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為什麼會「誤讀」以人查房

【新唐人2013年2月21日訊】【熱點互動】(920-2)為什麼會“誤讀”以人查房:大陸多地相繼出台規定,嚴控用姓名查詢他人房產信息。

主持人:最近「房叔」、「房姐」事情可以說是層出不窮,目前中國可以說是幾個城市出臺了相關的政策,禁止以人名來查房這樣的一個信息。這件事情出現之後,有人指出這是網友的誤讀,這種禁止以人查房的限制是一直就有,不是現在所產生的。

那麼究竟是一直就有,還是最近所推出的措施?而這些事情的出現是否與「房叔」、「房姐」最近的頻繁出現有關?圍繞這一系列話題,我們將在這一節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先請大家看一個短片。

2月中旬,福建漳州市出臺了《房屋權屬登記信息查詢暫行辦法》。根據這個辦法,除申請查詢本人房屋信息,或國家公、檢、法等機關的協助查詢外,嚴禁以姓名(名稱)為條件進行查詢,只能以明確的房屋座落,或房屋所有權證編號進行查詢,查詢工作人員對房屋權屬信息的內容保密,嚴禁查詢業主資料。

而江蘇鹽城市日前也出臺《鹽城市房屋登記信息查詢管理辦法(試行)》,對房屋信息實行有條件查詢和限制查詢。除本人、公檢法、住房保障部門、律師等通過一定程序,其它情形「一律嚴禁以人查房」。辦法宣稱,部分地區個人住房信息的不正常流出,「引發了部分市民對個人住房信息安全的擔憂,社會各界也頗為關注。」

在廣州,以前查詢產權,只要有房產證編號或房產地址任何一個信息就可以查詢,但1月起,需要同時提供房產證編號、地址、登記字號等才可以查詢。

大陸媒體報導指出,各地的新政策都是以「保障個人隱私」為名,但住建部2006年已出臺《房屋權屬登記信息查詢暫行辦法》,明確規定單位和個人可以公開查詢樓房資料。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向媒體表示,新措施背後的目地,是阻止一般人公開官員財產,是倒退的做法,是公然對抗中央反腐舉措。顯示利益集團正在千方百計保護腐敗,阻止反貪「打老虎」。

而《中國青年網》也發表評論文章批評,這是對大眾的愚弄和污辱,實為「護賊心虛」。

網民也紛紛炮轟查詢房產信息新規定是讓「貪腐合法化」。

唐荊陵:「因為如果公開說它這是腐敗,那它這政黨我看一天都搞不下去,所以它嘴上也會高調的講著反腐。所以在輿論上,它必須得迎合民眾的輿論,但是在實際意義上它又和民眾的意願相反。」

也有網民擔憂,中共新領導層反腐舉措可能將「鳴金收兵」!唐荊陵則表示,專制政府需要依靠腐敗生存,所以中共政權不可能真正的反腐。他認為,要切實反腐,就必須實行民主、自由和憲政的社會制度。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剛才我們看了一個短片,對於各地相繼出臺的限制以人名查房這樣一個規定,究竟與最近頻繁出現的「房叔」、「房姐」這類事情有沒有關聯?不知道橫河先生您對此有什麼樣的一個研判?

橫河:應該是有關聯,儘管現在官方很多媒體確實在說以前就有類似的規定,現在只是說各地把這個規定更明確化了,其實不是的。你看一下前一段時間連續出現「房叔」、「房姐」,一個人擁有多少多少房產,幾十套房產,這幾十套房產加起來以後的價值都是上億了,你像所謂「房姐」,她在北京的房產說已經接近10億人民幣的產權了,大概有20多處房產。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一下子要觸犯到很多很多人的利益,這不是說一個人。

