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以鄰為壑」成了中國人的生存法則?

【新唐人2013年3月13日訊】近幾天從嘉興漂浮至黃浦江的數千頭死豬,再次證明中國已經形成以鄰為壑的生存方式。儘管許多證據已經表明這些豬是嘉興新豐鎮竹林村1至2月間死去的18000餘頭豬的一部分(《嘉興日報》3月6日曾有報導),但該村黨支部書記陳雲華堅決否認。

不管國人願不願意反省,這次惡劣的事件足以彰明惡劣的國民性特徵之一,即「只要自己過得好,哪在意他人死活」。

互相殘害已成中國生存方式

這種以鄰為壑的惡性事件,在中國已經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可以在任何領域都找出一大堆來。

先說讓中國人很憤怒的有毒食品生產,早就形成了一條「我害人人,人人害我」的生產鏈。從我16年前在《現代化的陷阱》中指出其危害性以來越演越烈。三鹿毒奶粉事件發生後,我又寫過一篇「我害人人,人人害我??中國的有毒食品是如何煉成的?」指出無論是食品原料提供者、食品加工者,包括中國有底層情結的人認為道德優越的「神聖底層」──農戶、個體生產者在內,都參與了有毒食品的製作。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看起來是發生於生產領域的經濟問題,但實質上卻是中國政治腐敗、經濟倫理畸變、環境生態持續惡化中所產生的一株毒果樹。它在國家(政府)、市場、生產者三者之間那種很不健康的長期互動中萌芽生長,如今已枝繁葉茂,樹大根深,僅僅依靠頭痛醫頭的治理注定無法奏效。這株毒果的消失,有賴於滋養它的土壤改良,這土壤就是中國的民族性。

黃浦江死豬事件是上游地區嘉興的眾多養殖散戶不想負擔處理死豬的成本,罔顧「鄰里」安全將河流當作死豬掩埋場引發的水污染事件。這類以鄰為壑的水污染糾紛近年很多, 我在「公地的悲劇」:以鄰為壑的「水戰爭」一文中已經列舉過多種類型,包括省與省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爭搶水資源、界河采砂、築壩攔水等,其中最惡劣的水事糾紛是各地以鄰為壑排放污水,嚴重者甚至引發大規模械鬥。只要用「排污,以鄰為壑」去搜索,就會發現不少類似事件,如「以鄰為壑投毒液──排放多晶硅廢料追蹤」,講的是湖北省鐘祥市開發區往外偷排四氯化硅;「自家工地要創文明,竟以鄰為壑鑿牆排污」講的是江蘇南通的事情。珠江三角洲範圍內,也經常發生將本地污染源運往外地的事件,三個月前剛發生過順德污水處理廠將垃圾肥料運往番禺種菜。

互害社會緣何形成?

以鄰為壑排污及傾倒有毒垃圾事件全國各地均有發生。以嘉興為例,歷史上一直是魚米之鄉,除美景之外,人文雋雅,鄉紳文化深厚,禮樂教化全國有名,在明代已有「江東一大都會」之美譽。明清兩代江浙共出進士2000多人,其中嘉興就有600多人;唐代著名詩人顧況、劉禹錫,中國十大名相之一陸贄,晚清大儒沈曾植,國學大師王國維,文壇巨匠茅盾,新月派詩人徐志摩,漫畫家豐子愷和張樂平,物理學家黃昆,數學家陳省身等均為嘉興人氏。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是在「人人害我,我害人人」這種互害氛圍中逐漸墮落的。

據查,2001年11月,嘉興北部地區3000多農民因苦於吳江縣盛澤鎮的工業污水之禍害, 曾自發組織民間環保行動,沉船築壩,拒絕污水入境。此次行動得到嘉興地方政府支持,被稱為民間環保的「零點行動」,2011年,浙江在線還以「環保覺醒,嘉興民間『零點行動』十年變遷回望」,盛讚嘉興民間環保意識的覺醒。但當年為免受鄰居之害而發動「零點行動」的嘉興人,如今卻行此惡劣之舉,而且還屢屢作案──據《中國青年報》2012年11月3日報導,嘉興有17人涉嫌用病死的豬肉千餘噸加工成香腸等謀利而被判刑。幾十年間墮敗如此,其間原因,固然應該首推制度,其次還得追問這種互害文化的參與者,即民眾自身。

好山好水還得靠好人

根據各國移民署和出入境管理局數據顯示,僅2011年中國有近1萬人通過投資移民移居海外。移民理由主要有二,一是為了孩子健康成長,因為中國社會環境從毒奶粉、教育產業鏈直至大學畢業後的拼爹,都不利於孩子成長;二是為了健康,國內空氣、水、土地都受到嚴重污染,食品也不安全,人的基本生存要素已經被嚴重破壞。

但是,投資移民的富人與官二代、富二代卻並不喜歡在西方各國居住。投資者大都辦了綠卡後仍然生活在國內,「二代」們出了國的也有人選擇回國(例如李天一與文強的兒子),據說是因為他們普遍感到在國內「好髒好亂好快活」,在國外「好山好水好無聊」。這兩句話看似平常,其實包含的內容極為豐富:國內的「好快活」,除了精英們那種在國內前呼後擁的成功感、有關係好辦事的如魚得水感,還包括可以不受法律道德約束的隨意感,惹出事端後可以對警察嚷嚷「你知道我是誰」的炫耀感。可以說,中國的「好髒好亂」,就是國人追求「好快活」,即不受法律、道德約束,只要於自己有利、方便就干而造成。

發達國家能夠保持「好山好水」,則是這些國家的人民遵守各種法律,他律與自律共同涵育而成。不少中國人到美國之後,對美國考駕照之前的筆試(需要熟記各種交通規則)頗有怨言。曾有人對我說,「我在中國不會開車,找熟人就拿到駕照。美國考駕照非要筆試通過,太不方便了」。我也不怕得罪人,告訴這位熟人,這種方便就是造成中國「馬路殺手」多的主要原因。在中國人眼裡,逃稅、違章駕駛、賴帳(不付帳單)、小偷小摸(包括惡作劇、損壞公物如公共垃圾桶)、生產有害食品、賄賂教師希望拿個好分數等都是「小事」,但在美國都不是小事,一旦被發現,後果會超出國人想像的嚴重程度。無論如何,不要抱著「可能不會被發現」、「這是可以原諒的小事」的心思去做這類事情__如果中國人移民國外,因為這些自律而感到無聊,就注定不能成為真正的文明人。

中國政府仍然在自欺欺人地標榜自己是對人民負責的好政府,有底層情結的人也繼續在堅持「底層神聖論」。但十幾億人可以在政府的欺騙與這種自欺中繼續生存下去嗎?無論如何,一個國家要保持「好山好水」,首先要依靠一個誠實的政府嚴格依法管理,二是依靠居住者道德自律。我敢斷言,這次處理「黃浦江死豬漂浮事件」,如果最高當局再以照顧兩地關係、法不責眾等為由稀里糊塗地了結,這類以鄰為壑的惡行將會以更惡劣的形式出現,中國人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自殘民族。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