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人大代表聯署 收回稅收立法權
歐議會副主席與受營救者華府相見
大部制改革產生的新「老虎」如何關

金正恩數十億美元秘密賬戶曝光

韓國《北韓日報》中文網3月11號報導,朝鮮勞動黨第一秘書金正恩在中國的數十個假名、借名秘密賬戶,已經被韓國和美國當局確認,存款規模達到數十億美元。

報導說,韓美兩國已經掌握賬戶名和賬號,其中一部份為金正日在朝鮮國防委員長時期所設立。

這些賬戶不包含在聯合國安理會日前發佈對朝鮮制裁的決議中,美國和韓國要求對這些賬戶制裁,但中共方面採取消極的反應。

新機構名稱太長 網民支招惡搞

3月10號,中共兩會推出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將新聞出版總署、和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新機構名稱長達14字,中共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表示,需要修正。

新浪和騰訊兩大微博分別推出專題,給新機構起名字,目前已經有幾十萬條討論。

很多網友藉機諷刺中共的新聞審查制度,紛紛支招惡搞,有的建議叫:「國家言論管控局」、「媒體審查局」,還有網友建議稱為「洗腦委員會」、「忽悠局」,也有人說,直接叫「嚴查部」。

貴州丹寨苗民圍攻派出所砸四警車

3月10號是苗族「新春望會節」,貴州丹寨縣南皋鄉的數千苗民在歡聚慶祝時,遭警察截查摩托車,苗民不滿警方在苗族重大節日執法過嚴,近千人與警衝突,四輛警車被砸爛。

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報導,大批苗民隨後圍攻派出所,部份派出所設施被砸毀。當局出動大量武警鎮壓,很多人被打傷,其中有老人和小孩。

貴州村民維權抗暴遭逾千武警鎮壓

另外,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貴州安龍縣上週五也發生數千武警入村鎮壓村民事件,多人被打。

報導說,貴州安龍縣篤山鄉紅泥村村民不滿土地補償金太低,與使用土地的石業公司老闆發生爭執,老闆指稱被村民打傷,召來上百打手入村報復,雙方發生激烈毆鬥,上千村民加入聲援,推翻對方至少五輛汽車。

當晚數千武警到場鎮壓,村民被驅散離場。隨後,大批武警進駐村莊封鎖各個主要出入通道,禁止村民到鎮政府上訪。目前村民被禁聲。

編輯/周玉林

人大代表聯署 收回稅收立法權

目前中國大陸主要的稅收規定,多源自國務院的行政性規定。長期以來,人大立法權被架空。3月8號,來自山東的全國人大代表趙冬苓的一紙議案,建議全國人大﹕2013年底前收回稅收立法授權、和稅收法律解釋權,引起了廣泛的關注。目前已有30多名人大代表聯署議案,並且表示,收回稅收立法權,是「公民」敦促人大收回立法權的一個努力。

目前,中國的十八大稅種中,僅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車船稅這三個稅種,由全國人大立法確定了徵收權,其餘稅種的徵收合法性,源自國務院所作的暫行規定和條例,也就是行政性規定。

山東代表團部分人大代表正準備提交聯名議案,建議全國人大於今年底前,收回此前授予國務院的稅收立法權和法律解釋權。目前已有31名代表聯署。

早在2009年「兩會」期間,「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聯合「天津財經大學」首席財政學教授李煒光,已向全國政協提出《讓稅收立法權回歸人大》的提案。蔣洪今年表示,稅收立法權回歸人大應提到議事日程上來。

蔣洪表示,如果人大當初因為改革開放的原因需要授權,這個授權應該是有時間、有範圍限制的,現在變成了沒有時間、沒有範圍限制,所有的收稅問題全部由國務院說了算,這就屬於全面的棄權。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和宗教學系教授趙士林指出,中共的政治架構,權力歸誰,由最高層一言九鼎,人大沒有實權。但是通過稅收制度,把權力收回人大,讓人大真正具有包括稅收方面的立法權,這是推動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契機。

