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教」改「違法行為矯治」 新瓶舊酒?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訊】在中國實行了50多年的勞教制度,多年來倍受各界的詬病,有律師形容它是違憲違法的怪胎;近日中共官方發佈消息說,甘肅、山東、江蘇、河南四地作為試點進行勞教制度改革,不過,大陸民間普遍呼籲廢除勞教制度,而不是進行所謂的改革。

大陸媒體近日報導,甘肅、山東、江蘇、河南的四地正進行勞教制度改革試點,試點工作由違法行為矯治委員會負責。

北京人權律師唐吉田:「從根本上來講,是應該把這樣一個無論從歷史和現實、還是從未來看都是一個法律領域的一顆毒瘤,應該把它徹底摘除掉,而不是進行某種保守的治療。」

報導說,目前南京已成立矯治委員會小組,矯治委員會仍設在公安局,組長由公安局長擔任。究竟這與過去公安機關不經法院審判,直接就可將人送勞教所關押有多大不同?

北京舜和律師所劉巍律師:「我的觀點是取消,既然它(勞教制度)是一個違反法律、違反中國憲法的一個規定,就應當是取消。」

源於1957年的勞教制度,是為了配合當時「鎮反」運動所建立的,在這個制度下,公安機關不須經法庭審訊定罪,就能將人投入勞教場所關押,最久可以關四年。

據網友披露,彭水縣一位任姓民眾,因為在其QQ空間,騰訊微博上關注、瀏覽、複製、粘貼、轉帖、發帖等方式發表100多條官方認為的所謂負面言論和資訊,結果遭勞教二年。              
有網友說,勞教制度的功效一是壓制和排擠異己,保障獨裁的權力;二是鎮壓百姓,擴張腐敗。近期官方喉舌新華網曾經進行投票調查,結果有將近八成七民眾贊成廢除勞教制度。                                        
新唐人記者徐風、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