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長不辭職 學者指為體制姑息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3月25日,連任環保部長的周生賢缺席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對話環節,同一天,周生賢主持了環保部的常委會議,會議討論了《關於加強環境保護重點工作方案》,並決定,重點進行以PM2.5為主的大氣污染和水污染問題的解決。但非盈利環保組織「中外對話」3月26號對德國之聲表示,他認為周生賢的這一表態,只是向高層展示而已。環保部失職、卻不被追究,背後有深層的原因。

觸及民眾生存底線的污染,已經引起民眾憤怒。但環保部長周生賢卻未被追究任何責任,有學者表示,這是因為中國環境問題的深層原因,是體制性障礙,因此才使環保部的失職行為,獲得了高層某種意義上的「諒解」。

英國《金融時報》今年1月,引述中國大氣物理學家王思躍的話說,中國的體制不夠完善……領導人只盯著經濟。他還指出,環境影響評估過程中的腐敗現象、缺少司法獨立、實施環境法不利等問題必須解決。

中國缺乏官員問責機制。2005年11月,松花江發生水污染事件,隨後時任環保局局長解振華辭職,曾讓人以為官員問責還有一線希望。隨後,周生賢從林業局局長職務上「臨危受命」,他在接任儀式上表示:「我爭取不辭職」。

8年來,雖然中國環境不斷惡化,環保部多項治污承諾落空,但周生賢卻履行了他上任時的這一承諾:「不辭職」。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