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2月1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中國權勢百人榜 高智晟居榜首
間諜案大爆國安公安惡鬥 內幕驚美

美將強硬回應中國黑客攻擊

據《美聯社》2月1號報導,針對中國黑客對美國公司和政府機構持續發動網路攻擊,美國歐巴馬政府正在進行評估,將考慮採取更為嚴厲的應對措施。

報導引述美國兩位前政府官員透露的消息說,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在擬定的一份國家安全評估報告,將會詳細說明美國受到的計算機網絡攻擊威脅,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

其中一位前官員說,這份評估報告將更直接指出中共政府在這些網絡攻擊行動中扮演的角色,強調美國政府對這一威脅的關切,並強化針對中共政府採取更強硬措施的計劃。

報導說,雖然美國政府還沒有確定可能採取的具體措施,但可能的措施包括威脅取消特定簽證,或要求重大中國產品採購案需經國家安全檢查。

人權觀察:中國進步最小

1月31號,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發佈了《2013年度世界人權報告》,報告中指出,中國人權記錄在2012年,無論在政治、公民、社會經濟還是文化權利方面都沒有甚麼進步。

報告指出,過去10年在胡錦濤與溫家寶的領導下,中國的改革陷入停滯,新領導班子的習近平與李克強面對民間要求提升法治、問責與政府公開性的呼聲日益高漲,至今也沒有表現出願意回應的跡象。

報告還說,中共對全球人權議題的影響也往往是負面的。在敘利亞問題上,中共政府雖然聲稱要以不懈努力促進和平與公正的解決,卻和俄羅斯一同否定了旨在向敘利亞政府施壓的三項決議。8月間,中共蔑視國際法,堅稱逃到雲南境內的至少7000名克欽族難民不是難民,將他們趕回了緬甸北部的衝突區。

關押238天 朱承志回家監視居住

在被關押和監視居住238天後,湖南著名維權人士朱承志2月1號被警方送回家中監視居住。

據《美國之音》報導,朱承志感謝各界朋友對他的關注,迫使當局送他回家。

朱承志是湖南邵陽著名的維權人士,因在網上公布「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的消息和照片,而被邵陽公安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

編輯/周玉林

中國權勢百人榜 高智晟居榜首

日前,海外一維權網站發佈了「2012年中國權勢百人榜」,從不同角度列出了在中國最有影響力的100位公眾熱點人物,並附上了入選理由。其中,正在監獄服刑的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位居榜首,重慶前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排名第九,上榜理由是「耳光救中國」。

「參與」網站發佈的「2012年中國權勢百人榜」,被網友形容是「專權與維權同坐 、專制強權法西斯與民主異議人士並列、魔鬼與天使同桌。」

位居榜首的,是至今還被關押在新疆「沙雅監獄」的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他入選的理由是「年度受難者」。高智晟為法輪功鳴冤,而受到慘無人道的酷刑,當他的遭遇被曝光後,一度震驚國際社會。

政論家伍凡:「這個人雖然被關了,可是他在全世界還有影響力呀,尤其是在前兩天美國國會又把高智晟頒了個獎,又要開個聽證會等等,他有他的影響力呀!」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高智晟律師是個法律的衛道士,他的入獄是中國法律的悲哀,而且據傳他受到非法酷刑,在現代文明社會裏面,高智晟的境遇是可悲可慘的,我只是感到悲哀、悲慟。我只是想使高智晟律師儘早出獄,儘早恢復一個公民的正常生活。」

此外,還有許多知名維權人士榜上有名,如衝破中共重重圍困,成功越獄的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排名第五,被稱為「盲俠」。而北京學者郭玉閃則因為成功率團營救陳光誠,被稱作「閃電俠」,位居榜上第六名。湖南邵陽維權人士朱承志,因質疑好友——民主人士李旺陽離奇自殺案,被警方以「煽動顛覆國家罪」逮捕,被稱為「義士」入選。

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以「新朕」為名排名第十。而被舉國上下一致認為是「干政、戀權」典型代表的江澤民,則在榜上位居第三,並被冠以「老兒」頭銜。據查,「老兒」一詞是古書中,市井人物對老人的蔑稱。

華頗:「江澤民他上榜,我覺得他是個日落西山的人物,隨著習近平上臺,我想他的影響力會日益淡出,以後估計也不會再有甚麼江澤民題詞、題字事情,江澤民時代已經畫個句號。」

其他上榜的政治人物還有李克強、王岐山和劉雲山等中共官員,其中李克強的頭銜被稱為「老二」,頗為搞笑。而劉雲山上榜理由為「口罩流行」,暗諷這位中宣部部長「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在上榜的政治人物中,被公認最具影響力的,當屬排名第九的王立軍和排名十七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王立軍之所以排名在薄熙來前,是因為他被認為是「改變中國政治走向」的關鍵人物。上榜理由是「耳光」救中國。

