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歴史與今日】一波三折的計劃生育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1982年的3月13日,中共將計劃生育定為基本國策。當時中共曾表示,30年後也就可以採取不同的人口政策。到今年,計劃生育已實行30年有餘。在今年 3月份中共兩會期間,推出的大部制改革,將衛生部與計劃生育委員會,合併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這是否意味著計劃生育政策將有所鬆動?對於外界這個期待,官方回應說:計劃生育是基本國策,而且只會加強,不會削弱。本週的歷史與近日,我們就帶您來關注,計劃生育政策出臺的始末。

計劃生育31年,有4億個來不及叫一聲「媽媽」的幼小生命。

這部獲獎記錄片,呈現了胎兒在母體內成長和被人為終止的真實過程。作者希望喚醒人們,珍視生命,停止墮胎。

然而,這樣的場景,對於中國一些母親而言,只能是徒增傷痛。因為,她們,別無選擇。

“寧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個”已經被中共列為「基本國策」的計劃生育政策,追溯歷史,在1949年之後,歷經多次變化。大致上,我們可以按照每十年為一個階段進行總結。

1950年代早期,中共對「墮胎」等計劃生育手段的態度是:嚴令禁止。剛剛結束國共內戰,隨後又投入朝鮮戰爭。裝備落後,毛澤東憑藉的,就是「人海戰術」。

因此1950和1952年,中共兩次制定「辦法」,嚴格要求:「非疾病,不得進行絕育手術及人工流產;私自絕育和人流者,以非法墮胎論罪。」

不過,隨著戰爭結束,50年代中期,中共的生育政策放鬆為:只要當事人自願,就可以進行人流手術。此舉還一度引發反對人工流產的醫學界,普遍質疑。

到50年代後期,中共的態度再次轉變,又變為了「鼓勵生育」。

據多年後披露的赫魯曉夫回憶錄記載,1955年,毛澤東鼓動赫魯曉夫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消滅美國。他提議,先將美軍誘敵深入到中國內地,接著蘇聯向中國發射原子彈,殲滅美軍主力,毛澤東說:雖然中國也會死4億人,但用不了多少年,就可以恢復!

就在這種全民陪葬的陰謀基礎下,加上1958年4月,為了配合剛剛開始的大躍進狂熱「大煉鋼鐵」潮,毛澤東撰文公開提倡:「人多力量大」,鼓勵生育。並宣揚,人多,是實現所謂「社會主義奇蹟」的一大優勢。

1958年4月15日,毛澤東《介紹一個合作社》:“除了黨的領導之外,六億人口是一個決定的因素。人多議論多,熱氣高,幹勁大。”

到這裡,我們可以將中共50年代的生育政策總結為:一波三折,變化無常。

不過,到了60年代,中共的節育政策又轉變了。

整個60年代,中國都籠罩在政治運動的陰影中。中共大躍進的瘋狂夢想,變成全民的噩夢。煉獄一般的大饑荒剛結束5年,更為血腥狂飆的文革又開始了。

國家經濟嚴重混亂,糧食產量明顯減少。按照常理,此時最好的解決方法應該是休養生息,鼓勵生育增加人口,同時改革人民公社制度,將從農民手中搶走充公的土地歸還給農民,促進農業生產積極性。

但是,無論是大飢荒還是文革造成的經濟災難,都被中共高層歸結為「人口增長過快」。於時官方拋出「計劃生育」,作為解決困境的「善後工具」。

到1970年代,文革浩劫持續,中共開始為計劃生育全面造勢,並逐漸形成勢在必行的「國家意志」。

80年代,強制推行。 82年,計劃生育成為中共製定的「基本國策」之一。僅在隨後一年,便有1400多萬個胎兒,被強行墮胎。

之後的30年至今,每年官方公布的強制執行人流者,最少都在600萬以上。

計劃生育,中共建政史中,充滿血淚的一章。在戰亂時期,政府鼓勵增加人口,多一個人,多一份擋在前線的砲灰;在和平時期,政府要求減少人口,多一個人,多一份發展政績的包袱。

作為世界上唯一一個強制執行計劃生育的國家,這些無權生存的小生命,真的是解決中國發展問題唯一的途徑嗎?

31年,4億個無緣面世的生命,輕如鴻毛,重如泰山,為血染的中共政權,再畫上一筆重重的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