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胡錦濤籌畫大統戰部 令計劃權力大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胡錦濤在卸任中共總書記之前把令計劃調到統戰部擔任部長,同時胡錦濤對統戰部也有一系列新​​的部署,請看微視頻趙培的分析。

趙培:統戰部在中共的體制裡面屬於政協系統,但是在中共黨內的地位一直低於中組部和中宣部。但是這一現像在2012年有了新的變化。在地方政府換屆中,政法委被削弱,中共的統戰部地位大幅提升。大陸31個省和直轄市中,省(區市)委常委擔任統戰部長的人數高達23名。對比一下,2000年是1名,2006年也只有15名。可以看出胡錦濤在策劃一個“大統戰部”。從這個角度講,有統戰部工作經驗的劉延東擔任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大增。

早在2012年6月份,胡錦濤就開始部署新的統戰部,原江西省政協主席張裔炯調任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是鐵桿的團派,擔任過共青團青海省委副書記、西藏黨委副書記。 2012年2月,張裔炯剛剛升任江西省政協主席,6月份就調到統戰部。令計劃成為統戰部長後,統戰部徹底團派化。未來統戰部有可能是張裔炯負責統戰部實際運作,令計劃可能會有更高的頭銜,政協副主席甚至是政治局委員。

中共中央一級有新疆和西藏兩個工作小組,西藏工作小組的組長是政協主席賈慶林,三個副組長中有一個就是統戰部長,負責了很多實際工作。2010年,西藏工作協調小組的勢力範圍由西藏擴大到西藏、青海、雲南、四川、甘肅五省區,統戰部長的許可權也隨著增長。隨著江澤民派系的失勢,團派這一次是取得了中國西南的控制權。

從1983年之後,統戰部長中只有丁關根是政治局候補委員,楊靜仁、閻明復、王兆國和劉延東都只是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長地位不高,導致在中共黨內一直認為統戰部不重要。現在令計劃調任統戰部長也許只是一個開始,令計劃在十八大上能否成為政治局委員代表著統戰部的地位是否會提高。讓我們繼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