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青凡:「名牌警察」的人生軌跡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訊】 王立軍事件,是個中國特色的問題,今天不出,明天也會出,無非是出鏡時間的早晚。作為直轄市的副市長,易地上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滯留24小時。據官媒報導,既不是涉外工作,又不是維穩之需,更不是打黑,除了叛逃還能有其他解釋?王立軍從天上掉到地下,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突變,具有深刻的政治傳統因素,也反映出官埸之變幻。

  
戴在王立軍頭上的桂冠很多,他沒有正規高等教育的學歷,但是,卻有相當多的學術頭銜。諸如浙江大學、東北財經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第三軍醫大學、重慶大學、西南大學、北京郵電大學等多所院校的兼職教授和兼職博士生導師,還是美國李昌鈺法庭科學(法醫)研究所特聘專家、教授。此外王立軍也是中國十大傑出民警、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重慶市人民衛士、全國公安戰線一級英雄模範、2010年被評為當代中國十大傑出人物。

2011年5月,王立軍「全票當選」為重慶市副市長,兼管公安武警,成為副省部級幹部。一個無法否認的事實,這些桂冠、榮譽與職務,是這個制度環境送給王立軍的,不是王立軍想要就能要得到的。
  
王立軍44歲那年,是他在政治上的真正起步,有人給他量身定做了電視劇「鐵血警魂」。其實此前,王立軍的惡行早就聞名於世。《中國青年報》1999年6月8日報導:1998年10月14日,遼寧開原的三輪車伕張貴成蹬著三輪車運送一個孕婦和小孩,過一個十字路口時,猛然聽到一陣警報聲,他急踩剎車,尚未停穩,就被左邊開過來的一輛白色奔馳警車橫著撞了出去。車上裝著警燈和警報器,但沒有車牌號。撞人後,奔馳車裡下來一個中年人,說張貴成搶道,要他趕快把孕婦和孩子扶上汽車送醫院。張貴成說要等交通隊出完現場。話音剛落,中年人猛地抬手一巴掌打在他的臉上。張貴成一個趔趄,大聲問:『你怎麼撞了人還打人呢?』『我就打你!』中年人照著張貴成嘴上又是兩拳,張貴成頓感嘴部又疼又麻,一顆門牙被打掉了。忍無可忍,他握緊拳頭準備自衛,此時忽聽有人大聲喊,老頭兒,千萬別還手,他是王立軍!王立軍時任鐵嶺公安局副局長。
  
一個視人民為草芥的警察,居然成了這個社會的驕子,仕途一帆風順。究竟是王立軍有病還是這個社會有病?實在值得中國人反省與三思。據因採訪而和王立軍結為好友的電視劇編劇周力軍回憶,王立軍曾對他說:「我心裡很清楚,我就是當官嘴裡一塊口香糖,嚼的沒味的時候吧唧吐地上,指不定粘在誰的鞋底下。」周力軍補充說,王立軍說完此話流下了眼淚。由此可見,王立軍的心智很健全,絕不是精神病患者。
  
正如中國知名法律學者賀衛方去年曾發公開信對王立軍說,「文強在炙手可熱的時候根本不會意識到司法獨立性的價值,但一旦淪為階下囚,也許幡然醒悟,深刻地感受到,沒有獨立的司法,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恐怕王立軍也感到個人安全無保障之時,選擇了去國之念。從鐵血警魂到滯留美國駐成都領事館24小時,這就是一個中國「名牌警察」的人生軌跡。

文章來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