你看蓋了這麼多房子,但是很多人沒有房子,有這麼多空房,這些空房並不是說沒有主的,只是沒有人住,就是說一個人他可以買很多房子,但是這個房子並沒有人去住,這才造成空房狀態。也就是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是有很多人占了這個空房子,而且他們有的是錢。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整整一個利益集團,要知道房地產正好是在過去這幾年當中,這10年當中權貴階層大量購買、大量去盜賣的一個財產,其它的財產,你不可能去買一個國營企業對不對?那些早就被更高更高的官員給瓜分掉了;你也不太可能去買真正的實業實體,因為誰也不知道將來會怎麼樣?所以要就是轉移到國外去,要就是在國內炒房產,所以房地產實際上是炒作最多的一個領域。

那麼在這種時候就牽涉到一大批人的利益。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地方連續出臺,因為這個地方官員第一就是他們達不到壟斷大型國企的程度,但是他們最多的財產的投向很可能就是在房地產上,所以他們必須要保證房地產這部分腐敗內容不被民眾知道,所以才用這種方式來限制別人。所以我認為這兩者之間是非常緊密的連繫。

主持人:最近關於最新出臺的這一些政策,在不同的地區,官方究竟有什麼樣的解釋?您能否給大家做一個介紹?

橫河:官方的解釋一個就是說它是對現有的查詢方式,他說現在已經有規定查詢方式了,只是說把它正常規範一下,也就是說它儘量說不是一個新的規定而是老規定,只是把它強調一下,以免大家覺得就是為了保護貪官的利益,不讓「房姐」、「房叔」們再被曝光,這是一個。

第二個就是說,它意思就是原來就有一系列的規定,和現在的新規定是沒有衝突的。第三就是說,即使在信息自由的美國你也不能夠以人查房,它現在禁的是「以人查房」,就是以一個人的名字然後去查這個人下面有多少房產,而不是說房產在什麼地方、哪一街、幾號這個房產的主人是誰,這個是「以房查人」,它並沒有嚴格禁止這個,它禁的是「以人查房」,它說美國也是禁止以人查房的,就是你不是這個房地產的經紀人或者怎麼樣的話,你不可能一個名字一查,他底下有多少房產,說在美國你也查不到。這三個是他們最主要的辯解的理由。

主持人:剛才您說起美國,究竟美國允不允許以人來查房這樣一件事情?西方社會對房屋這個事情是怎麼樣做的,您能否做一個介紹?

橫河:其它國家我不清楚,美國房產也像中國一樣,其實並沒有一個全國聯網的,因為美國沒有什麼住房保障部,對不對?沒有這個部門,所以它不可能說全國哪一個部門出來把它聯網。房產的資料在哪裡呢?是在縣一級,county是管地產的,所以這個county所有的房地產資料都是公共信息。

最近很多縣的房地產的信息都已經上網了,所以你查不到全國,你不可能上去一查說這個人在不同的county有多少多少房地產,這個不容易查。但是你到這個county去、到這個縣去查這個名字在這個縣裡面擁有多少地產,那是公共信息,一查就可以查到的。有的沒有上網的,有些縣比較落後,沒有上網吧,那你就到它這個縣政府去,你說我要查一下房地產資料,那你就可以在他們內部裡頭查到,這個也是很簡單的事情。

今天我聽一個房地產的人說,我去問了他,我說:有沒有全國的網能夠查的到?他說其實也是有的,但是因為美國沒有一個政府機構來管這個事情,因此這是人家公司收集的資料,等於他要花很多很多力氣去收集,於是你可以去查這個人在美國有多少房地產,但是這個要付錢,為什麼呢?因為是人家公司自己花了勞動力把各種資料放在一起,所以這個資料是要賣錢的,你只要付錢就能夠查到。因此它並不是一個什麼國家機密,也沒有任何一級可以規定這是一個什麼機密不讓別人查,所以這是一個公共信息,只是在不同的層它有不同的查法。

