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強要舉報「虎王」微博再被封 中共高層兩難

【新唐人2013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田淨採訪報導)2月6號,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在中國三大微博上實名舉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禍國殃民,引發民眾的關注。隨後其微博被封。但是9號,浦志強在微博復活報平安;10號,浦志強稱要「再舉報個更大的」。13號,他的新微博再次被封。分析認為,浦志強的舉動讓中共高層陷入進退兩難境地。

虎王」是江澤民?

浦志強律師6號在三大微博上(新浪、騰訊和搜狐)發表博文稱,「本人實名舉報:公安部前部長、政法委前書記、老同志周永康,禍國殃民!我認為,若想從維穩的陰影下走出,就必須清算他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模式,太多的人間慘劇悲歡離合,跟該周直接間接有關了。此人秉政十年,竟然荼毒天下,實民賊也!」

他的微博引起海內外的關注,隨後其微博被刪。9號浦志強以「岳西翠蘭2013」復活微博,並向大家報平安。10號,即大年初一,浦志強再發微博:「大年初一許個願:堅持挺一年,力爭超越自己,熬到粉絲過十萬,我XX的再舉報個更大的。」

隨後,有微博粉絲對這個「更大」的表示疑問。「岳西翠蘭2013」回復說:「至少是聯合國的,秘書長級往上!」「多大的老虎?一定要是噁心我們好多年的虎王!」

很多人認為這個「更大」是指江澤民。

專業人士權利意識覺醒

北京市安匯律師事務所律師唐吉田認為,浦志強事件說明了中國民眾,特別是有一些有學問的人,專業人士權利意識的覺醒:「浦志強敢於站出來,行使公民權利,對前官員的違法犯罪問題進行舉報,進行控告。就說明了中國民眾,特別是有一些有學問的人,專業人士這種權利意識的覺醒,包括這種行動率的增強,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當說舉報比這更大的,不管是現任的,還是一任的,什麼樣的人,只要是他侵犯了公民權利,犯下了嚴重罪行,都應該受到追究,受到應有的審判。」

中國社會研究人士張健則表達了對浦志強的敬意,同時認為這是一個質的飛躍。

張健:「在中國,這樣敢言的、能表達自己想法人不多,很多人都是怕事情的,都知道這個專政對人民的殘害。所以很多人寧願做沉默的狀態。」

他表示,實名舉報,表達了一種對貪污腐敗的憤怒。中共體制現在從上到下全部爛掉了,如果把這些貪官都抓了,中共的體制會即將崩潰。如果有貪官被抓,也只是因為利益關係或站錯了隊。所有的舉報都不可能實現。

浦志強敢動江派 是否有高層支持?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分析,浦志強首次批判周永康的微博背後是不是有人支持,很難說清,但他的這條微博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被容忍,並在後來快速傳播,而且他還能繼續發聲說,要舉報更大的老虎,這個就不得不讓人對現任領導人的想法產生聯想:「浦志強批判周永康呢,其實觸動的是整個江派勢力,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江派勢力反擊的這個速度和力度都是很有限的。由此我們可以判斷,周永康以及江派勢力現在的處境是非常艱難的。」

「江派勢力呢,現在就是中共體制上的一個毒瘡,習近平想要拿掉它,但是又害怕拿掉江派的過程當中整個中共會一起垮臺,但是不拿掉吧,這個毒瘡又會持續威脅到習李的政權」。林子旭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想藉助浦志強這個事件,打擊江派勢力。但是,這個事情的持續發酵會帶來怎樣的後果,習近平心裏沒底。「如果對浦志強進行打壓的話,民眾的這個反彈將會很強烈,接下來他還要繼續更大力度的打壓,一旦進入這個循環,中共很有可能就瞬間的崩盤。」

林子旭表示,中共高層目前陷入這種進退兩難的境地,在中共體制內這一切都是無解的。但他還是希望新的領導人,如果沒有勇氣解體中共,就釋放一些民意、緩和一些民怨,當到中共被清算的時候,這些當政者還能給自己找到一條退路。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