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中共打算推出房產統一登記制度
中共新領導層班底 人物去向漸明
老虎開會蒼蠅亂飛 中國百姓得自保

深圳數千人反污染抗議示威

繼廣東揭西上浦村發生大規模群體抗爭事件後,在中共「兩會」期間,廣東深圳寶安區松崗鎮又有數千市民集會示威,抗議「燕川污泥深度脫水處理廠」排放臭氣污染環境,影響民眾的健康。

由於沒有官員出面處理,部分示威者堵塞了107國道松崗段,導致交通陷入癱瘓,車龍綿延數公里。

3月12號,示威者拉起多張大橫幅,上面寫著:「反對燕川污泥處理廠偷排臭氣,還我清新空氣」、「民生工程,為何民不潦生?」「保護松崗生態環境」、「排放毒氣危害健康天理難容」等,並手持大「拆」、「滾」字標語牌。

當局派出大批警察和警犬到場維持秩序。

據了解,燕川污泥深度脫水處理廠建在人口密集區,周邊的學校、醫院、居民小區、工業區眾多,而這家工廠發出的惡臭味已持續一個多月。

人權組織譴責中國網絡監視

3月12號是「世界反網絡審查日」,人權組織「記者無疆界」發表題為《互聯網之敵》的報告,指責中國、越南、敘利亞、伊朗、巴林等五個國家,對國民互聯網活動進行監視。

報告指出:網絡監視已經給職業記者或公民記者、網民和人權捍衛者帶來越來越大的威脅。截至目前,全球有180位在網絡上捍衛公民權利的人士被監禁。其中,中國就有30名記者和69名網民,因發表新聞或信息被拘禁,是全球最多的。

世維大會將在日內瓦召開中國族群研討會

3月11號,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在日內瓦舉行關於中國新疆、內蒙古和西藏的人權問題的國際研討會,來自21個國家的近百名民主活動家、學者及見證人,共同討論人權抗爭的新策略。

編輯/周玉林

中共擬推房產統一登記制度

中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10號表示,為預防及懲治貪腐,中國大陸將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以公民身份證號碼和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建立統一的社會信用代碼。但許多專家學者認為,這個舉措可能對反腐敗有益,但是不是反腐敗的根本措施。

馬凱是在說明「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時提出這項計劃。有網友認為,這代表個人名下的不動產將會全國聯網。

而「中央民族大學」哲學和宗教學系教授趙士林認為,這樣一些措施有利於信息公開透明,有利於反腐敗。但是,趙士林說,根本上還是要通過政治體制改革,把政治運作透明化、權力公開化來限制權力。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和宗教學系教授趙士林:「比如審判權,行政審批權,因為涉及到不動產信息這樣一些問題。這個舉措固然重要,但是根本上解決房地產問題,還是應該靠解決土地財政的問題,政府不能手裡把著土地作為財源,這是中國房地產泡沫乃至高房價,乃至整個房地產腐敗的最根本原因。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解決問題,比如從土地私有化,農民真的掌握土地等等,這樣一些層面來解決問題的話,那麼房地產腐敗也好,房地產泡沫也好,才能真正解決。」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則認為,這是建立中國社會信用體系的一個步驟,對於打擊腐敗還是有益的。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因為現在對於貪官來說,銀行有多少賬戶,有多少套房子,當然有一些登記,但是估計有很多是沒有登記,所以說要查處確實也是有一些技術上的困難。所以這個舉措應該說對防治腐敗來說應該還是有用的。」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表示,這個舉措是學習美國的經驗,可以進一步完善公民信息,確實對反腐敗有一定效果,可能對取消戶籍制度也有一些好處。但是,張鳴說,這種做法應該伴隨政治民主化,才能防止變成為加強控制公民的一種手段。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目前看還是好事。但是我擔心它會……如果政治不民主化的話,這種信息加強控制,對你的信息進一步網絡化,電子化的控制,可能會導致對公民的自由有可能是一種傷害。但是現在我主要肯定它這種做法。因為這種做法可能有助於戶籍制度的改革,以及對官員財產的跟蹤。」

