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三】十八大胡錦濤裸退 老人干政是否終結?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薄王事件」引發的一系列醜聞,牽動中南海政局,也使得中共十年一次的權力交替,更加複雜多變。而其中,胡錦濤的「裸退」成為十八大的一個亮點,外界普遍認為是要終結「老人干政」。但是從這幾天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頻頻現身的跡象來看,終結「老人干政」,沒有這麼容易。

儘管習近平和李克強已經篤定接掌中共新政權,但是受到薄王事件的影響,十八大還是在充滿懸疑和猜忌中進行。

新一屆的常委名單,直到十八大閉幕後才公開,難產的7常委,終於亮相在公眾眼前。出人意表的是,胡錦濤的團派在常委名單中只佔了少數,被外界認為,這是「老人干政」的結果。

胡錦濤沒有像江澤民一樣,繼續留任軍委主席,他成為中共史上第一個「裸退」的最高領導人。

在這之前,就不斷有風聲傳出,胡錦濤會以「全身而退」的方式,終結中共的「老人干政」傳統。

中共歷史上,「老人干政」的由來已久,其中「死而不休」的江澤民,就是典型人物之一。

江澤民自2002年相繼交出「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後,繼續留任軍委主席。到了2004年,江澤民被迫交出「軍委主席」,但是他通過遍佈黨、政、軍的「上海幫」和江系人馬,牽制胡錦濤的勢力。

最終導致了「兩個中央」的局面,江澤民一手提拔的周永康權力做大,政法委公、檢、法一把抓的系統,權力一度到達頂峰,直到王立軍意外出逃美領館,才讓江家幫的勢力分崩離析。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政法委系統在全國勞教所與黑社會、貪官勾結,形成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這些驚人的罪惡,為繼續掩蓋這些罪惡,江澤民、曾慶紅絕對不敢讓出中共最高權力,這也是十幾年來「江、胡鬥」的核心,也是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權斗的核心。」

據傳,胡錦濤決定「裸退」後,中共內部會議決定:所有黨內高官退休後都不得干政,今後包括軍委主席在內,有關退休期限的人事都不允許有例外。

中共第5代領導核心習近平上任,「老人干政」的時代是否真的結束了?還有待觀察。

撰稿:常春 / 剪輯: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