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的衫 習近平的鞋”成習彭出訪看點

【新唐人2013年3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主席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首次出訪。彭麗媛的衣著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獲得好評。但是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時,針對政制問題聲稱“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讓外界感到意外。和美國總統奧巴馬“鞋子”論相比較,習的“鞋子”論被批少了一份設身處地的寬容。

習彭出訪俄羅斯的兩大看點“衫和鞋”

彭麗媛首次陪習近平展開元首外交,彭麗媛此次衣著成為媒體的熱點。有媒體掀出中共所有第一夫人的外方記錄,與其對比,並稱只有第一夫人王光美於1963年陪同劉少奇出訪東南亞時的著裝,可以和彭麗媛相提並論。

此外,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時,針對政制問題聲稱“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也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但是卻激起不少批評聲音,習近平的“鞋論”引發外界探討。

《BBC》題為“從‘貓論’到‘鞋論’”的文章中指出,這恐怕是習近平當年在拉美那番“吃飽論”(西方一些國家吃飽沒事幹,批評中國人權)後又一次用通俗語言表達的某種重要的政治理念。在莫斯科提出的這種“鞋論”,如果其目的是為現行中國模式論證,就不能不讓人感到失望。

文章還稱,如果說,當年“貓論”在當時的背景下還是具有相當的批判指向和開拓的積極意涵;那麼與此相比,當下的這“鞋論”就具有明顯的保守色彩,從一個側面顯示出中共執政集團與三十年前相比,現在更缺乏自信,更趨保守,意識形態上更加蒼白無力。

香港《蘋果日報》則認為,美國總統奧巴馬早幾日在以色列演講時,曾呼籲以色列青年「把你們的腳放進巴勒斯坦孩子們的鞋子裏——通過他們的眼睛看這個世界」。奧巴馬所表現的是外交上設身處地的寬容。而現在習近平的“鞋論”所表現的不過是中共拒絕接納民主制度的僵硬。

也有分析稱,中美兩個大國的領導人前後腳訪問自己忠實的盟友國家,以“鞋論”闡述自己的外交政策與理念,這好像已經不單是巧合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