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連載】《民族英雄蔣介石》(三十二)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訊】【導讀】真實的蔣介石雖然並非道德完人,也非聖人,然而卻不失為一個仁心有餘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偉人。他的一生時而波瀾壯闊,時而波濤洶湧。本來他完全可以引領中國人民走出受列強欺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業。不幸的是,由於邪惡至極的共產黨惡魔的強力干擾,竟致壯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陸中國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無法律保障,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的水深火熱,道德淪喪的罪孽深淵之中。

本書根據英美各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的相關二十餘部專著綜合編譯 ,著重參考了日本中日關係專家Keiji Furaya的經典名著《蔣介石:他的生活與時代》,張戎女士之《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辛灝年博士之《誰是新中國》和美國專家喬納森之《蔣介石大元帥和他丟失的國家》與《一個偉大的強國興衰史》,及大量相關專題論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雙方歷史檔案及精研蔣介石眾多演說,信件,日記的基礎上撰寫了此部宏篇巨著,內容詳實,論據充分,立論客觀公允,是西方包括漢語世界研究中國現代史和蔣介石的權威經典著作。書中披露的大量真實史實,對還原蔣介石和中華民國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

(接上期)

七十七 國軍上海一二八抗戰

九一八事變后,中日兩國人民相互間敵意日深,雙方暴力衝突不時發生,抵制日貨在全國暴發,上海首當其衝;日軍和海軍亦介入衝突,中日衝突一九三二年一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三日在上海達到高峰。

一九三一年十月,關東軍特務HanataniTadashi上校邀請日軍駐上海武官塔那卡(Tanaka Ryukichi)少校訪滿洲。在瀋陽Tanaka會見了Itagaki上校,後者告訴他關東軍意圖佔領哈爾濱,然後建立以溥儀為首的滿洲國。這必將招致國聯甚至東京的反對和干預。為轉移國際注意力,他希望在上海製造某種事件,因此要求在軍校時的同學和好友,幫助實現之。他給了Tanaka兩萬元經費。回上海后,Tanaka從上海的日本工廠另籌集了十萬元。聘請上海黑社會流氓人渣攻擊甚至殺害日本人,以便引發日軍干涉。他還動用了著名的滿洲女間諜Kawashima Yoshiko。

一九三二年一月九日,在天皇生日慶祝會上,一名朝鮮人暗殺日本軍官(未遂),一家上海中文報紙報導標題為「子彈不幸偏差,天皇逃過一劫」。日本人認為該標題污辱日本天皇屬不敬。Tanaka看到此事件可作為製造事端的借口,但是當日本總領事要求道歉並懲罰出版者時,上海市吳鐵城市長接受該要求,迅速平息了事件。

一月十八日五名日本人包括東京Myohoji寺的和尚,在上海閘北馬玉山路過時,被一群中國人(其中有自稱為反日誌願團者,實際上是日本人雇傭的上海流氓)襲擊,兩名日本人嚴重受傷,其中一名日本和尚隨後死在醫院。次日,三十名日本青年護衛社成員,手持大刀、棍棒砸爛「三玉」毛巾廠,放火燒毀了廠房;在返回的路上,與中國警察發生激烈衝突,三名日本人嚴重受傷。二十日,二千餘名住上海的日本居民,在日本俱樂部聚會抗議襲擊日本和尚,及中國媒體嚴重污辱日本天皇,並通過決議,要求日本政府派軍艦海軍鎮壓上海反日運動。隨後,日本人上街遊行示威,亂砸中國商店、公共汽車和毆打行人。

這正是Tanaka少校等待的機會,的確有理由相信,這是少校一手煽動操縱的事件。他開始煽動上海Mitsui公司經理的日本總部,要求向日本政府施壓,派軍隊遠征上海。同日,駐上海日本總領事Murai Kuramatsu向上海市長提出如下要求:(一)市長正式道歉;(二)立即逮捕導致日本和尚死亡襲擊事件責任人;(三)賠償醫療費;(四)鎮壓反日運動;(五)立即解散所有的反日組織。次日,吳鐵城市長答覆總領事,他考慮前三項要求,但是對后兩項要求難以接受。因為那些組織是由愛國者自願組建,只要他們未破壞社會和平秩序,沒有理由鎮壓他們。同時,吳市長要求懲罰放火燒毀毛巾廠的日本人。

日本海軍司令此時通知稱,除非滿足日本的要求,他將採取必要措施,保護日本帝國的權益。一月二十四日,日本海軍增援艦航空母艦Notora和其他艦隊抵達黃浦江;日本總領事通知吳鐵城市長,若在合理時間內,不答應日本的要求,或不符合日方要求,日本政府保留採取情況所需行動的權力。一月二十七日總領事向吳市長遞交在次日下午六點以前答覆的最後通諜。吳市長召集上海工商界及各界領導人會議,決議為避免上海遭到攻擊損害,擬接受日本的全部要求,當晚吳市長下令關閉抗日救國協會。