而且在美國人家沒有必要去查別人的房地產,很少有這個必要的。不像在中國,中國查別人的房地產有個非常非常重要的任務在,就是民間的反腐,它作為一個主要的工具在使用著,而美國不需要,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差別,你不能拿美國來比。你真的要拿美國來比的話,你就要比美國是用什麼方式來防止官員腐敗的,然後你才能談到這個,況且你給的信息還不一定是對的,說美國也不能查。

主持人:而且其實不是不能查,而是能查吧,還可以很容易的通過付錢就可以查到這樣的信息,而且並沒有禁止。

橫河:如果是到縣裡面去查是不要付錢的,是公共信息。所以這種事情是這樣的,絕大部分人他根本就不去操心這些事情,所以所有的人都不知道有這樣的方法去查,但是你一問房地產的人,人家就會告訴你,這都很好查。

主持人:而中共這個政策本身它實際上是在幾個城市禁止以人查房的這樣一個規定,面對這樣的規定,民間現在有很大的不滿,民間不滿的聲音主要體現在哪裡?您覺得現在中共官方目前的解釋能否回應這些民眾的不滿?

橫河:實際上不能夠回應民眾的不滿,因為它所做的解釋都不能夠解答民眾:為什麼要去查人家房子?所以它也有個解釋,說這個主要是防止內部的,就是防止深喉(Deep Throat),深喉就是從內部去爆料的。

它也談到就是原來去年12月底的時候,廣東不是出了一個「房嬸」嗎?說一個人有20幾套房子,結果後來經過政府查了以後,她所有的房子都是合法的,而且沒有20幾套,只有16套,都是合法收入、合法得到的。然後它就說這個資料實際上是他們內部工作人員把它拿出來的,是受人委託把它拿出來的。這一來,它的規定說原來外人就不能查,所以這個規定是針對它內部人的。不像美國房產,外人隨時都可以去查。它是外人原來就不能查,現在就是限制了,就是想對內部曝光的人去嚴懲。

這種是民眾最不滿意的,因為本來民眾對貪官不能夠公布個人財產就已經非常有意見了,現在總算找到一個相對來說還是可以查一下的東西,一查就可以查到,查到以後就去曝光,這是民間反腐努力的一部分,如果高層真的想反腐的話,他實際上沒有這麼多精力去查這麼多官員的,因為畢竟去查的人還是少數。

我們且不管查本身就是腐敗,民間這種查詢方法應該是給官方提供數據,因為民間曝光本身並不是司法程序,你並不能說因為這個人有20幾套房子,你把他抓起來關到牢裡面去,民眾是沒有這個辦法的。所以最終還是要通過司法程序來判他有沒有罪,他的財產來源有沒有問題。

所以民眾就不滿了,我只是說把這個事情揭出來讓大家看一看,對不對?並沒有說就把他送到牢裡面去了,就這樣你都不容許,當然民眾會非常不滿意。所以它解釋的這一些都沒有針對這一點,就是說這些腐敗的官員買了幾十套房子,誰來監管他?這個問題它沒解釋。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現在我們討論的話題是「為什麼會『誤讀』以人查房」,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

剛才橫河先生分析了關於房產現在民間最不滿的是什麼?官方有沒有解決這樣的問題?實際上目前現有的政策沒有解決民間的不滿。這裡面提出一個問題,其實也是一個非常根本的問題,就是它目前出臺的政策,它禁的最根本的究竟是什麼?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公安和檢察院,它作為中共的司法體系,它可以用司法程序進行查詢,它這個查詢的方法能不能解決民間反腐想要解決的問題?您怎麼樣的分析?

