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氣胸新法 台大改寫國際準則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4日電)台大醫院醫療團隊針對自發性氣胸病人進行多年研究,找到有效降低復發及手術機率的方式,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

計畫總主持人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今天表示,這項研究是由台大醫院醫療團隊,包括外科部、內科部、急診醫學部及臨床試驗中心組成,同時也與亞東醫院急診部進行大規模隨機臨床試驗。

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陳晉興表示,台灣每年有超過2000人因嚴重自發性氣胸需要接受胸管排除空氣或手術治療,氣胸好發在身材瘦高的15歲到40歲間年輕男性,症狀是突發性胸痛、喘、咳嗽,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

陳晉興指出,國際治療準則是在患者發生第一次氣胸時使用導管抽除空氣,不過抽氣失敗及氣胸復發率達5成,而單純抽除空氣是治標不治本,無法降低復發率。

陳晉興說,為降低復發率,台大醫療團隊在2006年到2012年間收案214名患者,在導管抽除空氣後,使用肋膜沾黏劑「美諾四環素(minocycline)」治療,結果顯示這可明顯改善氣胸病人的治療效果,有效降低氣胸復發率40%及有效減少手術機率34%。

台大醫療團隊首創使用美諾四環素應用在氣胸患者的治療方法未來將改寫國際通用治療準則,研究結果不僅登上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也刊登在著名醫療新聞網MDLinx。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