對於這個提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信春鷹回應說,「在適當的時候能夠考慮這個問題。具體沒有路線圖,也沒有時間表。」趙士林表示,這說明各方在博弈,收回立法權阻力重重。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和宗教學系教授趙士林:「阻礙首先就在於利益集團。因為很多立法權下移,下移到哪裏去了?下移到政府背後的權貴那裏去了。稅收的巨大權益,最後是被他們瓜分了。所以如果人大真正是一個超越的、客觀的、孤立的立法機構,它把稅收立法權收回來,就等於堵死了權貴通過稅收來榨取民脂民膏的道路,所以從這個角度看,意義非同尋常。」

趙士林表示,稅收與國家財稅是一個國家的命脈。命脈的立法權不在人大手裡,那麼人大屬於立法機構,作為最高立法機關,權威在哪裏?權威就被架空了。

趙士林:「所以說收回徵稅的立法權,這是人大立法權落實非常重要的舉措。那麼這背後有很多利益集團要博弈,這個博弈過程非常激烈。首先,中國的所有改革,最大的阻力都在於權貴利益集團,講通俗一點,就是貪官污吏了。他們是一個一個家族形成一個一個利益集團,所有改革舉措,他們都在背後杯葛,因為傷害到他們利益。 」

趙士林認為,趙冬苓的提案,把人大立法權架空這個問題曝光了。

趙士林教授:「中國這個政治架構,它不可能擁有真正的權力。吳邦國有五不搞的,你想想他說這句話甚麼意圖?不外乎要有一個更高的、圓滑的政治權力,左右一切,包括左右人大,左右政協,所以人大和政協跟國外議會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它是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政治形式。說到底還是政治體制改革問題。人大如何真正擁有立法權,那政治體制改革就獲得一個突破。」

趙冬苓向媒體表示,不是反對收稅,是想強調「程序正義」。

而廣西代表團在9號的全團會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連寧也在發言中表示,稅收立法的授權收歸全國人大「已時機成熟」,建議今後新出臺的稅種,一律通過人大立法。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蕭宇

歐議會副主席與受營救者華府相見

日前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史考特(Edward McMillan-Scott),到美國華盛頓DC參加中國人權聽證會的同時,找到了幾年前他積極營救的法輪功學員張連英。史考特表示,他還要繼續營救另一位曾與他見面而遭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曹東。

張連英本來是北京「光大集團」的處級幹部,註冊會計師。張連英和丈夫牛進平因堅持信仰「法輪功」,雙雙遭到中共的迫害。

2006年,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史考特前往北京,了解中國人權的實際狀況,法輪功學員曹東和張連英的丈夫牛進平冒著生命危險與他會面。牛進平講述了妻子張連英在勞教所所遭受的酷刑迫害﹔而曹東披露了中共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等驚天黑幕,史考特心裡受到極大的震動。隨後牛進平,曹東和另外一位為法輪功辯護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全部遭到中共抓捕。

2007年底,張連英從勞教所出來後,將自己在勞教所的遭遇,陳述給史考特及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史考特將張連英所遭受的五十多種酷刑發佈在議會網站上,並在國際社會曝光。

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張連英和丈夫再次遭到綁架,張連英在馬三家勞教所受到非人摧殘。史考特更大範圍曝光中共的非法罪行,致力於營救這對苦難的夫婦。

2011年初,張連英一家人在多方營救下,來到美國。

今年3月4號,史考特來到美國華盛頓DC參加中國人權聽證會,經過「華盛頓DC法輪大法佛學會」牽線,找到了張連英,並與張連英一家歡聚。

原北京光大集團審計處副處長張連英:「我們見到他非常高興,對這種支持正義的人士也非常感激,他(愛德華)講他一直惦念我們一家人,他說他每到一處都講到我們的名字,他說他還是要繼續營救曹東。」

史考特告訴張連英,高智晟律師曾兩次給他打電話,高智晟說,他有一次被折磨後昏死過去,醒來周圍站著身穿白大褂的人,高智晟問那些人為甚麼那麼折磨他,還要救他。那些人回答說,他們不想弄死他,而是「讓他自己想死」。

張連英:「愛德華先生說到高智晟這種痛苦我是理解,我是知道的,在那種酷刑裡面,真的就是死亡,因為我被他們勒死過去9次,打昏過去多次,頭上也做了手術,這種痛苦相比來講,還不是最難受的,最難受的就是讓我始終處於在臨死前掙扎那種狀態。」

