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雨賢曲 范宗沛加弦樂賦新意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對台灣人而言,「鄧雨賢」代表了台灣音樂文化的記憶,音樂人范宗沛重新改編鄧雨賢的歌曲,要讓老一輩的樂迷再次重溫。

鄧雨賢終其一生活躍的創作時間雖然不到10年,但經過時間的淬煉,他創作的曲目早已從「流行性歌曲」蛻變成具有「時代性的歌謠」,並成為後人都能朗朗上口的曲子,也象徵1930年代台灣音樂文化的一抹風華。

曾獲得金馬獎、金鐘獎、金曲獎、亞太影展肯定的范宗沛,不僅是大提琴演奏家,也是作曲家,他創作的配樂橫跨影歌視多個領域,深受推崇。

而范宗沛在今年也重新詮釋鄧雨賢的歌曲,保留樂迷熟悉的鄧雨賢旋律,在背景音樂、和弦發揮創意。

范宗沛在「春宵吟」增添少許爵士藍調、「望春風」加入大量弦樂,「四季紅」融入加入德弗札克的幽默曲元素,「雨夜花」將法國作曲家德布西的第一號華麗曲融入,以印象派音樂手法與色彩呈現,在新舊交融裡詮釋出新時代風格,讓樂迷感受富有現代感的浪漫與風趣。

另外,范宗沛也製作鄧雨賢音樂的復刻版,以1930年代小樂隊的編制及演奏方式,呈現18首樂曲的復古興味,聆聽當下彷彿走進懷舊的時光隧道,一首首曲盤音樂重現了典雅時代既樸質而又歌舞昇平的風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