在哪?

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3月7號刊登文章「下單訂購心臟」(Herz auf Bestellung)。文章說,爲了保證一個人的生命延長,另一個人必須按照合同死亡,這聼起來聳人聽聞的事情,就在現代的中國持續發生著,處於權力中心的高官們心知肚明,但老百姓卻被蒙在鼓裏。同時,文章質疑:在血腥利益鏈誘惑下的西方社會,如果不願意沾染血跡,界限到底在哪裏?

「下單訂購心臟」的文中,引用了北京律師韓冰在微博披露的:一位死刑犯被迅速處決的內幕。這名死刑犯雖然在幾天前接到高院通知,將覆核深究他的死刑,但卻在醫院被迅速處決了。韓冰說,顯然執刑人等不了那麼久,因為器官有人等著用,而且要在最好的狀況把它掏出來。韓冰還透露,處決前,死刑犯被迫簽下自願捐獻器官的一紙合同。

大陸民間法律工作者李向陽:「有很多人,比如説,被判了刑了,在他們家屬和他本人沒有意願捐獻器官的情況下,很多器官被盜用了。這也是一個非常明確的,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在中國大量器官的移植都是不合法的。應該說都是盜取的,殺人取的。」

在「下單訂購心臟」的文中,還引用了以色利心臟移植患者史提克利玆的例子,來說明中國從事器官移植的醫生,能夠提前預言捐獻者死亡。

史提克利玆在以色列長期等待心臟移植,他的親屬在網絡問遍其他國家,都沒有找到可以移植的心臟。但他到中國,住進醫院以後的一個禮拜,中國手術大夫就通知他,隔天就有一顆新心臟。對於來源,醫生僅僅含糊暗示說,22歲的捐獻者死於車禍。

但奇怪的是,醫生怎麽會提前知道,明天有一個22歲的人將死於車禍?而且他的心臟在車禍中毫不受損?還正好和史提克利玆匹配?

美國西奈山醫學院病理專業王文怡博士:「他提前就知道說,哪一天我可以做手術,就有一顆器官給我。那就是說,知道哪個人在甚麼時候死一樣了。所以只有在中國,所謂的或者是用死刑犯,或者是用最近幾年揭露出來的法輪功學員的。他就是把這種人的器官拿出來,作為一個處死的手段了。」

「下單訂購心臟」還指出,西方的醫院和醫生,對中國器官移植中心提供技術支持;西藥廠商出售器官排異反應的藥劑給中國;西方顧問給中共當局提供諮詢,推動移植手術的變革,同時在中國追求市場利益;而且,從西方進口的交通工具,被改裝成移動的執刑場。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那麼所以這些參與的,雖然他不是直接參與活摘了,但是在活摘這麼大一個罪行面前,他們保持緘默,為了利益不吱聲。其實這是對人類良知來講,是一個很遺憾的問題。」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還指出,活摘絕不只是法輪功學員的問題,而是對人類價值觀的挑戰。

邢天行:「法輪功現在在國際上呼籲停止迫害,絕對不是法輪功這個信仰群體單方面的事情,實際它就是對人類良知的挑戰。對人性、人類存在價值,中共它是毀滅性的破壞。」

當然,也有西方的醫院和醫生從道德角度出發,拒絕染上鮮血。

澳洲布里斯本(Brisbane)亞歷山大公主醫院(Princess Alexandra Hospital)的主任醫師Stephen Lynch,要求接受培訓的應徵者保證:「凡經過亞歷山大公主醫院培訓出來的醫療技術,不得用於使用死刑犯器官的移植醫療中心」。而史提克利玆的以色利醫生拉維,則推動醫藥保險補償改革。自從相關法令生效以後,再沒有任何以色列人為了移植手術而飛往中國。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蕭宇

【禁言博客】活在“中國式求人”中你累不累?

不肯放權,改革成了搬家

“鳳凰博報”有篇文章,對中共的“大部製改革”評論說: 對於“大部製改革”,我的總結就倆字:搬家。這一次,衛生部、計生委搬到一起了;能源局、電監會搬一起了;出版署、廣電總局搬一起了;三個局的人搬一起組建食品藥品監管總局了;鐵道部搬了幾張桌子到交通部,剩下的換個牌子叫鐵路總公司。從機構改革的角度看,這些搬家毫無意義。

媒體有點發呆,因為找不到角度進行歌頌。寫了個《出版署官員稱—沒有一個國家的機構名稱有14個字》的報導——真會轉移視線。我們關注的是新聞出版的控制是否放鬆,廣電總局對電影、對各電視臺無微不至的“關照”可否撤去。至於名字長一些,算是個問題嗎?只要實質性變動向好,30個字的名字也無所謂。

鐵道部改鐵路總公司,與當年石油部改石油總公司一樣,翻了牌子的官企。鐵道部官員可以彈冠相慶了。改為總公司後,以前那數額巨大的爛賬就可以抹掉了,以後可以用公司的名義去正大光明地謀取壟斷暴利了。

文章說,機構改革這麼多年,改了快10次了,有甚麼效果?以前是換湯不換藥,現在連湯都不換了,只換名字了。為甚麼會這樣?因為不肯放權。中國改革30年,前十多年取得了些成效,這不是因為政府官員英明瞭,而是因為很多事情政府放權不管了,發展自然就好了。可是從1993年起,利益集團不肯放權、不肯讓利了,反倒變換各種方式去收權,通過稅務改革、通過支持壟斷官企與民爭利,最後造成“改革已死”。

文章最後說,人家利益集團憑甚麼要放權? 70年代末肯放權,是因為經濟瀕臨崩潰,不得不放。如今人家的日子挺好,當然不肯放權了。所以,本來就不應該對機構改革抱有幻想,沒有政治變革做前提,機構改革就是利益集團對內權力鬥爭,對外表演的一場戲罷了。

活在“中國式求人”中你累不累?

全國政協委員周新生在政協大會發言時說:一位司局級老領導稱,女兒在他極力反對下加入了外籍並嫁給外國人,女兒勸他的一句話,最終讓他接受了女兒的做法。女兒說,“爸爸,您將來再不用為您的外孫在國內上幼兒園、上小學、上中學求人了”。

周新生說,我們國人的生活中存在大量求人的事,生老病死都要求人。求人者求人,被求者也求人,交織成一幅中國式求人圖卷。對此,網上有篇署名李寶元的文章評論說:正值高校研究生複試時節,連我這種無權無勢、但在體制內混生活的教書匠,都在校園裡親眼目睹、備受煎熬般體驗著這種“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山者求人吃水,靠水者求人吃山”的中國式求人囧境。在沒有法治傳統、制度規範、契約精神和正當市場經濟秩序的社會環境中,無權勢者事事求人才能活下去,有權勢者也要求人才能混下去,人人都是不得不求人才能辦成事兒的弱勢群體,人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曾經有過“求人辦事,難辦事、低三下四,事不成”的痛苦經歷,充滿屈辱、尷尬和無奈,因此,人人難有“幸福感”。

在這個意義上,前一段CCTV關於“你幸福嗎”的採訪,對於被採訪者來說,真是太不人道了,簡直就是在玩一種把人當猴耍的“逗你玩”馬戲團遊戲!別的不用說,只是這種不堪重負的人際關係,就可以判斷出中國人幸福指數到底有多高。現在還宣稱要建立甚麼“幸福中國”、“美麗中國”云云,這不是在忽悠老百姓就是在瞎扯淡。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