不過,趙士林還表示,在目前中共的體制下,任何政策的出臺,權貴都可能有辦法逃避。

趙士林:「一個是中央政令不暢通。馬凱這樣講了,中央這樣講了,地方政府它還有很多辦法。它通過比如隱瞞信息,或通過其他一些變通的辦法,或甚至通過一些很下流的手段,來迴避,來規避,或沖淡,或扭曲,使這些舉措的邊際效應遞減。非常可能。」

趙士林說明,中央和地方政令不暢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政治體制改革不到位,而使得權力永遠超越法律、法規,那麼,制定法律和法規本身的意義何在?他說,因為有超越法律的權力,法律因此被制約、扭曲,甚至被閹割。

雖然,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週日表示,過去5年,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16萬多件貪污賄賂案,涉案者21萬多人,其中包括30名省部級以上官員。但,這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更大面積的腐敗仍被掩蓋在水面以下。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蕭宇

金正恩存款在上海 聯合國制裁不及

《朝鮮日報》日前報導,美、韓當局已經確認﹕朝鮮首領金正恩在中國上海等地擁有假名、借名帳戶數十個,存款規模達到數十億美元,而這些帳戶,不包含在最近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制裁的項目內。因此,外界質疑安理會的制裁效果。請看報導。

韓國政府一位消息人士10號表示:韓美兩國經過數十年追查,於去年年底,在中國上海等地找出了懷疑為金正恩統治資金的數十個銀行帳戶,規模達數十億美元,其中一部分是金正日時期所設立的。

據了解,韓美當局向中共當局表明,這些帳戶應該包括在制裁朝鮮的項目當中,但中共卻採取消極反應。

這位消息人士還說:朝鮮實施第三次核子試驗後,中方對制裁朝鮮稍微採取積極態度,但在觸碰致命點方面仍為消極。

聯合國安理會3月7號全票通過對朝鮮的最嚴厲制裁決議,要求成員國一旦被懷疑與核及導彈開發有關,則禁止現金等金融資產轉移,或提供金融服務,並禁止朝鮮銀行在聯合國成員國內開展新業務等。

時事評論家李天笑:「中國雖然參與了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但是它參與進去主要目地不是說加強對朝鮮的制裁,而是為了軟化和弱化對朝鮮的制裁。很明顯的,他在聯合國最新的決議當中,中共方面抵制了對朝鮮的金融制裁。」

時事評論家李天笑指出,中共贊成聯合國制裁朝鮮,主要目地是交換美國在釣魚島和南海問題上,對日本以及南海國家進行施壓﹔以及對台灣從經濟、軍事方面統戰的時候,讓美國保持中立。所以中共還是會想辦法讓朝鮮維持下去。

中共在聯合國投下了贊成制裁朝鮮的一票,但官方媒體9號用頭版頭條,報導了金正恩視察部隊,並用望遠鏡遠望的照片,對金正恩最近頻頻視察多支前線部隊也採取及時報導。

時事評論員藍述:「我覺得這一次國際制裁,平壤和北京根本就是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演了這麼一齣戲。因為金正恩上臺了以後,他很年輕,政權並不是非常的穩固。他的核試驗就像中共政權以前發導彈、發衛星、發飛船一樣,它能夠煽動這種民族情緒。對國際的制裁,平壤和北京之間有一個默契。」

在中共9號的全國人大全體會議期間,外交部長楊潔篪在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方始終認為,制裁不是安理會行動的目地,也不是解決有關問題的根本辦法。」

《紐約時報》對此指出,這是中共不放棄朝鮮的信號。

不過,香港《鳳凰衛視》2月12號在《正點新聞》指出,「朝鮮已經不能成為增加我們外交籌碼的一個工具。我們單方面的對於援助朝鮮六十幾億美金一年的援助,我們要考慮減半或者完全取消,讓朝鮮的金正恩感受到一巴掌的重量跟刺痛。」

