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口中老虎?薄熙來耗一年臨審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從去年年初到今年年初,這場大案將何時走向結局 ,目前還是未知數。薄熙來從中共的政治明星,到成為階下囚,并有可能被判處死緩。接下來我們一起回顧一下去年薄熙來落馬的全過程。

「中央紀委宣傳部嚴重查處了薄熙來、劉志軍…。」

時間才進入2013年,中共中紀委首次以「電視直播」方式,通報2012年中共官員的腐敗案件。

薄熙來首當其衝,在受到處份的3萬多名貪官中,排名第一。

誰都想不到,二年前的兩會,薄熙來和他的心腹王立軍,還在人大會議上,大肆炫耀了重慶「打黑」的政績。

薄熙來:「一定要實事求是,依法辦事。」

薄熙來:「經過打黑除惡以後,實際上是澄清了社會環境,對於經濟生活來說,我們認為給予了一個更好的環境。」

王立軍:「如果說我有壓力,我就感到人民群眾,對我的期待是最大的壓力。」

昔日的最佳搭檔反目成仇,王立軍擔心被暗殺,2012年2月6號飛車400公里,逃亡成都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轟動國際。

當時外界預期王立軍的「主子」薄熙來,將有可能不會出席兩會,薄熙來卻高調現身,比手劃腳談王立軍。

薄熙來:「出了這個問題,我很痛心,我感覺到我用人失察。」

薄熙來還順道為自己「澄清」了一番。

薄熙來:「也有不少人給重慶潑髒水,給我本人給家庭潑髒水,甚至說我兒子在外邊學習,開紅色法拉利,一派胡言,我感到非常氣憤。」

薄熙來的反應,彷彿絲毫沒有受到王立軍出逃事件的影響,正當外界猜測薄熙來會不會就此逃過一劫、從輕發落的時候,中共總理溫家寶卻在兩會閉幕記者會上,語出驚人。

溫家寶:「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措辭強硬,溫家寶承諾一定給人民一個交待。果不其然,隔天3月15號,中共中央宣佈薄熙來被解除重慶市委書記一職。4月10號,薄熙來接受中紀委調查。9月28號,薄熙來被「雙開」。

中共央視:「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份。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薄熙來和他的妻子谷開來,同時犯下了涉嫌故意殺人罪、收受鉅額賄款等罪名。

薄熙來:「我和我夫人也沒有任何個人資產,幾十年就是這樣下來。」

薄熙來:「現在 (她)就幾乎在家裏做些家務,我對她做出的犧牲很感動。」

薄的這番講話,如今聽來格外諷刺。

薄熙來的身邊人谷開來,目前已經被判處死緩。而王立軍,中共中央認為他有「重大立功表現」,僅僅判囚了15年。

重慶大戲的最後一個要角,最主要的薄熙來,會不會是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口中要打的「大老虎」?2013年兩會前薄熙來是否會結案? 都在考驗著習近平的新政與魄力。

新唐人記者唐宇、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