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指香港有人對抗中央 搞「顛覆」

【新唐人2013年3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預料即將接任全國政協主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北京與港澳政協委員閉門會談時,明確指責香港有人搞顛覆,還批評有港人示威時高舉港英龍獅旗是「歪風邪氣」,聲稱香港不能成為顛覆大陸社會主義的陣地和橋頭堡,並強調要確保所謂的「愛國愛港」力量在港長期執政。香港民主黨涂謹申指中共中央時刻想就23條立法,俞正聲強硬言論令人擔心,一旦立法,條文會十分嚴厲,連舉龍獅旗也會被控顛覆國家。

據香港多家媒體報導,3月6日,俞正聲在北京與港澳政協委員閉門會談時,主動提到港人示威時高舉港英旗的現象,並斥責示威者高舉港英龍獅旗是「歪風邪氣」,強調香港不能成為顛覆大陸社會主義的陣地和橋頭堡,並敦促建制力量對舉旗及搞港獨等行為要有「鮮明態度」,不能任其發展下去。

消息指俞在會上亦談及特首選舉紛爭,暗示要「停火」:「在大事面前,小是小非只是過眼雲煙。」並說共產黨內部也有不少矛盾,但事情過後總可以一起維護大局;他說香港無執政黨,要靠建制力量支持特首施政。

俞正聲更明確指責香港有人在搞「顛覆」,他說:「香港有沒有人顛覆?有呀。跑到大陸來說三道四,姑且不論,動作不斷,這就違反法律了。」因此,俞正聲特別強調要確保有個所謂的「愛國愛港」力量在港長期執政,表示2017年普選特首是重要戰場,要杜絕出現與中央政府對立的力量、「離心離德」的力量在香港執政。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表示,民主黨涂謹申指中共中央時刻想就23條立法,俞正聲強硬言論令人擔心,一旦立法,條文會會比03年更嚴厲,連舉龍獅旗也被控顛覆國家。他認為此舉只會令港人反感,上街抗議者將不止50萬人。

對於俞正聲重炮狂轟,常在示威中高舉龍獅旗的陳梓進回應指,他們並非搞顛覆,而是香港政府和北京拒絕聆聽民意,直至要他們高舉龍獅旗,訴求才被關注。他說殖民時代的法治、部份民主、社會言論自由,至今仍為人嚮往,高舉龍獅旗只是宣洩對現在時局的不滿。

工黨主席李卓人也批評俞正聲不了解香港民情,錯判形勢,「一黨專制干預香港民主進程,唔尊重香港人意願,先有人抗議。」他指高舉龍獅旗的市民只是覺得社會、 政府管治不斷退步,才拿昔日旗幟來宣洩不滿,做法無可厚非,港人絕對不要港獨:「係中央逼到香港人走呢條路!日後可以預見,左派打壓聲音會越來越激。」

針對俞正聲的這些言論,香港《明報》有引述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言論,指中共中央正做「期望管理」,試圖向港人預示不是「選什麼人也可」。中大社會系副教授陳健民亦警告說,中央愈設限,愈會令務實的港人走向「佔領中環」陣營。

民建聯陳鑑林亦表示,俞正聲的言論反映出中共中央對特首任命權有絕對性,他形容俞正聲言論「不是辣,而是講得坦白,是好事,讓香港人也能清楚中央想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