《鳳凰衛視》的報導,揭穿了中共每年對朝鮮援助的實際金額。

《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專家馬傑森:「朝鮮就是靠中國活著,它的食品、它的能源、這一切都是靠中國。如果沒有中國,朝鮮一個月都活不下去,生存不下去。」

李天笑表示,在朝鮮最致命的三大弱點上,糧食、石油、金融,中共政權都給予最強大的支持和補充。

可是靠中共輸血的朝鮮,金正恩個人帳號卻有幾十億美元存款。

其實,這並不奇怪。其他獨裁者如﹕利比亞前總統卡札菲家族至少擁有70億美元財產﹔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家族財產,外界的估值也在10億至700億美元之間。

這可能也是獨裁者死保權力的原因。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中共新領導層班底 人物去向漸明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即將敲定國家與國務院人事佈局。而在名單還未正式公布之前,有消息指稱,政治局委員李源潮可能成為中共副主席,而另一名政治局委員汪洋,則是內定的副總理人選。

14號,中共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將選舉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與常務委員會委員,以及大陸國家主席、副主席和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路透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政治局委員李源潮本週可能成為國家副主席,而這個職位將會提升李源潮的形象,使他有機會在外交事務上發揮作用,併進一步鞏固即將接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地位。

報導說,提升李源潮可能也顯示習近平願意實施所謂「有限的改革」。

而「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表示,習近平挫敗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企圖。江澤民原本想安插主管宣傳的劉雲山擔任國家副主席。

美國中文媒體《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指出,從這次整個權力佈局可以看出,江派的影響在減弱,更表現出習、李的安排,因此比較引人注意。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比如李源潮的安排,問題在李源潮沒有能夠進常委,那麼,他在政治上今後能扮演多重要的角色,還要取決於5年之後所謂19大上他能不能夠進入常委,因為就算他當了國家副主席也算是備胎,可上可下,也可能根本就是閒職,也可能他成為下一步的更上一層樓的一個臺階。」

美國「布魯金斯協會」高級研究員李成,在接受《BBC》的採訪中曾經說:「李源潮代表了很多社會力量,包括開明知識份子,包括呼籲政治改革勢力,包括海歸萬人計劃,包括大學生村官,所以他沒有進常委,將在中國政壇引起轟動。」

另外,稍早前有媒體猜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汪洋是內定的副總理人選。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目前習近平和王岐山聯手反腐,主要的打擊對像很多又都是江派的人員,十八大之後,江派取得的優勢局面一時間似乎全都化為了烏有。最近又有消息傳來,胡錦濤在十八大結束後突然襲擊,以全退為代價,徹底掐斷了江澤民繼續干政的路。江不行了,江的馬仔們現在也是步步受挫,處處受限,看來江時代 真的是要落幕了。」

胡平還表示,全國人大只是一個橡皮圖章﹗尤其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3月8號在講話中強調,人大要自覺的充當黨的工具。

胡平:「人大要比起黨代會還更沒有看頭,因為他實際上沒有黨代會重要,儘管黨代會本身也是一個橡皮圖章,所有重大的決定,都在黨代會之前,就已經決定了。開大會,只是照劇本演戲,人大也是如此,實際上在十八大之後,那麼高層的權利分配基本上就已經定下來了。」

此外,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全國政協第十二屆一次會議週一下午選舉俞正聲為全國政協主席,包括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在內的23人為副主席。

令計劃被稱為胡錦濤時代的「大內總管」。他在去年3月任職中央辦公廳主任期間,曾指令中央警衛局抓捕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而《路透社》的報導說,令計劃作為卸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信,曾經被降職。如今,令計劃成為中國政協副主席,這也是為了讓胡錦濤不必在尷尬中退位的一種做法。