橫河:剛才講它禁的實際上禁的是內部,問題就在這裡了,內部資料應該是個秘密的東西,所以才稱為內部。在其它的民主國家,它是一個公共的資料,也就是說人人都可以去查的。而它這裡就是說外面的人不能查、裡面的人不能查,所以它禁的是什麼呢?禁的是在反腐這件事情、在官員腐敗這件問題上,牽涉到房地產的是堅決不讓民眾去了解任何情況,也就是說不能讓民眾用查詢官員房屋的方法來加入民間反腐的行列,這是一個最關鍵的東西。

那麼讓誰來反腐呢?實際上說容許哪些人可以查?就是公、檢、法,對不對?什麼紀委,現在的檢察機構,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可能一般不是,公安局、檢察院再加上紀律檢察委員會,就這些部門是可以查的。那也就是說他為什麼要去查呢?當然也是去查腐敗,對不對?也就是說這個腐敗只能由官來查,不能由民來查,這是這個問題的全部的關鍵問題。

那麼官來查就很簡單了,比如說一個中等城市,這個中等城市建了很多房屋,有很多官員買了房子對不對?那麼這裡要立案,誰來立案?是當地的公安來立案。因為上面不可能知道,就知道才會裝著不知道,所以當地的公安會不會立案呢?不會立案。因為每個人都是他們的同事,都是他們官官相護的,所以他不可能去查;檢察院會去查嗎?也不會去查。只要說大家都不恨這個人,都不說這個人在那裡搗亂,比如說這個人只占二套房子,我們每個人都在十套以上,那這二套房子的人就變成大家眼中釘了,說一定要把他挖出來。所以公安要去查的話可能查這種人,查到後來,在沒買房子之前這種人都查完了,所以剩下來的都差不多。

所以我看到網上有一個人說的非常好,就說他怎麼可能去查一些東西然後把自己關到牢裡去呢?他不可能這樣做。所以這個只讓公、檢、法或者紀律檢查機構去查的話,實際上就把在房地產上防腐這條路給徹底堵死了,就說又回到原來的這個反腐上面去了。就是說如果這個人得罪了大家,或者這個人是政治上站錯了隊,要打他了,那麼才會用反腐的方式去打他;而不會說是這個人真正腐敗了就去打。當然如果說這個人真正腐敗就去打的話,那共產黨一天之內就全打完了,自己和自己就全打完了,也不存在這個問題。所以還是同樣的問題,反腐究竟是反誰?

主持人:好,我們再來聽一下觀眾朋友的見解,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貴賓您好。這個問題很簡單解決,如果他真的要做的話,半年之內,大陸上90%的貪官通通下去了,為什麼呢?你執一個政策就行了,凡是揭出哪一個貪官污吏有多少房子,貪了多少錢,你報上來是事實,你拿10%,他1千萬,100萬給你獎金。如果你是法院的法官、檢察官、警察查出來了以後,你不但拿了獎金你還官升一級,好比你現在是科長,升處長了,你現在小法官,你可以做大法官了。

你這個政治制度一改變,馬上通通改了,人民也可以查你,警察也可以查你,法官也可以查你,人人都可以查你貪官,只要有,你可以得到獎金,你還可以官升一級,馬上就見效果,我們中國自古以來都有這個制度。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林先生,林先生您好!

紐約林先生:你們好。剛才那位先生講得也不錯,獎罰分明,如果中共請他去做什麼委員的話,他可以勝任的。中國大陸很多事情你貪官貪了之後事情不辦的話都無頭緒,亂搞,官商勾結,整個社會應該要整頓這方面的事情。就是民主國家貪污它也是一定是有的,但是人家貪污,比如說市長什麼長,他們可能透過其它權力來謀取的,但是他們貪污之後,他會出來為老百姓做事情;但是中國官員貪污之後他們不幫老百姓做事情,問題在這個地方。

主持人:好,謝謝林先生。我們再接一位大陸陳先生的電話,陳先生您好!

