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證券:中國將失去 “世界工廠”地位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日本大和證券資本市場公司發佈報告稱,中國可能在未來5至10年內失去“世界工廠”的地位。經濟學家分析,經濟停滯的危機目前已現雛形,中國如果失去“世界工廠”地位,經濟困境會進一步加深。

11月28號,大和證券資本市場公司發表報告稱,初步跡象顯示東南亞國家開始超越中國,成為低成本製造中心,“東盟七國”:泰國、菲律賓、越南、印尼、老撾、柬埔寨和緬甸,正逐漸取代中國,成為新的製造業基地。

報告以耐克為例指出,2000年全球銷售的耐克鞋中,有40%產自中國,13%產自越南。但現在,中國製造的耐克鞋比例降低為32%,越南反超中國,佔41%。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製造業撤離中國目前已經開始。主要原因是,中國近年來由於通貨膨脹造成勞動力價格上漲,使得原本低價勞動力的優勢喪失﹔其次,由於勞動環境惡劣、以及勞工權益被侵犯等問題,中國接連爆發大規模罷工抗議事件﹔第三,官方對投資者的知識產權不能給予充分保護,這些都是導致製造業撤離中國的因素。

大和證券報告認為,這一趨勢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加速,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可能會在未來5到10年內被取代。

謝田表示,中國如果喪失“世界工廠”地位,經濟困境將會進一步加深。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 “如果世界工廠的地位不保,短期來講會進一步加劇中國經濟的停滯,長期來講,中國經濟已經沒有辦法從廉價出口來獲得動力,意味著中國以後用出口的方式來帶動經濟增長這個模式就更加走不通了。”

謝田認為,2012年底,中共政壇持續動盪、社會民怨不斷累積,而近10年來依靠非正常發展模式而取得的快速經濟增長,如今也面臨國內外的巨大挑戰。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