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今日] 蛇年生肖啟示錄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歷史與今日]訊】上古至今,中華民族的智慧,綿延五千餘年。其中,延續至今的紀年法,便是 古人天人合一智慧的體現。十天干,十二地支,交互輪轉,陰陽各契,形成六十甲子,這是古人廣泛使用 的干支紀年。

隨後又以十二種動物[歷史與今日]十二地支一一相配;演化出五行加生肖的生肖紀年。

六十年一輪轉,時光荏苒。轉眼人類已步入2013,癸巳蛇年。剛剛過去的龍年充滿巨變,已經到來的小龍年,還會延續這種變局嗎?來看本週專題節目,歷史與今日.

翻開近百年歷史,諸多改變世界格局的大事件,都發生在蛇年

先將時光撥回2001,辛巳蛇年。9月11號上午,四架被恐怖份子劫持的民航客機,撕破了紐約、賓州、弗吉尼亞州原本平靜的上空。

轟然的火光和濃煙,成為美國人永遠的夢魘,也點燃了曠日持久的阿富汗戰爭。911事件將“反恐”這個非傳統安全威脅,提升至全球重要安全議題。其對美國乃至世界格局產生的重大影響,延宕至今。

媒體評論指,911事件對世界格局的衝擊,不亞於蘇聯解體。

蘇聯解體,是社會主義在歐洲失敗的像征之一。而同樣標誌著社會主義潰敗的“柏林牆倒塌”和“東歐劇變”,則都發生在己巳蛇年,1989年。

在歐洲陣營,社會主義摧枯拉朽般被歷史淘汰。這一切,讓紫禁城下的中共政府惶恐不安。這一年,那些圍坐在天安門廣場、期待國家變革的莘莘學子,成為杯弓蛇影的中共大佬們眼中最具威脅的力量。

血腥殘暴的鎮壓,當權者卻蛇心佛口。面對國際社會的質疑,矢口否認。

將時光的輪盤再向前撥轉,蛇年發生的巨變還包括:

1977丁巳年,華國鋒宣佈文化大革命結束。

1965乙巳年,一篇《海瑞罷官》,揭開了文革災難的序幕。此後的十年浩劫,將無數無辜百姓錯打為“牛鬼“蛇”神”。

1953癸巳年,中美簽署北韓戰爭停戰協議。

1941辛巳年,日本偷襲珍珠港,迫使美國正式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而珍珠港遇襲,與同被列為“近代美國本土兩大遇襲事件”的911事件,正相隔60年,一甲子。

1929己巳年,二十世紀最大規模的金融危機爆發。

歷史的脈絡,潛藏,但有跡可循。回顧百年間,世人見證了一個個極權政府,經歷了從起家到滅亡;也見證了“命運”如何一次次看似偶然的,將旁觀者捲入歷史風雲,成為歷史的締造者。

還有那橫亙在自由與封閉之間的柏林牆,在一夕之間轟然垮塌。

時至今日,世界上那堵最後的、看似最堅固的柏林牆:中共對自由世界的封鎖,在2013年,德國柏林牆倒塌的24歲“本命年”,將會發生甚麼呢?每一個今天的看客,也許都會成為,歷史的締造者。

新唐人記者林瀾、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