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格爾登寺再傳自焚事件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美國之音報導)在四川省阿壩縣聞名遐爾的格爾登寺,日前又傳來有人自焚,當地警方現場開槍的消息。寺廟周圍氣氛目前明顯緊張,事態似乎繼續發展,詳情仍在各方追蹤過程中。

警察出動

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格爾登寺,星期六又有一名藏人自焚。前來控制局勢的警方試圖將死者屍體運走,受到藏族民眾阻攔,警方於是開槍。據報有人被子彈擊中。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傳媒部主任凱特桑德斯對美國之音說:「這次事件是昨天發生的。一名男性平民在中國的阿壩地區自焚,此人看來曾是一名僧人。」

這一消息是當地藏人通過秘密渠道傳給國外藏人組織的。除了「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外,「自由西藏」(FT)等知名國際藏人維權組織也得到相同消息。他們都在密切關注這次最新事件。

細節一二

談到這名這次藏人自焚事件時,凱特還說:「警察現場試圖撲滅這名男子身上火焰時,毒打了這名男子,現場暴力場景濃烈。在場民眾見到此景非常氣氛,現場爆發了某種衝突。越來越的警察調到現場,藏人也大量趕到出事地點。警察於是向人群開槍,兩人被擊中,其中一人死亡,死者很可能是一名婦女。」

紐約時報援引「自由西藏」組織幹事長斯坦芬‧布萊登的話證實,一名婦女當場中彈。她還說,未經證實的消息說,另有多人被警方發射子彈擊中,不過當地中國警方日前尚未證實上述衝突細節。英國廣播公司說,約700人1月14號包圍了阿霸當地警察局。

中國藏區藏族僧人自焚事件最近時有發生。紐約時報說,2011年3月以來,已連續發生16起;2009年春天以來,至少12名藏人以自焚方式死亡。

方式慘烈

採訪中記者獲知,自焚藏人的自焚手段往往非常慘烈,顯示以死抗爭的決心。凱特說,同以往的單純往自己身上潑灑可燃液體不同,他們有的徑直將煤油喝下。凱特說:
「不是所有人都將煤油喝下。昨天事件中自殺方式的細節我們還不知道。不過,在元月八號那次自焚事件中,自殺者是先喝煤油,然後點燃自焚。這一情況是屬實的。這種做法使得他們能夠成功實現了自己的目標。」

氣氛緊張

美國之音採訪了阿壩格爾登寺,電話接通後,無人應答,隨後轉為忙音。有幸接通了電話的媒體被告知,「不便多談」。阿壩格爾登寺附近幾戶商家明顯非常緊張和失望,對境外媒體,不願多談這次事件。

自焚動因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的凱特說,導致藏人頻繁自焚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希望達賴喇嘛早日返回家鄉,實現西藏宗教自由的願望日趨強烈,而北京同達賴喇嘛的對話大門似乎已經關閉。

中國政府譴責自焚行為,並且將其認定為恐怖主義行徑,北京同時譴責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支持自焚行動。不過,達賴喇嘛說,自焚「勇敢」但是「不明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