張連英描述她所遭受的酷刑之一,包括幾個吸毒賣淫的所謂「包夾人員」每天多次把她按在地上,用濕抹布堵住她的嘴巴和鼻子,當她窒息的喘不過氣來時再鬆開,然後再堵住,一次又一次的反覆折磨,直到她大小便失禁。

而她被關押北京女子勞教所期間,她的孩子才一歲半。在那三平方米的寒冷小號裡,警察不分晝夜的高音播放小孩喊媽媽的哭叫聲,來催毀她的意志力。

歐盟議會副主席麥克米蘭-史考特:「我相信,我們必須對像中共這樣的政治集團持續施壓。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專制政權,還有其他的,但這是最重要的。」

張連英:「我在大陸被關押整整7年,如果不是愛德華先生和許多正義的人士營救,也可能我已經被活摘了器官了,因為在大陸多次被抽血,而且是大量抽血,有時從脖子上抽血,多次被拖去檢查身體, 真的是多虧他的幫助,我們是幸運的,但是我的朋友,鄰居,我和我丈夫認識的20多個人都被迫害致死了,我說我們還是幸運的,但是想到大陸那些人,心理還是很難受的。」

2006年和史考特見過面的另一位法輪功學員曹東還在遭受迫害,而曹東的妻子已經在中共的迫害下離世。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智遠

中共的「燙手山芋」薄案如何審理?

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日前出席「兩會」記者會時表示,薄熙來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目前案件的偵查情況正在依法進行當中。如何審判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指為習近平「跨不過的火焰山」,和中共的「燙手山芋」。同時,中共能否對薄案進行公開的審判﹖網民們普遍質疑!

香港媒體曾經披露,薄熙來落馬後,始終不願配合中紀委調查,並要求與中共某高層領導直接談判。另有中共司法界高官單獨與薄談判,表示:只要薄熙來配合審理可以寬大處理,但遭薄熙來拒絕。薄熙來表示,他願意接受公開審判,只要中共當局以政治立場或路線錯誤來懲處他,但堅拒貪污、和重大瀆職等刑事定罪。

另一方面,中共能否對薄案進行公開審判?網民普遍提出質疑!

北京市民張雪娟在網上向當局提出五點疑問,其中包括薄熙來如何混進中共黨內,進入高層進行篡黨奪權?以及貪污受賄和亂搞兩性關係等﹖她還要求當局公布確實證據,來證明薄熙來的罪行。

時事評論家橫河向《新唐人》表示,按常規來說,薄熙來案在兩會之前就應該審理。

時事評論家橫河:「因為畢竟這件事情是胡、溫統治下發生的事情,也應該在胡、溫統治時期把它結案,把它拖到下一任領導人—-不管把它當政績也好,把它當包袱也好,都不是非常正常的。」

從中共「十八大」到「兩會」之間的三個多月,中共當局一直沒有審理薄熙來,橫河認為是牽涉「投鼠忌器」的問題。

橫河:「薄熙來實際上是在(政治)路線上面對中共造成了一個威脅,他以地方治理在思想路線上獨自搞了一套,而形成了對中央的挑戰,所以要隨隨便便的就此以一些貪腐罪把他定罪的話,就比較困難。第二個就是,中共的政策、中共的思想路線,中共的具體政策,中共整體的貪腐,所有這些都使得對薄熙來的審判,有投鼠忌器的問題—-怎麼打了他以後,不把中共自己打倒了!?」

橫河指出,真正能夠把薄熙來拿下去的罪名,影響中共合法性。因此不讓中共跟著薄熙來一起倒下去,是中共當局審判薄熙來考量的重點!也是最困難的地方。

橫河:「比如說,他在重慶打黑的時候侵犯人權,而且酷刑逼供,這些就容易把他打下去,但是,還有跟活摘器官有關的。像這種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如果把它揭出來的話,也可以把他給打下去的。」

所以,橫河說,薄熙來已有充分的罪名接受審判,但是,需要他在審判中配合中共當局!

