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敬悼高華教授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去年年底傳來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高華病逝的消息,不勝哀傷。57歲就離開人世,真正的英年早逝。

我是從《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這本書「認識」他的。這本書在香港出版時我在美國,託了一位來美國的香港朋友給我帶來。這些年來,雖然我也關心中國國內黨史界的學術發展,也知道有些學者正在不斷以打擦邊球的形式逐步突破禁區,但是看了這本書以後,才給我真正耳目一新的感覺,不但是具有說服力的豐富資料與判斷,還因為對紅色恐怖的無畏勇氣而亮出他的鮮明觀點。

也因為這樣,讓我有給他寫書評的很大衝動,而且書評寫一篇還不過癮,而是寫了兩篇,一篇是在香港《信報》月刊2003年12月號的「毛澤東以權謀奠基統治架構和手段」(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2267149),另一篇是香港《開放》雜誌2003年12月號的「延安整風:毛表演痞子功夫」(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2282871)。

我本人修讀的是中國人民大學號稱世界唯一系科的中共黨史系,然而經歷了文革以後,才知道過去學的是如何的假大空,因此在擺脫中共統治以後,也一直盼望中國的學者能夠「撥亂反正」,不要讓官方的版本繼續誤人子弟。1980年代中國思想學術界比較活躍,但是在黨史方面沒有出現讓我驚喜的事,想來那個「教條主義」大蜂窩不容易捅破,尤其是思想開明的胡華教授不幸早逝。六四以後,中國再次進入思想禁錮時期,有關黨史的敏感問題被禁止討論,因此在幾乎絕望的時候,反而是歷史學界的高華衝破了黨史禁區,出現這本著作,怎不令人雀躍?尤其高華年紀輕,江山代有才人出,讓我對未來的中國黨史界充滿期待。

在中共黨史裡,最敏感的是對毛澤東的評價。即使經過1980年代的思想震盪時期,在中國還普遍流行的一種說法是:毛澤東「建黨有份,建國有功,治國無能,文革有罪」。但是在我看來,毛澤東從建黨到文革,都是邪惡的化身,根本沒有功勞可以說。他不是什麼無產階級的革命導師,而是渾身充滿權謀細胞的封建統治階級陰謀家,只是借了馬列主義招牌,為了實現個人野心而行禍國殃民之實。

毛澤東之後的中共領導人,除了胡耀邦比較明確的表達「非毛化」思想,其他都不願意徹底批判毛澤東的罪行,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因為毛澤東打下的江山,給這些人帶來極大的特權利益。如果這塊神主牌倒下,共產黨「一黨專政」的統治也必將一起倒下。也因此,中國的政治改革能否進行,看他們如何對待毛澤東,是一個重要標誌。也就是說,只要共產黨還肯定毛澤東的一天,共產黨就不可能進行改革。

最近幾年,共產黨沒有進行改革不說,重慶居然還出現「唱紅」的文革復辟現象,也可見當今中共領導人的心態了。而且因為中共的言論控制,造成當今許多年輕人不瞭解毛澤東的滔天罪行而被矇蔽,但是資訊科技的高度發展,也讓共產黨對言論的控制越來越困難,毛澤東的真相遲早也被中國人民與年輕一代所認識。

這本著作,不但表現了高華刻苦、細緻的治學功夫,更展現他的膽識,那是在中共統治下進行揭露毛澤東的研究工作,其中的風險難以估計。然而他不但完成了,還繼續進行其他方面的研究工作。可以說,他是這方面的一個鮮明旗幟。

高華的學術成就,不但對我們這一輩認識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有深刻的教育,讓我這個中共黨史科班出身的人瞭解更多的毛澤東與共產黨的罪惡,更是當前年輕人很好的政治教材。也因此,這本書不能在中國,而只能在「一國兩制」的香港出版。

高華的逝世,讓那些「毛紛」欣喜若狂,這不但顯示他們與毛澤東一樣的毫無人性,更體現高華的研究對他們的威脅,當然也是對斬斷中國共產黨「龍脈」的威脅。

在這個時刻,高華離我們而去,不但是中國學術界的重大損失,也是中國人民的損失。我希望中國有更多的高華出現,「只緣妖霧又重來」。

高華教授,安息吧。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相關文章
評論