大陸陳先生:主持人您好。我告訴你們,中國的房價越高就說明中國社會貪污腐敗的現象就越嚴重。中國為什麼那麼高的房價?就是貪污,肯定大量的房產把他炒作起來的,房價越高說明他們貪污指數越。

習近平不可能反腐,習近平要真正反腐的話,中國的房價非暴跌不可,他殺貪官都是假的,他是忽悠這些老百姓,做給老百姓看的,想爭取民意。其實他很蠢,他這樣做並沒有爭取民意,因為他這樣殺這些貪官沒有減輕老百姓的痛苦,老百姓還是很痛苦,西藏還是有人自焚,還是有訪民上訪,所以說他這種反腐是注定要失敗的,它是假的。

中國的房價這麼高,其實就是貪污造成的。其實他要反腐很簡單,把房子一查就完了,他們這些人的財產都可以查清楚,他不可能,他不查。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請橫河先生對這幾位觀眾朋友提出的問題進行評論和反饋。

橫河:紐約王先生談到說下狠心去反的話,拿出10%來作獎賞,那問題呢,其實這幾個觀眾朋友的電話放在一起都存在同樣一個問題,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是習近平如果一反腐的話,真的反腐的話,那麼要打擊的是中共官員的絕大部分,那麼共產黨的江山就不保了,所以這是反腐面臨的最嚴重的問題。

還有一個就是誰來反?因為人人都腐敗了,那麼腐敗官員反腐敗官員,沒有解決一個根本的問題。所以王先生談到一句話,就說制度改變了,對,制度改變以後,那實際上不是反腐的問題,是清算的問題,制度改變以後。那麼他說自古以來就是這樣的;自古以來不一樣。自古以來,皇帝的天下,皇帝的天下他是不容許別人來貪污的,除非他容許他貪污。所以那時候清腐敗是認認真真的清腐敗,因為他等於在跟皇帝在搶財產,搶國家的資源。

而現在是沒有的,現在是大家都在搶,是共產黨一個整體在搶,只要是共產黨裡面的都在搶。所以最近不是傳出來有這麼一句話嗎?20年前有一句話,就說腐敗是共產黨現在的黏合劑,就是共產黨它這個官員是靠腐敗黏在一起的,他才願意跟你走。所以這是打擊不了的。

那麼剛才紐約林先生說的也是一樣的道理,拆遷各種各樣的東西,整頓得了嗎?整頓不了。為什麼要拆遷?就是房地產經濟,它就是中共現在地方財政最主要的部份,沒有這個,地方財政就垮掉了。所以不可能有人能夠把拆遷、房地產經濟給砍下來。

大陸陳先生講的就很有道理了,就說習近平他不可能反腐,為什麼囤積這麼多房產?我最近看到陳曉農談到房地產的問題,現在很多中國的房產是外資在炒,而這個外資實際上是中資。他說他進行一個調查,就是說過去這些年,這10年當中,也許回過去的中資,就是外資進去的,過去3年或者是5年當中,外資進去的絕大部分是在這種離岸的,就是叫「避稅天堂」,那是中共的貪官把錢拿出來,然後洗白了以後,再變成外資投回去買房地產,所以房地產是這樣撐起來的。

那麼如果說真的打擊到貪官,真的把房地產弄下去的話,那麼房地產的泡沫立刻就破碎了!房地產的泡沫一破碎,立刻就引起一個更大的反響,就是中共的以基礎建設,包括房地產為中心的整個經濟發展的龍頭就垮掉了!所以中共也不敢真的就把房地產給打掉,把房地產的泡沫一下子就打破掉,它也不敢這麼做。

所以各種因素放在一起的話,就是說房地產要用房地產來反腐,房產來反腐這種想法,民間和官方,實際上不僅是地方,包括中央在內,實際上是完全對立的,是一種利益完全對立的狀態。

主持人:好,那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大陸的楊先生,楊先生您好。

大陸楊先生:主持人好,橫河先生好。我認為房子這個問題就是中共權貴掠奪人民的一種手段、工具,因為中國自古以來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都需要一套房子,所以中共就利用了人民這個心理,於是它通過房子來掠奪人民,很多地方財政的收入主要都是靠房地產來的。

