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潔:河南平墳運動的真相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河南農村周邊很多墳墓,特別是在愛滋病疫區更明顯。據本人所知,鏟平墳墓活動本世紀初就已出現。

最近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研究員姚中秋(秋風)在網上發表文章,希望保留中國的風俗文化,對平墳運動提出抗議,並呼籲反對平墳運動者一起簽名。

鏟平墳墓活動本人在十年前已得知。在2002年秋的一天,我去艾滋村,夜晚住在一個農民家裏,老太太把尿盆放在我床前,我很不好意思,我說有手電筒,夜間我解手可以去廁所。老太太說:「村裏這幾年‘熱病’死人很多,你看村邊周圍很多墳(圖1、圖2),死的多是年輕人。他們上有老人下有小孩,鬼魂不散,夜間多處墳地有‘鬼火’。」我和她解釋,火光是死者屍骨的磷光。她不相信,老人沒有文化再說也無用。她說的很神秘,也很嚇人,所以村民半夜都不敢出門。

從與她談話中我得知這個村「血禍」引起愛滋病死人很多,人死之後都埋在自家的自留地裏,村莊周圍的墳墓越來越多,當地政府不顧家屬的反對開始號召鏟平墳墓,還把磷火宣傳成「鬼火」,是死去的人陰魂不撒,用迷信說法來嚇唬百姓,促使老百姓接受鏟平墳墓的決議。

2003年我在河南尉氏縣發現當地幹部強行要求死者家屬鏟平墳墓,理由是死人佔用了活人的田地。有個老人的兒子因賣血死於愛滋病還不到一年,當地政府就要把墳墓鏟平。老人不同意,經過幾番爭吵,最後留下比人頭大一倍的一個小土堆。

老人說:「孩子才20多歲,政府官員騙他賣血致富,賺錢蓋房子,娶媳婦。房子蓋了,媳婦娶了,但是他得了愛滋病。」老人哭了,接著說:「後來他死了,媳婦帶著孩子也改嫁了,房子丟在這兒沒有人住了(圖3、圖4),現在他連一個墳墓也留不住……」。

愛滋病冤死者最後留下的痕跡就是墳墓,若全部鏟平,河南愛滋病死亡的人數又少一項證據。

當年下農村調查者不多,對死者人數缺少文字記載,記錄之一是河南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劉倩寫的《血殤》一書,第一章之一:「墳墓包圍了村莊」。

官方始終掩蓋的真相是,多年以來,河南因為賣血、輸血感染愛滋病的受害者眾多。生存的艱辛逼迫一些現在還能活動,有條件的患者集體上訪。但事實上,能夠上訪的是極少數愛滋病受害者,而重症患者臥床不起不能上方,貧窮的患者無錢支付路費不會上訪,文化程度低下的患者向不敢上訪。

據我所知,2012年八月下旬、十月下旬兩次赴鄭州上訪者已有三、四百人。上訪者到河南省政府門口遊行,要求賠償損失、公開道歉、依法處理「血禍」肇事者。第一次一位上訪人員被員警毆打,第二次上訪人員的領導者被員警抓捕,次日又放了。山東等地也不斷出現愛滋病受害者上訪現象,赴北京上訪的愛滋病受害者更多(圖5、圖6),但是被抓回當地,拘留、投入監獄者大有人在。

河南是遍及全國的、引發愛滋病迅速氾濫的「血禍」之首。愛滋病患者的大死亡中,舊墳旁邊填新墳墓的情況相當普遍。上訪成了當局頭疼的事。死者已經不能說話,但是他們的墳墓是他們賣血感染愛滋病而受難的最後見證。這就是為什麼鏟平墳墓的事情吵了十多年,近來發展成了平墳運動

平墳的目的之一是為了消滅「血禍」引起愛滋病的罪證,更是為了徹底地掩蓋愛滋病疫情。

2012年年11月12日

文章來源:《縱覽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