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官員稱有望停止勞教 律師不樂觀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廣東省司法廳廳長嚴植嬋最近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勞教改革方案將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如果審議通過,廣東有可能在今年適時停止勞教制度。但是內地的律師們卻抱持懷疑。

廣東省司法廳廳長嚴植嬋稱,一旦確定停止勞教制度,意味著勞教系統不再接收勞教人員,而在教的勞教人員將於到達勞教期限後解教。但專家、律師和民眾對此都不抱樂觀態度。

維權律師李方平是一名長期關注勞教制度改革的資深人士,他曾經兩次聯合業內人士,發出廢除勞教制度的倡議書。

北京律師李方平:「如果不能公開草案、徵求意見的話,那具體會到底形成甚麼樣的議案,或者法律通過就很難講,有可能就完全的換湯不換藥。」

廣東司法廳廳長嚴植嬋並稱,目前廣東勞教人員主要是強制戒毒、賭博、賣淫、嫖娼等。廣東的唐荊陵律師則指出,勞教所裡佔比例最多的,其實是維權、異議人士和宗教信仰者。

廣東律師唐荊陵:「在廣州就很有名的有一個勞教機關,三水勞教機關關押了很多法輪功的人士,大概就在三、四年以前,我們廣州有個律師還被勞教過,他是法輪功辯護律師被勞教了,還有我們其他一些維權的訪民,也是被關到三水勞教所。」

唐荊陵還認為,對於目前勞教所內大量被非法勞教的人員,政府肯定沒有考慮過將他們釋放、恢復名譽或者賠償。

也有網友說:「惡法雖死,制度依存,甚麼時候勞教會換個馬甲又出來了」。

新唐人記者陳漢、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