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吳市長通知日本總領事,他準備接受日本的全部要求。總領事對此表示滿意,然後,當晚十一點三十分,日本上海遠征軍海軍司令Shiozawa准將,簽發了兩道聲明,付送吳市長,稱「日本帝國海軍,對閘北的局勢感到擔憂,決定派軍進駐該區,以維護法律和秩序,因此希望中國當局迅速撤離該區的中國軍隊」。半小時后,日本海軍陸戰隊沿四川路進抵閘北區,武裝的日本市民與陸戰隊士兵一道,一路用機槍亂掃。蔡延鍇和蔣光鼎軍長的國軍第十九路軍忍無可忍,奮起反抗,其堅強與英勇氣慨超出了狂妄的日軍的想象。

淞滬抗戰爆發后,副軍長蔡廷鍇等向全國發出通電:「卑軍守土有則,尺地寸草,不得放棄;為救國保家而抗日,雖犧牲至一卒一彈,決不退縮。」十九路軍全軍三萬官兵奮起反抗日軍上萬人的猛攻,從一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一日堅守上海,與敵血戰三十三天,死傷約萬人。使日本侵略軍受到重創,死傷數千人,日軍發動了四次總攻,日軍兵分五路進攻閘北,國軍奮勇抵抗,

當即予以迎頭痛擊,以致迫使日軍四易主帥。軍長蔣光鼐在戰爭最慘烈的時候表達他的抗戰決心:「本彈盡卒盡之旨,不與暴日共戴一天!」全體將士決心抗擊日寇,保衛上海。

日軍撐控制空權,航空母艦上的機群輪番轟炸一切目標,重炮和坦克橫衝直撞,閘北頓成一片火海,商務印書館大樓中彈著火,無數宋、元珍藏絕版圖書毀於一旦,給中國文化造成無可挽回的巨大損失。平民死傷極為慘重,市民在突然降臨的災難面前無處可逃,在飛機轟炸,大炮轟擊,坦克炮擊中無數平民喪生火海。

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在吳市長要求下,美國和英國總領事出面安排從八點開始停火。同日,中國外長在南京請美國駐華大使,總領事採取措施幫助結束敵對。一月三十一日,日本外長在東京要求美國出面制止中國增兵,撤出安全地帶。是日在上海,日本同意延期停火三天。因其需要時間從日本調兵增援。日方未料到會遇到中方如此激烈頑強的抵抗,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一日,從日本基地增兵一千名海軍陸戰隊。二月二日日本第三艦隊三艘巡洋艦,三艘驅逐艦,在Nomuja Kichisaburo中將指揮下,增兵上海;日本一共投入一艘航母,四十七艘戰艦和各種類型的由Shiozawa少將指揮的艦隊。另由帝國衛隊第三,五和十二師組成的遠征軍增援。

一月二十八日上海戰事爆發時,蔣介石剛復職,但還沒有具體職位。二十九日在國民黨咨政會上,蔣被任命為軍事委員長(委員包括馮玉祥,閻錫山,張學良)。蔣每日與第十九路軍長聯繫,隨後投入兩個經德國人訓練的精銳師第八十七和八十八師,迅速證明他們是英勇善戰的雄師。蔣要他們不爭功,對外稱是雜牌軍而非中央軍要打,以避免予日方借口擴大戰事。蔣介石建議政府遷至後方,以持久抗戰,三十日林森,汪精衛率一幫政府官員撤到洛陽。二月一日,日本三艘巡洋艦和四艘驅逐艦拋錨長江,並向南京發射了數枚炮彈。

二月二日,日本在上海恢復進攻,炮彈和燃燒彈使整個閘北化為一片火海和廢墟。二月七日,日艦和日機開始轟炸吳淞堡壘。二月十四日由Ueda Kenkichi指揮的上海遠征軍抵上海。四天後,日本總領事和Ueda將軍向吳市長和中國將軍簽發另一份最後通諜:要求中國軍隊在十九日早上七點以前撤離第一道防線,並於當天下午六點以前完全撤離指定地區。所有的軍事設施必須拆除,且不準重建任何軍事工事,承諾鎮壓反日運動,必須有效執行,否則日軍將採取必要行動,一切後果須由中國軍隊負責。

