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藥治阿茲海默鼠 立竿見影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9日法新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宣布,市面相當普遍的抗癌藥「貝沙羅汀」,能治癒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實驗鼠,而且效果驚人。這項發現為造成人類失憶、無藥可治的阿茲海默症研究帶來突破的曙光。

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刊登的研究顯示,使用貝沙羅汀(bexarotene)後,白老鼠立刻變聰明,造成阿茲海默症的大腦班塊也在幾小時內開始消失。

研究負責人、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醫學院神經科學系教授蘭德斯(Gary Landreth)表示:「我們大感驚奇。」「這種事從來、從來沒發生過。」

貝沙羅汀的作用是提高載脂蛋白E(Apolipoprotein E, ApoE)的含量。這種蛋白質能幫助清除在大腦中累積的類澱粉斑塊(amyloid plaque)。

蘭德斯說:「我們可以把這想像成垃圾處理。」「當我們年輕、健康的時候,大家基本上都能擺脫(類澱粉斑塊),將其分解成極小的粒子然後排解掉。」

「可是隨著我們變老,很多人便沒辦法有效率地處理垃圾。而這就和心智喪失或認知功能障礙有關。」

研究指出,白老鼠服用貝沙羅汀6個小時後,可溶解類澱粉即下降25%,而最終降幅可達75%,療效可持續3天。貝沙羅汀透過肝臟作用,藉由增加視黃醇X受體(retinoid X receptors, RXR)來刺激腦中載脂蛋白E的生產。

施藥後,老鼠的測驗表現很快就改善,能夠記住事物、更具社交傾向,阿茲海默症經常損及的嗅覺也恢復了。

另外,阿茲海默鼠不像一般老鼠會用研究人員給的衛生紙築巢,好似失去了把衛生紙跟築巢聯想在一起的能力。不過施藥72小時內,阿茲海默鼠又開始布置自己的窩了。

蘭德斯說:「就算蓋得不怎麼樣,好歹是個窩。」

他表示,貝沙羅汀為癌症藥物,許多用藥患者都沒長壽到罹患阿茲海默症,所以還沒有報告發現貝沙羅汀可以改善人類的記憶能力。(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