橫河:「為甚麼呢?因為在中共的高層裡面,沒有不貪腐的,比他要貪腐得厲害的肯定還有,而且到了他這個層次以後,他們互相之間是知道的,所以並不是在於能不能給他定罪,而是在於:如果他不配合的話,他在法庭上說,你要是給我定這樣罪的話,那麼,比我嚴重的人多得多,他在法庭上把這些揭出來怎麼辦?這是當局必須要他配合的主要因素。」

還有評論人士認為,審判薄熙來是習近平「跨不過的火焰山」,是考驗習近平的魄力,謀略,和智慧的觀察點和試金石。因為,一來習近平處於「保黨與反腐之兩難」,二是「真,假打大老虎之兩難」,三是兌現承諾(不允許任何人超越憲法)與處理特權之兩難。

不僅全中國人民翹首以盼薄熙來被公開審判,同時,全球的目光也被他吸引。橫河認為,三個月過去了,薄熙來案件已經無法再拖延,中共當局只能硬著頭皮開審。

採訪/常春 編輯/周平 後製/鍾元

大部制改革產生的新「老虎」如何關

中共改革開放以來,政府機構已經經歷了6次較大幅度的調整。這次中共在兩會期間推行新一輪的大部制改革,被看做是「習李新政」的正式實施。整合後,國務院轄下機構將由現在的29個減少到25個,但與此同時,中共將不得不面對大部制改革後,部委「權力集中」和「過大」所帶來的新危機。

根據3月10號披露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國務院組成部門將減少4個,鐵道部、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等部委將被撤併。

《新京報》報導,在當天的小組討論會上,有記者質問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杜鷹,說:發改委會不會借大部制改革擴權成「小國務院」?杜鷹承認,有關「發改委」權力過於集中的問題,可能是今後改革中需要解決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這次大部制改革的本意是想提高行政效率,卻可能導致權力集中問題,而產生新一輪的腐敗。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權力集中後有一個問題就是產生腐敗,可能會促使它的衙門作風更加嚴重,因為它們權力也更加集中了。而且還有一個問題,這次大部制改革會使原有利益群體產生影響,因為在中國利益已經是部門化了。但是大部制以後,權力集中是不是使這種利益部門化的現象更加嚴重?所以利益更集中在一些少的部門手裏,又形成一種新的權力壟斷。」

也有觀點認為,大部委的權力過大,可能導致制度的權威受到挑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籠子如何關住大部制改革後產生的新老虎﹖如何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已經成為大部制改革後面臨的新危機。

而旅居美國的政論家伍凡分析認為,大部制改革除了想減少各部門之間的矛盾和衝突,中共當局另一個目地,可能是想清理江澤民的那些餘黨和部門。

旅美政論家伍凡:「其中一個最大的部門就是鐵道部,但是現在的結果,根據中共歷來…幾十年啦,越改部門越大,越改部門越多。現在也還是這個老套子。你把它減少了,它馬上再成立個臨時機構,臨時辦公室。」

3月10號,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對媒體表示,鐵路職工不存在安置問題,都在就業崗位上,也不會裁員。

華頗:「盛光祖說不會淘汰人,它可能會以其他形式出現,可能會形成一些特殊的『金鼎』,他語言裡有千絲萬縷的意思,也許有可能會集中官商,或形成新的一批『紅頂』的商人。」

香港《太陽報》的文章直接指出,中共大部制,改來改去,騙來騙去。看似衙門減少了,實際上減位不減人,純粹是玩「障眼法」。

此外,據《京華時報》報導,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表示,轉變政府職能是這次大部制改革的最大著力點,國家部委以前掌握的很多項目資金,有望轉移給地方,屆時「跑部進京」的情況有可能會逐漸減少。

但伍凡認為,中共官員們吃喝慣了,他們絕對不會輕易放棄既得利益。

伍凡:「它畢竟不是一個民主國家,它是一個專制國家,這些官員就變成了大蛀蟲了。美國的官員下來就下來了,走了就走了,與這個部門沒有關係了,他們不,他們絕對不會放棄的。」

華頗認為,賦予大部委更大權力後,除了機構更加衙門化,更加高高在上。之外,同時只會培養這些部門的懶散作風。因此,中共實施大部制的實際效果,恐怕不會理想。

而民間對於中共政府機構頻繁調整,卻不能實際解決問題,以順口溜辛辣諷刺說:「七姑八姨,裙帶繫栓。親朋故舊,血肉相連。領導親信,不能怠慢。張三有人,李四有錢。看看名單,都不簡單。裁員裁員,裁誰都難。」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