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九七後港警濫權 去年最嚴重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報告指出,2011年是香港九七後警方濫權情況最為嚴重的一年,示威者面對前所未有的打壓。民陣批評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奉承北京,以警力打壓市民的示威表達自由,要求他向公眾道歉和下臺。

據民陣統計,去年至少有416名市民在公眾集會或示威中被捕,當中24人被起訴,警方又以不同方式,打壓市民表達訴求權力,包括在七一遊行當天把新唐人實習記者當成示威者拘捕、驅趕人權組織成員,以及在香港大學818事件中非法禁錮學生及大規模封鎖校園。民陣指出,警務處長曾偉雄上任以來奉承北京,令警方濫權情況惡化,打壓港人示威表達自由。

民陣警權組成員孔令瑜:「北大人或是領導層來香港的時候,警察用大量的警力去保護中聯辦甚至保護領導人。」

民陣警權組召集人陳倩瑩:「採取包庇、縱容、抹黑,用強力的國家武器──警方,去拘捕,甚至有些示威者因此而受傷。」

民陣召集人黎恩灝表示,警方濫權是別有用心。

民陣召集人黎恩灝:「我們覺得警方用這麼大規模的手段去打壓示威者,其實是想阻嚇市民參與遊行和集會,我覺得這件事是不能接受的,其實遊行權利、集會權利是我們每個香港市民都有的基本權利,沒有任何的公權力包括警察包括政府可以阻止的。」

民陣表示,曾偉雄至今仍未就警方濫權等事件公開致歉,要求他道歉和問責下臺。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