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松崗民眾示威反對「民生工程」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3月12號,廣東省深圳市松崗鎮寶安區的幾千名居民到鎮政府門前,示威抗議「民生工程」–「燕川污泥處理廠」排放毒氣污染環境,影響人民健康。當局出動武警到達現場。

松崗民眾拉起多張大橫幅,上面寫著:「反對燕川污泥處理廠偷排臭氣,還我清新空氣」、「民生工程,為何民不潦生?」等標語牌。當局派出大批警察和警犬到場維持秩序。

有居民在網上說:經常聞到噁心味,喉嚨很不舒服,呼吸起來感覺心口有棉花塞住,擔心會不會得甚麼病?

廣州一名郭姓居民認為,當地政府跟開發商肯定有利益關係。

廣州居民郭先生:「當地政府是既得利益者,它跟開發商都是有利益在那裏的,沒有利益它不會這樣做的。不是真正為民生的,那是假的。」

對於為甚麼「民生工程」成為「民不潦生工程」?深圳專欄政論作家朱建國表示,中國大陸多數民生工程為形象工程,很多官員把環保問題當作自己撈錢的的工具。

廣東深圳專欄政論作家朱建國:「這種事件的出現,是腐敗機制未能進行遏制,未能得到監督情況下出現的。缺乏民主監督,把環保工程當成牟利工程。」

民眾的示威能解決問題嗎?朱建國表示只能是讓官員收斂一下。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朱建國:「那麼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還是要加強民主法治的建設,給民眾真正的監督權。」

朱建國還表示,現在不要求中國走西方道路,但中國目前既有的憲法都無法落到實處,憲法只是一張空文,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新唐人記者田淨、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