十九日吳市長拒絕該通諜,並指出上海的嚴重局勢完全是日軍侵犯中國領土,殘酷謀殺中國人民所致,日軍違犯了所有的國際法律和國際條約。中國人的憤怒完全是由於日軍暴行引發。次日,日軍在閘北,江灣和吳淞同時發起總攻,由於中國軍隊的英勇頑強抵抗,日軍未能得呈。中國軍隊成功的抵抗,引發日軍大舉增兵,以挽回帝國軍隊的面子。二月二十三日,日本內閣決定增派兩個師赴上海,由S上將任遠征軍最高指揮官。此時日軍投入兵力達五萬人。

二月二十五日,蔣介石在一份給第十九路軍長的電函中指出:「長江柳河段防線虛弱,至少應增派三個團預防日軍可能在此地登陸」。蔡延鍇和蔣光鼎軍長雖然表面同意蔣介石的建議,但卻未派任何部隊加強該戰略要地的防務。三月一日凌晨,二十艘日本戰艦和一百多艘其他船隻運載日軍第十一師,在八十架飛機掩護下,超過一萬名日軍在柳河口登陸,攻破中方防線,十九路軍被迫撤退。更不幸的是,當他們撤退時,未通知第八十七師和八十八師,導致其側翼暴露在敵軍炮火攻擊下,結果造成該兩師官兵重大傷亡。在沒有空軍支持和沒有反坦克或任何現代化武器的條件下,國軍憑鋼鐵意志英勇頑強奮戰長達一個月,付出死四千,傷七千人的慘重代價。平民傷亡不計其數。

一九三二年三月二日,國聯專門討論了上海戰事,三月十四日中日雙方舉行談判,美、英、法和義大利參与,於三月三十日達成協議,直到五月五日簽署。四月二十九日,Shiozawa少將遇一起朝鮮愛國者刺殺受重傷。中國人對此停戰協議極為不滿,五月三日外長Quo Tai Chi被大學生重毆。

孫立人將軍後來證實:「事實上九•一八事變之初,蔣公就計劃在淞滬抵禦日軍,九月廿二日他複電淞滬衛戍司令熊式輝:「如日軍越軌行動,我軍應以武裝自衛可也」。十月六日,日艦大舉來滬,蔣公電示上海市長張群:「俟其進攻,即行抵抗」,故一•二八事變發生時,十九路軍是奉蔣公命令奮起應戰的。現在大陸的史籍把一•二八抗戰全部歸功於十九路軍,其實中央軍第五軍與軍校教導總隊防守江灣,承受的壓力遠較左翼十九路軍沉重,我率領的二五九旅單獨在婁塘鎮、朱家橋一帶狙擊日軍第十一師團,以久戰之兵抗新銳之敵,且日寇兵力數倍於我,我旅官兵傷亡三百多人,成功地掩護國軍安全撤退。然而蔣委員長訓令第五軍,要把一切戰功記在十九路軍的賬上,

這種功成不居的作法是為了提高非嫡系部隊的士氣。誰知大陸變色后,陳銘樞、蔣光鼐等將淞滬抗戰功勞竊為十九路軍獨有,甚無自知之明。前者被老毛打成右派,後者文革時被紅衛兵批鬥致死。

此役中國不曾戰敗,日本不曾戰勝,雙方互不賠償。這是甲午戰爭以來中國軍隊第一次同日本打了一次平手。此役中國官兵傷亡三萬四千一百六十人,而日軍傷亡僅三千零九十一人,十一比一,說明一個沒有準備的弱國,遇到強敵時,先虛與委蛇還是立即宣戰合理? 一九三三年三月,蔣公親自部署長城抗戰與濼東戰鬥,投入卅六個師的兵力,喇嘛河之繆流將軍、冷口之黃光華將軍、喜峰口之馮治安將軍的大刀隊、羅文峪之劉汝明將軍、界嶺口之沉克將軍、古北口之王以哲、關麟征、徐庭瑤將軍、南天門之黃傑將軍,皆以血肉之軀同日寇之飛機坦克重炮作殊死戰,經月苦鬥,傷亡逾六萬五千人,倘若這些為國捐軀的官兵都不是抗戰,他們在黃泉之下都不會暝目的」。

另值得一提的是,第八十七師二五九旅五一七團一營營長朱耀章一二八事變時,代表全旅一百八十八名將官向國民政府請纓:「為自由,爭生存,滬上麾兵抗強權。踏盡河邊草,灑遍英雄淚,又何必氣短情長?寧碎頭顱,還我河山!」他身先士卒,直撲日軍陣地,身中七彈,壯烈殉國。中華民國的國軍是真正的國民革軍,而非如共軍那樣的抗敵無力,鎮民有方的黨衛軍。

(待續)

文章來源:百家爭鳴【郭國汀律師專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