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兩會換屆 省級一把手調整 「習家軍」成形

【新唐人2013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省級地方兩會陸續落幕,各地完成人大、政府、政協三套班子的換屆選舉,這也意味著中共在地方的人事布局塵埃落定。有分析指,習近平第一個任期內的地方班底–「習家軍」儼然成形。

2013年初,大陸31個省區市的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集中調整。《中國經濟網》地方黨政領導人物庫資料顯示,全國31個省(區、市)政府副職中,共有71人是新任。

而由代理省市長轉正為政府「一把手」的有8人,包括北京市長王安順、上海市長楊雄、浙江省長李強、吉林省長巴音朝魯、陝西省長婁勤儉、山西省長李小鵬、貴州省長陳敏爾、四川省長魏宏。

《香港經濟日報》文章指,當中多人與習近平有著政治淵源,甚至是習的老部下。如習近平於2002至2007年擔任浙江省委書記,其間陳敏爾於2002年擔任浙江省委常委兼宣傳部長,至2007年又轉任浙江省常務副省長,直到2012年初調任貴州擔任專職副書記。李強則於2004年末由溫州市委書記調任浙江省委秘書長,並在隨後晉升為省委常委,直到2011年才轉任浙江省委的專職副書記。

巴音朝魯作為政壇為數不多的少數民族官員,雖然出身「團派」,但他從2003年至2010年擔任浙江省委常委時,亦正逢習近平主政浙江,為習的「舊部」。

而政治中心北京的新任市長王安順,被認為擁有江系背景,他於2001年9月曾擔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並且他與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委書記周永康和前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關係密切,周永康是他在國土資源部時的老上級,劉淇則是他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時的老領導,更被指是劉的左膀右臂。

中共十八大後,王安順在政治上已向習近平積極靠攏,並一再響應習近平的號召,如對於習近平的「中國夢、民族復興、從嚴治政」等口號,王安順都做積極響應,強調將沿襲這一路綫前進。

另外,換屆後的31名省級「一把手」中,不少和習近平一樣有「知青」背景,如甘肅省長劉偉平、陝西省長婁勤儉、江蘇省長李學勇、山東省長姜大明、湖北省長王國生等。統計亦顯示,在新一屆205名中央委員中,65人有「知青」經歷。

而31名省級「一把手」中有不少和習近平的「社會學」專業出身相似,有24人是政治學、經濟學等人文學科專業出身,而新一屆中央委員近9成有文科背景,文章稱他們可能成為習在未來5年乃至10年中主政的依靠人選。

香港《大公網》1月15日曾報導,在各省「兩會」召開前夕,各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進行了一輪大規模調動,而且這次調整,涵蓋了公安、司法、法院、檢察院等各個系統。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時事評論家章天亮分析認為,中共政法委權力此前急劇膨脹,並演變成為「第二權力中央」,如果習近平想通過清洗政法委,收回過去分散的權力,極有可能從外圍開始動手。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