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往直前的澳大利亞袋鼠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訊】長著兩只大耳朵的袋鼠(kangaroo),除了肚子前面有一個值得驕傲的育兒袋,還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特點,那就是永遠只會往前跳,不會後退,而且跳得相當高,非常瀟灑。這種跳得最高的哺乳動物都有哪些特性呢?一起來看看。

從雨林、沙漠到平原,袋鼠可以說是遍佈澳大利亞的各個地區,其中有幾個品種還是澳大利亞特有的。作為草食性動物,它們喜歡吃多種植物,有的還愛吃真菌。這些大多生活在野地裡的袋鼠科動物,共有53個種類,體長在23到250厘米。

人們通常指的袋鼠是其中體型最大的幾個物種,其中包括愛蹦愛跳的灰袋鼠和高大強壯的紅袋鼠。面對人類在澳洲的開發,大型袋鼠適應力很高﹔較小的種類卻面臨了生死威脅。到現在,有6種已經滅絕,另有11種,數量大大減少。

澳大利亞是袋鼠最多的國家,袋鼠可以說是澳大利亞的代言標誌。比如澳航用白色袋鼠標誌,綠色袋鼠代表澳大利亞製造,跟歐美不同,澳大利亞的公路邊,常常有注意袋鼠的標識圖。所以在澳洲開車,一定要留意喜歡夜間行動的袋鼠。

其實在澳大利亞250多種土生哺乳動物中,約有一半是有袋動物,像世界聞名的考拉、袋熊、袋狼等,那為甚麼袋鼠能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呢?

袋鼠的形象很獨特:前肢短小,但後腿卻強鍵而有力,雖然不會跑,卻是跳躍能手,可以說是跳得最高最遠的哺乳動物,而且跳躍的姿態靈巧、輕鬆、優雅。

袋鼠還有一條「多功能」的尾巴,作用強大。慢行時,尾巴是第「五肢」﹔休息時,它和兩條後腿搭成「椅子」,支撐身體﹔跳躍時,尾巴是身體的平衡器﹔遇到敵人時,它是自衛和進攻的「武器」。被那粗壯的尾巴掃上,敵手不死也得傷。

袋鼠還有一個武功秘籍。當遇到襲擊時,它只用尾巴支撐著身體,然後後腳懸空飛踢。因為袋鼠的後腳很長,而且還有銳利的尖爪,如果敵手一旦被擊中,就算不立刻死翹翹,受到的內外傷也會很嚴重。不過,袋鼠性格比較腼腆,有戒心,通常情況下不會威脅人類。

袋鼠是澳大利亞的像徵,也是澳大利亞人的驕傲,澳大利亞之所以讓袋鼠登上國徽,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它永遠只會往前跳,不會後退,以此來像徵澳大利亞人擁有著樸實的勇往直前的精神。

新唐人記者周東、陳依心澳大利亞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