不過,旅居加拿大的中國資深媒體人姜維平另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令計劃雖然在職務級別上有所上升,但他從主持中共統戰轉而主持政協工作,很可能是胡錦濤「裸退」的延續。也就是說,胡錦濤徹底退下來,秘書、辦公廳主任都不沾光。

姜維平分析,這可能是一個既定的方針,或者,也是令計劃和習近平、李克強共同研究的結果。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柏妮

老虎開會蒼蠅亂飛 中國百姓得自保

中國大陸持續發生地方官員私自租售村民的集體土地,中飽私囊等貪污腐敗問題。廣東省揭西縣上浦村自今年2月開始,村民因抗議村委會官員涉嫌腐敗,而發起集體示威,卻遭到當局暴力鎮壓。另一方面,官方媒體上,每天刊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有關「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口號,卻不見上浦村民被鎮壓的只字片語。

3月10號凌晨,廣東揭陽市揭西縣棉湖鎮政府出動上千名的武警、上百輛警車和強力吊車,突襲上浦村,先切斷全村電源,再施放大量催淚彈,防暴警察見人就打。事件造成約十輛車被燒燬,數十名村民受傷住院,其中多人重傷。

廣東政法委週日發出微博表示,已拘捕原村委負責人李寶玉等十人。正追捕涉嫌惡勢力頭目吳桂存等21人。原村委簽訂的土地承包合同已被揭西法院裁定撤銷﹔棉湖鎮委書記和鎮長被免職。

一位年輕村民對媒體說:10號當天防暴警察一句話都沒說,就開始發射催淚彈,並以棍棒毆打村民。村民們敲鑼示警,數百村民衝出去幫助遭毆打的人,但遭到約3000名安全人員逐退。

目前互聯網微博上輸入「上浦村」或「揭西縣」,都無法獲得任何搜索結果,顯示﹕上浦村反抗徵地又成為另一個被禁止議論的話題。

據了解,上浦村村民因不滿官商勾結賤賣村裡的近500畝田地,自今年2月22號開始,村民佔領村廣場示威,指稱當地官員出賣土地涉嫌腐敗,並要求選出新的村委會負責人。

2月24號,當地官員僱傭「黑社會人士」清場,但遭到抗議村民的反抗,現場一片混亂,有大約30輛車被砸。警方逮捕了多名抗議村民,並包圍了上浦村。村民則在村內設立路障,阻擋警察進入村內。雙方對峙了數週。

時政評論家藍述表示,現在中共北京的兩會還沒有完全結束,領導人口中信誓旦旦、響亮的反腐改革口號聲言猶在耳,但是廣東這邊卻出現了暴力鎮壓的維權事件。

時政評論家藍述:「村民的要求民主、要求懲治這些村官的貪污腐敗的行為,這東西本來村民的要求,是和中共第五代接班以後,在過去幾個月裡面所釋放出來的信息是非常一致的,可是呢,他們(中共)不但沒有按照以前的烏坎事件那樣進行處理,相反的是出現暴力鎮壓、暴力執法的事情,這是一個很讓人疑惑的信號。」

有媒體表示,胡春華主政廣東之後,各界都對這個中共第六代的明日之星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撥亂反正,在農村基層亂象中尋找出一條根本解決之道,但沒想到胡春華仍然以武力鎮壓為手段,與民意背道而馳。

時政評論家藍述:「這件事情它所釋放出來的信號,和前一段時間北京釋放出來的,所有的停止勞改制度,或者是要進行改革等等這一切信號,完完全全是背道而馳的,會讓外界對北京未來的走向,多打很多個問號,這個是非常令國際社會感到疑惑的一件事情。」

網友「廣州角落」說,村民對政府的行為很失望,村民難以忘記凌晨的暴行,村民忍著疼痛呼喊著,村民呻吟著。村民永遠記得2013年3月10日凌晨。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所以他說要改革,也是嘴巴說說,那改變不了它(中共)運轉的機制,例如地方財政需要依賴於這個徵地,搶奪農民的地,這一點是永遠不會變的。」

網友阿智說,看到那些血肉模糊的照片眼淚都快湧出來了。我愛我的祖國,但我討厭我們的政府!半夜三更一群人手拿盾牌和警棍,還扔催淚彈,掃蕩了整個村子,你們和當年鬼子進村有甚麼區別嗎?

