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青楊:俏江南張蘭可以移民但請別談愛國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俏江南董事長張蘭改國籍已確認。緊接著又有網友卻挖出了當年張蘭在鳳凰衛視的一虎一席談上的一段視頻:「當我把手放在胸口上時,當要我宣誓永遠忠誠於加拿大的時候,我發現我做不到,我只能效忠於自己的國家,因為我是中國人。」說這句話的人正是張蘭。曾大罵移民海外的人不愛國,說自己拒絕了多國移民邀請,當時她所表現出的崇高愛國主義精神贏得熱烈掌聲。如今這位「愛國人士」卻神不知鬼不覺地悄悄地加入了外國國籍。從最開始一張無法送達的法院傳票起,到一個名人移民引起全體國人的集體焦慮,背後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浪潮——在富豪、精英、裸官、藝人他們悄然變更國籍的背後,又給我們留下了什麼?

一,改國籍是自由,但請不要過度作秀!

其實,愛國自在人心,那些生長在骨血裏的民族主義並不是要做給別人看的,若心有祖國,天涯海角便皆可走得瀟灑自如。何況改國籍是公民的個人自由,但作為名人,敢改國籍就要敢認,不要諸多藉口,不要造假作秀,只要本人一句「現已移民」的事實陳述就足矣,這是起碼離開的光明磊落。另外,有關的身份證明必須變更,必須讓債權人知道,免得出了什麼事情找不到人。

張蘭如果只是一名企業家,改變國籍當然無可非議。但張蘭如果是外國籍人士了,那就必須不能擔任政協委員,作為政協委員,改變國籍必須滿足公眾知情權。因為政協委員的國籍轉換,不單單是其個人的隱私,更涉及政治倫理、國家尊嚴。張蘭的媳婦是臺灣人,她應該比我們更瞭解臺灣。大名鼎鼎的諾貝爾獲獎者李遠哲要任臺灣「中央研究院」院長,就放棄了美國籍,臺灣「立委」李慶安,被發現擁有美國籍後立即宣佈辭職。但是,到目前為止,「外國人」張蘭仍然沒有對政協、對公眾、對法院傳票公示她的國籍。

二,不管是誰移民了,都請「裸」出來

其實,只要不涉「裸官」家眷攜鉅款出國等問題,換國籍純粹是個人的選擇,即便換了國籍,甚至把財富和家庭成員都安置在海外,然後又繼續留在中國發財致富,也是個人的選擇。但張蘭所在政協對她換國藉竟然毫不知情,這也難怪為什麼有如此多裸官捲款出逃,政協沒有對委員國籍狀況進行摸底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無論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還是政府官員,如果連國藉都換了,誰能保證他們能為這個國家做事為人民說話呢?

「移民」了,也就意味著非中國人了,我們有權知道,就像那「裸官」一樣,也該「裸」出來,讓公眾知道,但現在的問題是,移民了,公眾卻不知道。「裸官」也是如此,公眾至今還是不清楚誰是「裸官」,等到人家出事了,才恍然大悟,但已經遲了。
三,富人紛紛移民,政府該不該反思?

張蘭加入外國籍,成了又一個「裸商」。得關注的是,張蘭不是第一個「裸商」。近年來,企業家移民的現象趨於增加,據《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個人資產超過1億元的大陸企業主中27%已經移民,還有47%正在考慮移民。其中,不乏像張蘭這樣具有多重社會身份的成功人士。這足以引發我們的思考: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趨勢?這也無疑觸動了國人最敏感的神經:富人都在跑路,窮人怎麼辦?

移民既可以說是理性選擇,也可以說是用腳投票。中國目前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輸出國,中國知識精英的流失也成為全球之首。自1978年以來,中國有107萬海外留學生,而只有27.5萬人回國,有近3/4的人才流失海外。網易也曾做了一項相關調查:如果有來生,你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當中共有10234人次參與了調查,其中有64%的人表示「來生不願再做中國人」。這個調查讓騰飛的中國多少會有些尷尬和不惑。

有的人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人人都想移民的時代。這麼講或許有些誇張,但是這樣的社會情緒和趨勢令人生畏。究竟什麼原因讓中國如此眾多的人選擇換國藉?是對現行體制的失望?抑或是對未來發展的憂心?抑或是為了孩子的教育,為了信仰的自由,為了清新的空氣和良好的自然環境,為了吃穿住行和晚年的福利保障……也許,每一個換國藉的人都有過一番深思熟慮或一番掙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