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不再是「空頭政委」 李源潮總算有事可幹

【新唐人2013年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共前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在十八大未能「入常」一度令外界感到意外,他的去向也一直備受關注。香港《太陽報》5日報導,有消息傳出,在今年三月召開的人大上,李源潮將出任國家副主席,在外事外交方面做些事情,李將不再是「空頭政委」了。

據了解,李源潮最近的公開活動多與政黨外交有關,如會晤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接見澳洲聯盟黨代表團。他也出訪外國,在哈瓦那與古巴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會談,顯示他在外交方面的吃重角色。

十八大後,李源潮還和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一起陪同習近平會見了上京述職的梁振英,證實他已參與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工作,擔任副組長。

除了外事外交之外,李還代表中共中央,在日前舉行的共青團十六屆六中全會發表長篇講話。香港《信報》曾發表文章認為,這是李源潮在政治局分管共青團等「群團」的「標誌」。文章還稱,從李源潮近期的活動來看,其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可能性相對較高,將分管外交和「群眾團體」。

香港《明報》也曾報導,李源潮不久會以國家副主席身分,除出任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外,還可能出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由於外事小組與國安小組是「一體兩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李源潮原來是十八大「入常」的大熱人選,沒想到他不但沒有「入常」,反而失去了實權位子和基本權力。李源潮的失勢是在十八大即將召開時發生的,屬於形勢急轉直下。有分析人士指出,李源潮是處理王立軍、薄谷開來和薄熙來案件的核心人物,因此得罪江派薄黨,成為被攻擊的主要目標,也是十八大在黨內爭議最大的人物之一。也有港媒披露,稱李源潮仕途受挫的重要原因是:曾助推「重慶模式」,在薄熙來一案上替上屆六常委背了黑鍋。

十八大後,李源潮從中組部長退下來,由趙樂際接替,而李源潮作為十八大政治局委員,具體負責的工作一直不明確。

然而,李源潮的「政治光譜」很廣,既是胡錦濤的團派大將,又有太子黨和上海幫的背景,李為人低調踏實、溫文儒雅,給各方面不錯的印象。六年前中共召開十七大時,胡錦濤提名李克強為未來總書記接班人,提名李源潮為未來總理接班人;江澤民、曾慶紅則推出習近平為總書記接班人,經過博弈,結果是習當未來總書記,李克強當未來總理,李源潮進政治局、中央書記處,出任最有實權的朝廷吏部大臣。當時就有人分析,李源潮是「備胎」,胡錦濤還會找機會扶他上位的。十八大前,李源潮緊跟習近平發表講話,重申要將「講黨性」作為永恆話題,被外界視為向新班子表示支持。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