華頗:「王立軍事件可以說是改變了中國的進程,這一個耳光大家看是偶發的,但是我覺得是必然的。確實是薄熙來給他一個耳光之後,王立軍跑成都美領館,所以他無意之中就改變了中國的歷史走向,使極左思潮保守勢力大受打擊。」

互聯網飛速發展,也捧紅了一批媒體人物。在微博中力挺《南方週末報》的台灣藝人伊能靜,因敢於直言而遭到當局封喉,但,卻贏得了無數網友的支持,因此被稱為「年度藝人」,排名緊隨習近平。

說到《南周》就不得不提到《新京報》社長戴自更,他為了支持《南方週末》,反對新聞審查,拒絕轉載《環球時報》關於《南周》事件的社論,不惜以辭職為代價,卻遭遇中宣部重壓,因此被大陸網友稱頌。戴自更被冠以「年度報人」,排名79。

除此之外,上榜的還有維權律師、企業家、藝術家、演員、運動員、甚至宗教人士等等,涵蓋範圍極廣,頗具影響力。

採訪/李韻 編輯/張天宇 後製/孫寧

間諜案大爆國安公安惡鬥 內幕驚美

去年5月,海外突然爆出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陸忠偉的秘書,被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策反並被捕的消息。這起間諜案成為20多年來中共情報系統最嚴重的叛逃事件。日前,再有海外媒體披露,這位副部長秘書被策反後抖出的第一件事,就是中共國安與公安部國內保衞局(國保)之間的惡鬥情況。程度之激烈,連美方都感到震驚。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去年曾對相關消息做出報導,消息人士說,這名副部長秘書在去年1月到3月之間被捕。

海外《博訊網》1月30號消息披露,這位秘書變節後,向CIA出賣了大量中共情報和政法系統的機密,包括「國安」與「國保」這兩個神秘的中共專政機器,十年來的激烈內鬥,其中還提到了它們如何在前年的「茉莉花事件」中勾心鬥角、互相拆臺、邀功請賞的情況。

報導說,這些內情連美方都大惑不解,並感到深為震驚。

時政評論家伍凡指出,國安部和公安部是中共的兩大司法系統。政法委曾統管公安部、國安部以及司法系統,但實際上裏面的派系鬥爭非常厲害。

時政評論家伍凡:「因為他們背後具體的老闆不一樣,這是一個。還有共產黨內部是互相監視,深怕對方有任何動作我這邊不知道。互相鬥爭,互相政權獨立。」

去年6月8號,《博訊》的報導說,這位被策反的中共國安部副部長秘書曾向美國洩露,國安部與國保部這兩個部門的內鬥,已經激烈到你死我活的程度。例如,近年以維穩的名義,公安部門急速坐大,而國安部的工作卻受到一定打擊。因此,公安部門進一步搶權,把國安部的多項職能收到公安部。

法學和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趙遠明:「它(國安部)獨立之後,這兩個部門有些業務就是成一種交叉狀態,所以他們兩個部之間就互相競爭,互相拆臺,這個現象時有發生,而且可能這麼多年以來愈演愈烈。」

美國消息人士透露,表面上看,公安部大獲全勝,但實際上國安部伺機而動,而且擁有比公安部先進很多的反間諜技術。

報導舉例,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竊聽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等領導人的紅線電話,就是被國安部反間諜部門查獲的。另外,國安部近年通過技術手段,對一些囂張的公安部領導進行了監控與竊聽,對他們的情況瞭如指掌,據說這些人都有巨額財產。

伍凡:「各派老闆相互用這個東西作為一個工具,作為制衡對方的工具。共產黨是個黑道的利益集團,所以怎麼樣制衡對方的手段,他們統統有。中共的最高領導也希望你們下面這樣鬥啊,他好從中控制。」

另外,09年,報導披露,在一次國安部廳局長例行年會上,一位國安部高級官員突然離題發言,說自從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上臺後,公安部逐漸蛻變成腐敗的大本營,貪污腐敗到明目張膽的地步,公安部對官員分發的所謂「福利」,讓各大部委看得流口水。

趙遠明:「公安主要是對內,尤其現在社會群體事件越來越多,他們不光鎮壓,還邀功行賞,故意把事鬧大,然後他們好得利,好跟上面要設備、要人員、要經費。」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這十幾年來中共的暴力維穩,導致了公安部一家獨大的局面。但他認為,這兩個部門不管如何鬥,都是黨拿來維持穩定、迫害民眾的工具。

華頗:「這種鬥是鬥而不破的,不會失控,他們只是內中的暗自較勁,表面的團結還會有的,還會維持表面的團結。」

不過據說這次的國安間諜案,使當時主管安全工作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受到巨大壓力。

採訪/李韻 編輯/王子琦 後製/郭敬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