採訪/劉惠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中共稱反腐立法需五年 引質疑

今年中共「兩會」上,有關「反腐」的話題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中共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郎勝說,反腐敗是今後5年的立法重點。評論指出,中共已病入膏肓,它現在說反腐立法,只是在拖延,敷衍公眾的輿論。

3月9號,在中共十二屆人大會議的新聞發佈會上,郎勝解讀「未來5年的立法規劃」時,提到「完善反腐敗方面的立法,真正形成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今後5年的立法重點。他還說,與之配套的是國家機關組織運行法治化,也就是約束公權力方面的法律,也是今後5年立法的主要內容。

有網民認為:「5年後可能所有的貪官都已經洗白了,人民的財富也瓜分完了」。

在美的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如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腐只需要5天,甚至5個小時。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真正反腐的話,從中國目前的憲法和刑法已經完全足夠了,只要它們願意真正的把自己的法律施行了,不要視法律為兒戲,不要視法律為擋箭牌,不要視法律為是自己的一個合法的這樣一個保護傘的話,貪污的問題在中國容易而解,這個體制也會立馬崩潰,所以中共它不想這樣做,它就是玩弄人民。」

早在1988年,中共人大就提出了官員財產公示立法議案﹔1994年,人大常委會還把「財產收入申報法」正式列入5年立法規劃,可時至今日,相關議案仍舉步維艱。據調查,97%的官員反對財產公示。

自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臺後,又掀起了「反腐」風潮,中國民間也大力跟進,除了聯署呼籲中共官員財產公示外,更有一批批民眾走上街頭,用行為藝術表達對腐敗的不滿。

兩會前,中國網友張昆和阮雲華等人,走訪了12個城市,徵集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民間簽名活動,當他們「兩會」前到達北京,準備向人大遞交徵簽名單及要求「官員公示財產」建議書時,被多名警察帶走,至今音信全無。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中共體制內所謂的反腐,只是派系鬥爭的工具,和安撫老百姓的作秀,幾十年都反不了,五年更反不了。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它要真正的想反腐敗,必須從整個制度上要動大手術,可是它自己給自己動手術是不可能的,中共這個反腐敗,可以說沒法進行下去,因為它們內部,它自己就是一個利益集團,它不可能衝著自己來開刀。它現在所說的這個,只不過是在拖延,在敷衍這個公眾的輿論。」

張健指出,中共篡政60多年以來,所幹的一切都是盤剝人民,維護利益集團和它的專制統治。

張健:「為了維護這個統治,中共有太多這種的系統,它可以衛星定位,到每一個人的手機,它可以去監聽、竊聽每一個人的聊天記錄,它可以做到這樣全世界最龐大的一個戶籍網路,它可以發動網路戰爭,但是它不能反腐,這難道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當年,前中共總理朱鎔基上臺時曾聲稱,「準備了一百口棺材,也有我一口,大不了一起死。」﹔而現任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矢言,反腐要「老虎」、「蒼蠅」一起打。

張健:「所有的人能看清中共的本質的話,都會對中共反腐這樣一個話題而嗤之以鼻。中共的官員一次又一次玩弄中國老百姓的智商,把生活在中國的百姓置於嘲諷之中,對於中共歷史上的定位,我相信中共它自己所幹的一切早已被定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朱欣指出,中共已經病入膏肓,整個國家機器已經爛掉了,不管誰上臺都只能是一步步的走向死亡。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