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之下 沒有懸念的新主席新總理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3月14號下午,由習近平提名新一屆國務院總理人選,交由人大會議“醞釀”。新華社表示,這一做法,嚴格依照《憲法》第62條進行。

不過,當天央視的報導中,一位嘉賓卻有不同的闡述。

「那為甚麼我們國家總理由國家主席提名?…………在古代,皇帝要提名宰相或者大臣,這裡面就是平民和具體行政的問題。」

是「憲政」選舉,還是「黨政」甚至「封建式」提名?連日來,大陸社交媒體上展開熱議。民間的結論,和官方宣傳的口徑截然不同。

但無論如何定義這種「選舉」,3月15號,李克強都幾乎毫無意外,成為新一任國務院總理。

他將接手管理剛剛經過大部制改革調整的25個國務院組成部門,這一數字比溫家寶時期,只減少了2個,遠低於之前外界的預期。

李克強就任後的首要難題,是如何解決中國惡化的經濟環境。中國現行經濟體制過度依賴出口,但在當前出口需求疲軟、勞動密集型外企大量撤出中國市場的情況下,這一模式正日益走入死胡同。

接下來,外界預期,擁有在沿海省份發展經濟經驗的汪洋,將成為國務院副總理,輔佐李克強發展經濟。但經濟學家認為,如果不設法擴大內需,中國經濟困境將難以解決。

即將成為中共第五代政治核心人物,李克強的個人特質也受到外界關注。外媒觀察,李克強試圖建立起與他的前任:溫家寶一樣的親民形象。不過,李克強目前對外展示的形象較溫家寶更為保守,他從未提及政改,就連兩會期間,政協委員楊海坤當面向他呼籲政改的相關言論,也被官方媒體篩除。

據路透社報導,李克強在北大求學時,曾經和支持民主的同窗同學結為好友,其中包括一些在「八九六四」後流亡海外的活動家。但六四發生後,李克強便與他們分道揚鑣,步入仕途,最終進入中共最高層。

翻開李克強的執政記錄,他在河南任職省委書記時,由當地政府支持的血漿經濟,致使愛滋病在全省蔓延,而河南政府卻試圖隱瞞。

2012年,《澳洲人報》報導表示,李克強將是下一個溫家寶。其中意味深厚。溫家寶日前在兩會四鞠躬謝幕,之前他還曾表示,由於自身能力有限,導致「一些事情沒有做好。」對於李克強而言,如果要在中共內部進行改革,勢必同溫家寶一樣,困難重重,有志難伸。

新唐人電視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