另外,我認為習近平的反腐是口號,是空中樓閣。有一位笑蜀先生編了一本《歷史的先聲》,中共在奪取天下的時候,它說的那些「民主」的口號,那比現在漂亮多了!全面多了!所以習近平在這個巨大的中共利益集團面前,他是不可能有多大的作為。唯一的結果就是結束中共體制,因為大陸現在最大的矛盾也是因為民眾要求民主和自由,而中共這些權貴抱著獨裁不放,這是所有問題的根本點,房子的問題也是這麼一個問題。

主持人:謝謝楊先生。我們請橫河先生回應一下。

橫河:我覺得楊先生說的非常有道理。整個實際上是中共的權貴集團掠奪人民的工具,其實還不是說利用人們要有自己的住房,因為住房是一個基本的生活需求,他必須得住。在美國有非常完善的租房系統。但是在中國,租房系統沒有像美國這麼完善,很多人他必須買房子,沒有辦法!不是說人家真的就一定要去買房子。如果像美國一樣這麼有保障,有很多人一輩子就住在出租公寓裡面,他也住得好好的,其實也沒什麼關係。

所以這個就是說它逼著人家。衣、食、住、行這是必須要有的,這是生活必須品,你要說人權,中共說生存權就是人權,實際上「住」就是一個生存權的問題。所以它是逼著人家用高房價的方式,實際上是在掠奪,確實在掠奪。包括各地的房地產經濟,就是財政收入,所以房地產泡沫一破他們肯定受不了。

楊先生講的也非常有道理,這是中共體制決定的;不是說哪一個人想清廉、哪一個人想去反腐就能做到的。所以只有結束中共,中國這些像房地產、腐敗等問題才可能得到解決,否則的話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聽加拿大李先生的電話,李先生您好。

加拿大李先生:主播好,嘉賓好。我就說大陸腐敗的一個現象。大陸所有省市級的,不管哪個人,只要調動了之後,調動到別的省工作,它就另給一套房子,或者兩套房子,這樣大陸的官員每人無形中就攤上房子了。這是大陸的一種腐敗現象。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請橫河先生評論一下。

橫河:這個當然也是腐敗,但是它是屬於特權,從毛澤東時代開始就有的,哪一個級別的官員可以怎麼樣對待,這個是在文字上公開決定的;這種人你還查不了他,你一查的話,他能拿出規定來。當然這也是一種腐敗,這是一種特權,這種特權在民主國家很難想像,地區、縣一級官員,或者一個小城市官員就開著公務車回家去,你知道公務車是不能開回家去的,所以這還不完全是一回事。

但是這種事情只有在像中共這種權力集團完全形成了一種特權的結構以後才可能有;在民主國家,在有民眾監督的情況下,當然我們不談最理想的社會,人們道德約束、自我約束,我們現在可能考慮不到這麼遠的地方,就是考慮到民眾和媒體監督的情況下能夠做到這一點的話,在中國大陸現在還做不到。本來通過查詢的方式、曝光的方式,民眾可以監督、媒體可以監督,現在這一條路也想把它堵死掉。

主持人:說起查詢,也牽涉到個人隱私的問題,究竟腐敗官員的房產、財產方面是否屬於隱私?在中國,反腐和保護個人隱私能否兼顧?您覺得如何?

橫河:作為官員來說,他是民選官員,所以他的經濟狀況、他的財產不應該是隱私,本來就是應該曝光的;現在不曝光,還把它說成是隱私,這本身就是矛盾的。在任何一個正常的社會當中,一個官員要競選,第一件事情就應該把自己的經濟狀況曝光得清清楚楚,告訴選民我在這方面沒有任何問題,才有可能選上去。選上去以後如果出了問題,我記得前不久新澤西還出了一個問題,就是一位市長因為1萬塊錢結果就下台了,還被抓起來了。這在中國是不可想像的。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只能進行到這裡,非常感謝橫河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